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六清六建”宿迁市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07-03-20 00:00浏览次数:

 

扎实开展“六清六建”宿迁市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周家军    (宿迁市环保局)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宿迁市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以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为中心,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务实苦干,扎实组织开展了以“六清六建”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2005年,宿迁市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了100个试点村建设任务,其中省级试点村1个、市级试点村5个、县区级试点村94个,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试点工作的具体措施有:实施“三清工程”, 净化农村环境;加快沼气生态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大河塘整治工程力度,优化农村水域环境;建设康居示范工程,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是一件实事工程,在工作过程中,宿迁市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依靠群众,不代替包办;整合力量,不就事论事等原则,进行了以下一些努力:
  (一)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农村新五件实事,明确目标,强势推进。
  宿迁市在2005、2006两年间,通过印发相关方案办法,增加试点村数目,扩大试点范围等方法,同时建立严格的督查体系,采用“工作成果倒逼法”明确序时进度要求,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切实加强了农村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
  (二)加强宣传发动,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氛围,激发动力,增强积极性。
  全市不仅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网上宣传阵地,而且在试点村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激发了参与动力,增强了参与积极性。
  (三)强化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为做好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强化了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提出由市环保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建设局等九个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宿迁市还将“六清六建”试点和“三清一绿”工程等列为生态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框架之中加以推进。
  (四)立足实际把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脉搏,分级管理,分类指导。
  宿迁市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按照村、居综合实力,分别选择“好、中、差”三种类型的村进行试点,为探索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累经验。具体方法上明确采用“分级组织、分级实施、分级管理、分级考核”的试点形式,加强业务指导,务求实效,按照“条块结合,统分有度”的原则,明确县区各管一片,部门各管一线,环保联络形成面。
  (五)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多元化投入体系,挖掘潜力,夯实基础。
  宿迁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经济基础薄弱,开展试点工作,资金问题是瓶颈。各地在试点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多元化投入体系,采用“争取上级支持、政府资金引导、部门项目帮扶、集体群众自筹、社会各方赞助”相结合的方式,集聚各方力量,激发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多渠道筹集资金。
  宿迁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改善了农村的环境面貌,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通过试点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引导农民建立起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保护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业综合效益,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但是,由于宿迁市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总体上还存在整治层次比较低、工作进展不平衡等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宿迁市将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强化措施,不断深化试点工作,提升综合整治水平,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