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梅李建成环境优美镇 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发布时间:2007-06-20 00:00浏览次数:

常熟梅李建成环境优美镇 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陶 伟 (常熟市环保局)

  位于常熟市区东北部的梅李镇,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镇。200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12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亿元,工业总产值135.8亿元,外贸自营出口额3.4亿美元,是全国的“千强镇”。
  面对长三角地区新一轮抢先发展、超前发展的新阵势,怎样打造“实力梅李”、“活力梅李”和“魅力梅李”?梅李镇领导全面分析了全镇潜力优势,确定唯有打出“环境立镇”的“生态牌”,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新理念,梅李镇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保持“前排就座”优势。他们审时度势,以创建全国环境优美镇为强力抓手,全面推进了生态系列工程建设。
  为全面提升梅李镇生态环境质量,梅李镇委托上海环境科学院编制完成了《江苏省常熟市梅李镇环境规划》,并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全镇在全力打好“生态牌”中,把生态环境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明确了对内凝心聚力,改善人居环境,对外提高竞争力,扩大吸引力的“坐标”。2004年初,梅李镇把创建全国环境优美镇作为政府“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抓创建,成立了创建办公室和五个专业指导组。
  依托梅李千年古镇的生态优势,他们在创建环境优美镇中,力求特色,全面提升了区域环境质量。首先,全面实施了镇区生态优化工程。投入建设资金4亿多元,用于老镇区改造和新镇区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3.5万平方米,净化、美化镇区建筑15万平方米,新建和翻修道路 30万平方米,拆迁破旧、危房 78万平方米,建成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12处生态景点。随着一系列公共设施的建成,全面改善了镇区的人居环境。
  为优化梅李镇人居环境,在创建环境优美镇中,根据《梅李古镇保护与整治规划》,建设了总占地5.6公顷,以宋代聚沙古塔为轴心的农民公园,呈现出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环境优雅的景色,并已成功申报成AA级景区,2006年接待外地游客187批次1.2万人次,“聚沙塔影”已成为常熟市新“虞山十八景之一”。“月河桥”的修缮、“爱日精庐”的迁建和“梅李历史文化展览馆”建设,丰富了千年古镇的文化内涵。同时,随着古镇的保护,也有力加快了“企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三集中”步伐。投资2230万元的工业园区建设后,入驻工业企业已达58家,总投资超过50亿元,年实现产值65亿元。同时,加紧编制了64个农民集中居住区详细规划,瞿巷、天字、聚沙三个苏州市示范村的详规通过专家论证。目前,全镇已有2000余户农民搬进了集中小区。经过大力推进,梅李镇区亮点频现,生态环境更趋优化,并一举荣获了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推进生态建设中,梅李镇按照“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总目标,加快了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致力发展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大力实施水稻良种统一供种,使亩产达到了635公斤,不仅产量增加,还提高了大米的品质。同时,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的农业呈现新的发展势头,建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8个,新增有机食品5种,绿色食品13种,无公害农产品21种。梅李镇精心打造的“海明牌”超市蔬菜,一年销售额就突破了3000万元,“吉健牌”葡萄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借助创建平台,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机械化程度已达到了80%以上,生态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到了88%。梅李镇相继建成了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特色蔬菜育苗、种植、加工一体化示范工程,并通过了国家验收。
  为改变“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状况,梅李镇在广大农村大力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疏浚河道总长度为54.68公里,完成土方53万方,加高加固圩堤5.2公里。重点对镇郊结合部进行了集中清理和出新,在改厕方面,已投入资金816万元,使全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以上,累计取缔露天粪坑35000多个。在建成了师德、胜法、天字、寨角等4个省级生态村的基础上,还实现了省级卫生村“满堂红”。
  在创建环境优美镇中,梅李镇始终紧抓完善环境基础设施不放松。全镇上下集中财力,用于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为1万吨的梅李污水处理厂,并在城镇新区贯通生活污水管网4.2公里;总投资2.4亿元建成的常熟金陵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供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镇区的41家企业实现了热电联供,淘汰大小燃煤锅炉42台。
  经过3年坚持不懈努力,梅李镇顺利地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环境优美镇称号。梅李镇生态环境的提升,不仅使这里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风水宝地”,也有力促进了全镇工业经济的提速增效,2006年全镇工业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5.8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29.1亿元、工业利税总额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31.4%、30.2 %。同时,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和农贸综合市场的年成交额分别达到了2.5亿元和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9%和33.3%。
  当常熟市梅李镇成功建成全国环境优美镇,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为积极打造“魅力梅李”的房产业带来了较大升值潜力。投资商纷纷开始来到这里“淘金”,各路的房产开发商纷纷抢滩梅李镇,全镇6家房产商就开发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仅2006年,就开发出银河柳岸、银河苑、银龙商苑、聚沙商业广场等房产面积达5.6万平方米。其中上海久隆集团来梅李镇投资的“四季花园”房产项目,打出了“中国21世纪绿色生态健康住宅”的大旗,订房者络绎不绝,其中,常熟市区居民来这里定购的就占1/3左右,成为镇级房地产开发中少见的“梅李现象”。
  与此同时,各路外商也把梅李镇看成“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风水宝地”,纷纷来到这里安家落户,投资办厂。到目前为止,梅李镇已成功吸引外资企业达63家。2006年一年就新增注册外资2489万美元,一年新办私营企业92家,新增注册资本8.15亿元,其中,有13家新办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超过了100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