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4年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4-09 15:49浏览次数: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4年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解读了2024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通报了高风险遗留地块风险管控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农业农村、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完成72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16条列入国家监管清单内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1%,相较2022年提升了8.7个百分点。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年累计完成1459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完成6个国家级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重点源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泰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奋力在护农治土攻坚上取得标志性成果。要围绕国家所需、江苏所能、地方所长,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染地块全流程监管、在产企业和园区土壤和地下水管控修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制度创新,谋划一批高质量成果。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让生态颜值转化为发展价值。要持续强化源头防控、风险管控,提升园区和企业发展的含绿量。要强化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为高质量发展把好关、守好底线。要始终坚持生态为民的宗旨,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守护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把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突破口,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会议明确,要锚定2024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的6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24年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到57%以上。全面推进整县制专业化运维,持续开展已建设施回头看整治,确保设施运行率稳定在85%以上。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工作,实施45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剩余15条国家监管清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开展新一轮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提升行动,推动解决一批臭气扰民和粪污乱排乱放问题。三是强化高风险遗留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排查建立关闭搬迁遗留地块清单,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工程性管控措施落实。健全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地块土壤环境全流程监管体系,完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管理,确保用地安全。四是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控。持续开展农用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重大工程,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及回头看,加快推进在产企业和化工园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控修复。

厅监察处、自然处、水处、监测处、执法监督局、环科院、评估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土壤处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