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春节期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视频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2-10 16:20浏览次数:

为落实《关于长三角区域加强空气污染联合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应对大气污染过程,部署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8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春节期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视频部署会。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英剑波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在生态环境部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2023年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等影响,我省春节期间将经历一次重污染过程,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根据我省当前气象情况与未来趋势预测,今年厄尔尼诺状态仍将持续,全年气象条件总体不利。必须抓住春节期间这个关键时段,迅速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否则本轮污染过程就有可能对空气质量产生颠覆性影响。

会议强调,春节期间全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主要任务是压降污染峰值、削减重污染天气。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的通知》等要求,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依法依规实施重污染天气预警,从实从细采取应急减排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相关地区应严格按照应急减排清单,分类施策、分级管控,督促、指导企业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和绩效分级结果,依法依规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最大程度实现污染过程削峰

会议要求,节日期间各地要开展联合会商,加密预测预报,强化跟踪评估,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污染过程应对;要加强值班值守,严防松劲躺平,各地要配备专业队伍,根据污染情况随时出动查高值、降峰值;要强化污染预警,严防变量影响,做好应急响应期间依法限制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等减排措施,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严格执法帮扶,强化差异化有效执法,依法依规查处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超标排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依规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有案必查,执法工作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各地要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视频部署会上,省监测中心汇报了春节期间全省气象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大气环境处分析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提出相关工作建议,苏州市、淮安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交流发言。厅相关处室(单位)、各专员办主要负责同志,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