筑牢监测防线,守护长江安澜

发布时间:2024-01-03 16:30浏览次数:

迎着2024年第一缕阳光,中国环监苏001”轮拔锚启航,对韩国籍散装化学品船新光明轮周边水域环境持续开展应急跟踪监测。

2023122115时许,新光明轮在长江苏通大桥附近起火爆炸。中国环监苏001”在太仓基地码头接到紧急调度指令,立即备车全速出发赶赴事发水域,航行途中,应急指挥部全力协调属地环境监测机构人员就近登船开展应急监测,以船舶为载体建立应急沟通渠道、制定紧急监测方案。全体船员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及时汇报航行安全信息,提供充沛食宿保障,有力确保隆冬户外水上作业安全,防止衍生事故发生。

在到达新光明轮下游200米水域后,全体人员迅速投入到各自岗位,通过手工采样及船舶在线监测设备,开展高频次监测布控,即时获取事发附近水质监测数据并上报。

作为此次监测任务的急先锋,中国环监苏001”至元旦已连续坚守岗位11天,筑牢事故水域最近一道应急防线,为沿岸人民群众饮水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宜未雨而筹谋,毋临渴而掘井。自202211月入列投运以来,中国环监苏001”始终以守护江海安澜、争当应急监测排头兵为己任,相继高质量完成了山东南部海域宏浦6”轮沉没溢油应急监测备航、长江苏沪交界水域船舶溢油应急监测演习等沿海沿江应急监测任务。在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中,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将持续发挥中国环监苏001”在环境监测、执法、应急等领域功能效用,全面提升江苏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努力争当全国生态环境监测船舶新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