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2 15:23浏览次数:

1月3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出席会议并作年度工作总结部署讲话,厅长蒋巍出席并作会议总结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长江大保护成效显著,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取得重要进展,锚定目标、敢为善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达到国家考核指标,全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加大督察执法力度,推动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聚焦群众权益保护,讲好美丽江苏故事,提高生态环境本质安全水平,全省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级。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之一。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作为,坚定扛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当好排头兵、主力军。要切实以“五个精准”理念提升治污攻坚成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筑好台、垒好基。要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治理能力,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快提升适应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与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通起来,一并抓好贯彻落实,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坚持思想引领,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进取、笃信力行;必须要坚决挑起大梁,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奋力在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必须要运用系统观念,自觉将生态环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必须要谋划治本之策,聚焦问题症结谋划实施一系列本质治污举措,推动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问题;必须要坚持生态为民,准确把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这个根本方针,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要持续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不断减少。重点抓好七个方面任务。一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持之以恒抓好长江大保护,更加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任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二是以全面提升本质治污能力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三是强化服务发展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深化生态环境改革创新,主动靠前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四是系统开展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生态空间保护监管,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五是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支撑保障能力水平。建设高水平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科技赋能,培育弘扬生态文化。六是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执法监督。切实把准督察方向,明确督察重点,严明督察纪律,提升执法效能。七是扎实推进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举措。提高对增进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的认识,扎实做好信访化解工作,提升生态环境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指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坚强领导力的本源。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感悟思想伟力,聚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坚持强基固本,持续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做好垂改“后半篇”文章,构建全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全力打造一支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深化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铁军的硬作风、高素质为生态环保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美丽中国建设任务要求,结合江苏实际,一体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开展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为着力点,梯次推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样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以强化目标协同、多污染物控制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政策协同为导向,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以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一监管为突破口,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为原则,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

参会代表就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工作报告精神,结合各地区各条线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一致感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党委政府、各系统部门协同配合、团结一心、奋力攻坚的结果。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并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坚决扛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政治责任,将这一使命作为贯穿始终的工作主线,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富章宣读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通报2023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无锡、徐州、淮安、扬州市生态环境局,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镇江市丹阳生态环境局、宿迁市宿城生态环境局作交流发言。

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其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省环保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农工党省委和省工商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全体机关干部、176号大院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