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保优先中发挥科技作用的若干体会

发布时间:2007-03-20 00:00浏览次数:

在环保优先中发挥科技作用的若干体会

龚海涛 潘良宝

  环保科技在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性和保障性的作用,在全面实施环保优先的方针,优化两个率先发展的进程中,环保科技应通过发展创新来适应和推动“历史性转变”,为江苏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1 “十五”江苏环保科技工作回顾
  “十五”期间,我省环保科技工作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和突出的环境问题,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环保事业发展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1.1  环保科技加强了污染防治能力
  围绕日益突出的水中有机毒物污染问题,开展有机毒物来源调查、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研究工作,并与省科技厅组建了“江苏省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有关科研成果已应用于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近20个单位的有毒有机废水治理与资源化回收工程中,为有机毒物控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围绕我省印染行业企业污染控制技术欠缺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了各类印染废水处理工艺的优缺点分析,提出了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生物炭、缺氧水解—生物好氧—混凝、电化学—水解酸化—两级生物炭塔等印染废水处理推荐工艺,为全省特别是苏北地区印染废水的达标排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围绕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的薄弱问题,安排了多项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科研项目,改变了污泥送填埋场填埋的单一处理途径。
  1.2  环保科技提高了生态保护能力
  为使江苏省域范围内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以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赢得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组织开展江苏生态调研及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江苏省经济发达地区生态城市建设模式、江苏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环境保护对策、生态省建设实施途径以及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江苏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八大工程建设任务已由省政府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江苏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国家环保总局论证,并被省政府批准实施。
  1.3  环保科技激活了环境管理能力
  围绕“环境是资源、是商品、有价值”,开展了环境价格体系研究。首先是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政策研究,提出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费。目前,我省苏南地区的城市污水处理费每吨达到1.05-1.15元,其他地区也达到0.8元。新的收费价格的实施,激活了污水处理市场,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呈现社会多方投资的好形势,出现了BOT、TOT和联合治污等社会化、市场化的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有效缓解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及运行费用困难。其次是开展环境监测收费政策研究,并出台了标准,在发挥环保系统监测力量的同时,加快了中介监测机构的形成和发展,对于调动各级各类监测力量,繁荣环境监测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为解决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的问题,正在开展的环境污染治理成本研究、污染物排放总量分配初始价格研究等工作,将充分运用经济手段,促使排污单位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正常运转,实现达标排放和减量排放。
  1.4  环保科技引领了综合决策能力
  根据江苏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为加快我省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结构调整,提高污染控制水平,分别开展《江苏省织染整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江苏省化工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系列地方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目前,《江苏省织染整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发布实施,太湖流域已有217家印染企业实现了Ⅰ级达标排放,到2006年底,全省印染行业COD排放总量将削减40%;《江苏省化工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通过专家审查并发布实施,该标准实施后,全省化工行业主要水污染物COD、氨氮、总磷的排放总量预计到2010年将比2005年分别削减25%、24%、15%。
  2  江苏环保科技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当前环保科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环保科技前瞻性研究不够
  当前,环保科技研究主要面向已经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对于江苏经济发展可能导致的环境问题鲜有深入研究。到“十一五”末,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将是2005年的1.6倍,而主要污染物将得到有效控制,COD的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15.1%,意味着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的COD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6.9%。环保科技应尽早介入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决策过程中,为“十一五”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2.2  环保科技成果推广力度不足
  近年来,我省环保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环境科技成果的转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上,在健全环保技术、产品推广和技术转让网络,加快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办法不多;在培育和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方面抓手不多;在加大环保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开发,提高环保设备成套化、系列化、标准化水平方面制度不多。
  2.3  环保科技人员科研能力不强
  近3年来,我省环保系统的环保科研院所承担各级各类的科研项目仅196项,部分科研院所科研方向不明,能力不强,与环境管理紧密相关的学科优势正在减弱。环保科技队伍中,学术带头人缺乏,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偏少,与环保科技发展现状和环境管理要求不相适应。
  2.4  环保科技经费投入机制不全
  尽管2005年省环保厅和省财政厅出台了《江苏省省级环保科技项目管理规定》,明确了省级环保科技项目的资金来源、使用方向及管理规定,但面对我省还相当突出的环境问题、仍十分严峻的环保形势,环保科技投入仍显不足,稳定的投入机制尚未形成。尽管《省政府关于印发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发〔2006〕92号)明确提出将环保科研人员经费、办公经费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但环保科技装备条件落后的现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改变,对一些环境问题缺乏长期、连续深入的科研支撑。
  3 “十一五”环保科技工作重点
  “十一五”期间,环保科技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环保优先和科教优先方针,大力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主渠道,带动环保技术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历史性转变,以科技进步带动环保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3.1  提高环保科技管理水平。要把思想好、要求严、懂业务、会管理、善学习、敢创新的同志充实到环保科技管理队伍中来。同时,要建立全面的环境科技协作,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
  3.2  加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要重视现有环保系统科技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支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要充分利用我省科教发达、开放程度高的优势,建立环保科技协作和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全社会科技资源为环保事业服务的良好局面;要抓好环保科研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提高环保科技的集成性和耦合度,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3.3  健全环保科技投入机制。将环保系统科研的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实验仪器设备购置运行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要在省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资助环保科技创新;要鼓励企业为环保部门组织的科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企业自主开发环保技术和产品的积极性。
  3.4  完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针对江苏省环境污染的特点和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符合江苏省情的地方环境标准,强化环境标准管理职能。
  3.5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动企业成为污染防治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和成果应用的主体。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环保技术装备和基础装备,在立足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努力掌握环保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大力提高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自主制造。培育一批拥有著名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优势环保企业。加快发展环保服务业,推进环境咨询市场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