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滕头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发布时间:2008-12-24 00:00浏览次数:

浙江省滕头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  贺 震 (省环保厅)

作为中宣部、科技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协等单位设立的全国唯一的村级“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风景区的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1993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全球生态500佳”;1996年,被列为全国4个环境教育基地之一;2007年,凭借67%的绿化率、常年一级的空气质量、1.6万多元的村民人均纯收入、100%的就业率等,被联合国评为“全球十佳和谐乡村”。从“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到“田成方,林成网,清洁渠水绕村庄”的世界十佳和谐村,滕头村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起飞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在滕头村组织的“新农村建设与乡村生态旅游研讨会”期间,组委会专门安排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滕头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作为参会代表对该村参观考察之后感到,滕头村有看头、有学头,滕头村是环境保护的先行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他们的做法给人以很多有益的启示。
一、成立环保委员会,专门为科学发展把关
  滕头村抓生态环境保护起步早。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一位日本客商经人介绍来到滕头村,想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办一家小型造纸厂。如果厂子办起来,滕头村每年可净收入100多万元。对于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滕头村,这无疑是很大的诱惑。但从当时的技术看,这是个重污染项目。究竟上不上,村领导们心中没底,便把环保局的专家请过去开会商讨。专家到村里后,先放映其他地方污染环境的电视录像片。大家看到:生产发展了,环境污染了,村子里的井水不能吃了,有些人哑巴了,生出的小孩先天残疾了。看完录像,村里拒绝了这个项目。后来村里从外地购进十几台机器,办起了只有27名员工,利润微薄,但几乎没有污染的服装加工厂。后来,这个服装厂滚动发展成今天拥有60多家企业、4个工业区、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滕头集团公司,跨入全国最大经营规模、最高利税总额的乡镇企业行列。滕头村收获了一个没有污染的经济增长点。
  1993年,滕头村被联合国命名为“全球生态500佳”后,村里在筹划如何保持荣誉、保护好生态环境时,经向奉化市环保局的领导、专家咨询请教,聘请了环保局一位退休的领导干部,成立了当时全国唯一的村级环保委员会。此后,村里上任何项目都要由专家组成的环保委员会先把关,然后再交村委会拍板。村委会拍板也是以环保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和意见为根据。十几年来,46项高利润的投资项目被滕头村一一否决。他们的信念是:凡是不利于环保、损害“绿色”的事,坚决不干!要办,就办没有污染的企业。
  长期以来,滕头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改良农业生态环境、美化绿化村容村貌。利用环境优势来开发产业已经成为滕头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园林绿化、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和高新农业技术的应用。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使滕头经济发展始终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我们始终坚信,保住了绿水青山,就不怕没有‘金山银山’。”
二、拓宽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一般传统的思想往往认为,发展农业就是多种粮食。但滕头人认为,农业里面有很多东西,粮食只是农业的一部分,比如种植、养殖,还有水果、种子、种苗都是农业,花卉、苗圃、盆景也是农业。滕头人坚持“生态立村”,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之路,赋予了农业全新的内涵。
  发展立体循环农业。1986年,村里成立了农业公司,这是滕头村农业产业化的开始。滕头村土地少,粮食附加值太低,种粮食不划算。怎样才能“让土地里长出黄金”呢?农业公司专门作市场调查,根据市场的调查结果和土壤状况,搞起了多种经济。他们先后在土地上种了梨树、葡萄,发展鱼塘。为了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他们还搞起了立体农业,在田间开河养鱼,地下铺设暗管进行排灌。联合国官员来考察时,村里的几条河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在听了村民们介绍这些河的结构和生态原理之后,见多识广的联合国官员们不禁连声称奇。这就是村里的葡萄河,上面种葡萄,中间养鸟,下面养鱼,立体地、充分地利用空间。为了使葡萄不把阳光全部挡住,村里故意不让葡萄藤太密,以保证一些阳光可以散射到水面。河岸上种葡萄,河面上葡萄藤遮荫,葡萄熟了,鸟就吃葡萄和葡萄藤上的虫子,鸟粪掉进水里正好喂鱼。充分诠释了生态、循环理念。这几条河也是滕头村发展生态农业的缩影。
  发展园林绿化产业。在原来生产粮食的土地上发展花卉苗木,给滕头村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各地对绿色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村里的花卉苗木产业逢上了极好的发展机遇,滕头村生产的花木越来越多的被送出去,成为其他地方的风景。如今,花卉苗木已成为滕头村一个重要的产业。村里的园林绿化公司成为全国绿化一级资质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8家分公司,在滕头村以外建立了1178个苗圃基地,拥有苗木面积2.5万亩,年产值2亿多元,承办了全国许多大型绿化项目。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滕头村园林绿化公司毛遂自荐前往承揽奥运会绿化项目,优良的业绩赢得了奥组委的信任,公司光荣地承担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部分场馆3000万元的绿化业务。
  发展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生态旅游以其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独特魅力,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滕头村距经济发达的奉化市6公里,距宁波市区27公里,有着开展乡村生态旅游良好的区位条件。近年来,滕头村根据本村生态环境等优势,提出以商活村、以游促村的发展思路,把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等第三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1998年,滕头村开始有计划地开发乡村生态观光旅游。近10年来,相继开发建成了将军林、院士林、柑橘观赏林、婚育新风园、盆景园、江南风情园、绿色长廊等20多处,总面积达1.1平方公里的旅游景观,逐步形成了以江南风情园、将军林、盆景园、绿色长廊等几十处景点组成的生态旅游景观;以植物栽培观光园、花卉苗木观赏区、蔬果种子种苗基地、时令瓜果采摘等组成的观光农业景观;以纺纱织布、车水、舂谷砻米等参与项目和憨牛猛斗、温羊角力、笨猪赛跑、公鸡争雄等动物表演组成的别开生面的农俗风情游乐景观。如今,滕头村田园秀美,生态怡人。错落有致的现代化别墅式农民新居,或古朴或雄奇的精品盆栽,长廊蜿蜒、藤攀蔓绕的田园风光,别具匠心的村落规划和景观营造,将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巧妙结合的典雅环境,无不使人切身体会到绿色所带来的享受。2001年,滕头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现在,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1060万元,综合收入4500万元。
  乡村生态环境通常是最为脆弱的生态系统,在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大量旅游者和交通工具短时间内集中涌入,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其他废物,超过旅游区的环境容量,往往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对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滕头村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不忘农村生态系统的保护。不以牺牲环境来发展旅游业,坚持“边发展边建设”的方针,让滕头村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走上了一条以“游”养生态,以生态促“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坚持规划先行,保证村庄建设有序发展
  在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新发展的同时,滕头村坚持规划先行,美化环境,增强村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滕头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村,提前基本实现了农业和农村现代化。
  统一规划环境建设。1993年,滕头村规划兴建了滕头公园。公园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以湖为中心,围以绿树草坪,曲径回廊,穿插亭台、拱桥,放置石凳,间隔花卉盆景。湖的东面一只小池“红鲤欢跃”,中池“青鱼闹波”,外面大湖养有鲤鱼、草鱼、鲫鱼等。在农村建一个这样的大型休闲公园,是非常罕见的。可以想象,每当清晨或夜晚这里必定是村民们休闲的乐园,在这里健身、跳舞、观景、谈天、交友会是多么的惬意……建于1980年的滕头盆景园,占地7300平方米,园内有10000多盆盆景共3000多个品种,精品盆景占800多盆,集观赏与销售为一体。盆景是利用奇形怪状的树根,经人工再种植和剪裁而成。滕头村非常有特色的将军林,每棵树高度一致,枝叶繁茂,这排树是傅企平书记从邻县工地上抢救过来的。这些树移来之后,傅企平请来一些将军参与植树,并把这排树取名为“将军林”。从此,滕头村不仅种树,也让树和前来参观考察的名人们拉上关系,搞起了“名人经济”。朱镕基、曾庆红、回良玉、丁关根、吴敬琏等国家领导和名人都在滕头村植下了树木。滕头村的花卉大棚占地1800平方米,棚内利用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方法培育各种名贵花卉。棚内还利用竹子营造出一片极具江南风格的观赏瓜果园,令人大开眼界。
  统一规划旧村改造。1979年前,村民房舍均是经百年风雨的旧房,且因人口增长,住房日显拥挤。1979年10月,滕头村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启动了改造旧村、整治环境、建设新村的浩大工程,全村分批拆旧建新,每户一间楼房、一间平房,经费由集体补助和村民旧房折价解决;1987年春,总投资250万元建成新房31幢,全村223户搬入新居,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米,每户安装抽水马桶,人畜分处,户前均有长方形庭院,栽花卉果木;1998年开始,滕头村又开始兴建面积达200-400平方米的第三代住房———小康别墅楼,人均居住面积达到80平方米,外部装修与绿化由村里统一规划,并补贴一定的水电费用,内部则根据每家每户的经济能力、爱好进行装修。新村建成,全村节省土地34亩,实现了工业区、文教商业区和村民住宅区的功能区分。紧接着,又实施了“蓝天、碧水、绿色”三大工程,拆除农家柴灶,统一改用液化气,实现农居无烟村,对污水、废水进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全村逐步形成了绿树成荫、花果相间、百鸟合鸣、四季花香的自然美景。2001年,滕头村通过了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四、重视抓好环境教育,着力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重视抓好村民的环境教育。滕头村的环境教育,注重从青少年做起,让“绿色发展观”在下一代头脑中扎根。村庄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被划分成很多个“绿色小卫士基地”,由小学生负责护理;村团委也组织团员在全村范围内划分了9个绿化责任区。村里还开展了文明村庄改造计划,仿照学校的学生守则,村里还制定村民守则。逐渐富起来的村民搬进了新居,一些不环保、不卫生的传统生活方式也逐渐消失。
  注重加强外来人员的环境教育。傅企平书记认为:“生态环境建设不仅仅是滕头村的事,让更多的人提高环境意识,是滕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让每一个来到滕头村的人,都受到绿色的熏陶。”为此,村里投资2000万元,建设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为了加大宣传力度,邀请专业机构制作了带有绿色使命的专题片、宣传资料,让来到滕头村的人们深受教育。滕头村的做法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滕头村先后被命名为宁波市、浙江省首个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环境教育基地。
五、关注民生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惠及所有村民
  “贫穷,是最大的污染源”。在摆脱贫穷中,滕头村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生产稳步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随着村级积累增加,村民福利事业不断发展。一是加强公益设施建设。1988年,投资20万元新建小学校舍;投资31万元改造自来水设备,新建电视差转台;投资127万元浇制水泥公路2500米;投资39万元铺设工业专用电线。1991年投资65万元,新建容积为500立方米的沼气池,日产沼气1000立方米,提高了生物能的利用率,促进了废物循环转化,结束了村民烧柴煮饭的历史。二是实行养老制度。60岁以上的老人按月领取数额不等的养老金,最低的每人每年6000多元,高的达一万多元。一般村民们每年可以享受数千元的福利品。三是建立公费医疗和保险制度。村民患大病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村里给予救济补助。村集体向保险公司投保计2000多万元,为村民办理财产险、人身险、大病险等13个项目保险,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全方位“保险村”。四是实行免费教育。村里建起条件一流的小学、图书馆,开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设立“好家长、好老师、好学生”奖金。村民读书免费,上夜大、电大所花的钱,大多由村里来支付。对考上大学的学生和家庭予以重奖。考上第一批重点大学的奖励一万,考上研究生的奖励两万,考上博士生的奖励五万。目前,全村既无暴发户,也无贫困户,家家都是小康户。村风民风良好,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形成无迷信赌博,无打架偷盗,无刑事犯罪,无超计划生育的好风气。
  滕头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其一,农村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跨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破坏容易,治理与恢复更为困难。必须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短期内,虽然生态保护与建设会付出一定成本,甚至滞迟发展速度,但可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培育新的产业,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正如傅企平书记所说的那样:“保住了绿水青山,就不怕没有‘金山银山’。”其二,农村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破“发展农业就是多种粮食”的传统思维定势,赋予农业以全新的内涵,拓宽发展思路,发掘农村旅游资源等等,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之路,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活动对大自然的影响,使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与生态相协调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多赢、统一。其三,农村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注重规划的龙头和导向作用。既要立足眼前,因地制宜,又要超前思考,制定发展规划,绘制发展宏图。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避免农村工业企业无序发展。要编制村庄平面布局规划,推进旧村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生活设施,综合整治村庄环境,保留农村风貌,彰显地域特色。其四,农村地区建设生态文明,要着眼于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价值追求所在。生态文明建设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农民,不仅要着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让农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还要全面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大力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其五,农村地区建设生态文明,要重视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也包括在全社会大力开展环境教育,普及和提升生态文明理念,发展生态文化。要把生态建设融入到日常活动之中,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树立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