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技术改造 实现提标升级

发布时间:2008-12-24 00:00浏览次数:

加快技术改造 实现提标升级

●  黄友璋

  在今年召开的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梁保华书记作了“坚持科学治太、铁腕治污,确保太湖地区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蓝藻大规模暴发导致水质黑臭,确保治太工作每年取得实实在在新进展新成效”的重要批示;罗省长也明确指出,要真正改善太湖水质,必须在控源截污上痛下决心,必须从工业污染源抓起,要严格执行新标准,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不达标的企业要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要坚决淘汰。在上月初召开的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罗省长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各项治太措施,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今天我们在丹阳市召开太湖流域电镀工业废水提标技术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两次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以下简称“太湖新标准”)和环境保护部6月份发布的《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电镀新标准”),加快推进电镀工业提标改造,加快推广电镀工业废水治理技术,为实现太湖水污染整治目标、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奠定基础。
  省厅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开展了工作调研,作了多次专题研究,筛选和检查示范工程,审核发言和交流材料,目的是要让大家有所收获,有所启迪,对今后的工作有所推动。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太湖流域提标改造的紧迫性
  去年,为贯彻温家宝总理关于太湖水污染防治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铁腕治污、科学治太要求,我们组织制定了太湖新标准。太湖新标准以满足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突出富营养化控制指标为原则,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纺织染整、化学工业、造纸、钢铁、电镀和食品制造(味精和啤酒)6个工业行业的主要水污染物设定了严格的排放限值。太湖新标准于2007年9月20日经省政府批准,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
  太湖新标准发布后,太湖地区各级政府及环保等部门在宣传培训、提标技术攻关、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4月29日,我们还在吴江组织召开了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提标技术现场会,示范推广纺织染整废水提标适用技术。但由于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完成提标改造还需要一段时间。对此,省厅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厅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形成了《关于实施太湖新标准有关问题的请示》,得到了省领导的同意,并于5月30日召开了太湖地区重点工业行业提标工作会议,进行了部署,具体为:一是对于新扩(改)建工业企业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太湖新标准,各级环保部门要严格按照新标准审批各类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二是对于达不到太湖新标准的已建工业企业,加快提标工程改造,今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太湖新标准。三是对于执法监督,今年底前,对超老标准的,从严处罚;对超太湖新标准,不超老标准的,按超标定性,但视提标工程情况从轻或暂不处罚,自2009年1月1日起,对超太湖新标准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执行。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接纳污水中工业废水量大于80%(含80%)的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太湖新标准中的第三类城镇污水处理厂)按6个工业行业的要求执行,即今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太湖新标准。
  从目前最新的调查情况来看,太湖流域需提标的工业企业和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有1177家,已完成提标改造工程的有606家,尚有571家还未完成提标改造任务,提标改造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最近,环保部发布了一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有13项标准不仅规定了适用全国的一般排放限值,还根据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的需要,对太湖流域设定了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环境保护部2008年第30号公告规定,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我省行政区域范围是:无锡市、常州市、苏州市全部辖区,南京市所辖溧水县、高淳县,镇江市所辖丹阳市、句容市、丹徒区。环境保护部2008年第28号公告规定国家特别排放限值于2008年9月1日起执行。
  环境保护部已发布的13项含有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包括提取类、中药类、混装制剂类、发酵类、化学合成类、生物工程类制药工业六项及杂环类农药工业、制浆造纸工业、电镀工业、羽绒工业、制糖工业、合成革与人造革工业、生活垃圾填埋场各1项。这些标准不仅规定了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的排放限值,还根据行业特点,规定了其他指标的排放限值。
  13项国家新标准中,属于太湖新标准六大工业行业的有9项,其中,化学工业有7项,造纸工业1项,电镀工业1项。不属于六大工业行业的有4项。从化学工业、造纸工业、电镀工业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四项指标的比较来看,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总体严于我省太湖新标准。具体为:对于化学需氧量指标限值,国家新标准明显严于太湖新标准,9项国家新标准中,有8项标准的化学需氧量为50-60mg/L,相应太湖新标准为80-100 mg/L;对于氨氮指标限值,电镀工业国家新标准略宽(国家为8 mg/L,太湖为5 mg/L),其他标准一致(5 mg/L);对于总氮指标限值,造纸工业国家新标准略严(国家为10 mg/L,太湖为15 mg/L),其他标准一致(15 mg/L);对于总磷指标限值,国家新标准和太湖新标准两者一致,都为0.5 mg/L。
  为此,太湖流域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开展提标改造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全面推进,狠抓电镀废水提标治理工作的落实
  电镀是金属表面处理的“美容师”,是现代化工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我们也看到,电镀工业废水排放量大,成分复杂,不仅含有COD、氨氮等常规污染物,还含有重金属、氰化物等致癌、致畸或致突变的特征污染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影响较大。据环境统计,2007年,太湖流域电镀企业工业废水、COD、氨氮、氰化物、六价铬排放量分别为3719.7万吨、3166.4吨、173.8吨、2213千克、2555千克。实施太湖新标准和电镀新标准,开展电镀工业废水提标改造,有利于电镀工业结构调整,迫使企业采用更先进的工艺、更清洁的生产技术和更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利于提升电镀工业综合竞争能力,赢得发展空间,促进又好有快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正确引导。太湖地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对太湖新标准和电镀新标准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讲清执行新标准的迫切性、重要性,讲清新标准的主要内容、排放要求,讲清新标准的实施时序、实施区域,讲清科技创新对于提标改造的重要意义。环保是企业最主要的社会责任之一,排污企业应该积极行动,不等不靠,不观望,主动整改,主动提高。
  二是完善技术,加强指导。太湖流域各地结合实际,在电镀废水处理技术攻关和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现场调研、数据监测和综合评估,我们认为电镀废水提标治理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成本上是可承受的。丹阳市立足科技进步,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他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一是应增强技术的针对性。由于电镀企业的镀种、设备、工艺等各不相同,应充分考虑治理技术的适应性;二是应加强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三是应加强膜滤浓缩液的处理处置。太湖流域各地应总结经验,加强交流,边改进边推广,边推广边完善,尽早尽快将提标治理技术转化为污染防治能力。今天我们也邀请了很多技术单位的负责同志来参加会议,希望你们加强与各级环保部门和电镀企业的联系,协同攻关,研发出一批成本低、效果好、易管理的治理技术,一方面为企业服务,同时也为你们拓展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加强执法,公众参与。各地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敢抓、敢管,做到执法如山,铁面无私,公正廉洁。要结合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肆意排污、严重污染环境的不法企业,保护和支持认真治理污染的企业,体现“早治早达标的从轻、晚治晚达标的重罚”的原则。要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定期公布提标改造进展情况,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继续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和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制度,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四是增加投入,市场运营。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督促企业安排自有资金用于废水治理,成为污染治理的主体。市、县(市、区)两级政府要在本级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中安排废水提标治理项目的经费。省级污染防治基金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积极治理、效果显著的企业。省厅还将会同各级环保和财政部门帮助、指导企业,积极推荐申报中央级污染防治基金。要按照投资社会化、运营市场化的总体部署,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采用并购、项目融资、BOT、TOT等形式,变分散治污为集中治污,变企业治污为社会治污,由专业化的、有资质的废水治理服务企业向污染责任者提供有偿服务,推进废水提标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对屡次超标准排放,并有可能造成水污染事故的单位,不仅要重罚,还要强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代为运营治理设施,所需费用由排污者承担。
  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把电镀废水提标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将电镀废水提标治理的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程项目,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落实完成时限。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尽职尽责,整体推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严格执行提标工程月报制度,及时开展验收工作。要加强提标治理工作的监督管理,进展情况好的要表扬,进展缓慢的要批评,到期完不成任务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摘自在太湖流域电镀工业废水提标技术现场会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