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新征程——“中国环监苏001”2023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02-18 15:52浏览次数:

岁聿云暮,星霜荏苒。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要求,持续加强陆海统筹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建设,前瞻布局现代化江海联动生态环境监测船舶建设。“中国环监苏001”作为我省首艘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自2022年入列投运至今已满一年。这一年,“中国环监苏001”乘风而上,破浪前行,在长三角江海大地奋力书写了一份奋进的答卷。

“干”字为先,筑牢监测防护屏障

2023年,“中国环监苏001”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共执行航次任务24次,出航天数123天,航程7000余海里。船舶作业水域覆盖江浙沪近岸海域和长江苏沪段,单次任务最多覆盖国控网94个监测点位。“干”要出彩,这不仅是“中国环监苏001”监测船自入列投运以来首次独立担负广海域、长周期例行监测任务,更是自机构改革以来,首次且唯一由系统内监测机构独立承担海水国控网异地全域(上海)监测任务。在全力以赴完成既定例行监测任务基础上,积极开展长江江苏段大气环境走航监测以及海洋执法周、船舶公众开放日和海洋科普宣传活动。春风有信,花开有期,经过一年多的历练,监测队员与船员组成的团队成长迅速,配合默契,充分发挥出“中国环监苏001”在环境监测、执法、科普宣传等领域功能效用,全面提升服务江苏生态环境管理与保护现代化水平。


“稳”字托底,助力应急保障任务

“中国环监苏001”始终以守护江海安澜、争当应急监测排头兵为己任,一年多来相继高质量完成了山东南部海域“宏普6”轮爆炸事故应急响应海上实操演练、长江苏沪交界水域船舶溢油应急监测演习、长江常熟段韩国籍“新光明”号化学品货轮爆燃事故应急监测等应急突发保障任务。宜未雨而筹谋,毋临渴而掘井。“稳”即安全,作为江海联动的应急监测“利器”,除强化日常值班值守,按时进行消防救生等应急预案演练,定期做好机械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以外,还全力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之弦,学习专业应急监测仪器的操作方法,以维护水上绿色生态、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维持全天时应对处置各类水上突发环境应急事件的能力。

“严”字把关,扎实做好内部管理

“中国环监苏001”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新成员,严字当头,一方面淬炼铁军意志,把稳思想之舵,始终把加强船员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组建“临时党小组”和“碧海铁军先锋队”,在监测工作间隙开展学习讨论,营造团结向善、勇毅向上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精进监测技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员管理、工作安全规范制度,持之以恒提升船上人员工作生活保障服务质效,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船员队伍履职尽责能力。

展望未来,云程发轫,万里可期。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将率领“中国环监苏001”继续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努力交出“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河清海晏生态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