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决心 真抓实干 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姚晓晴

  在全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前两年减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两年累计削减率位于全国前列:全省SO2减排任务已完成“十一五”总目标的62.7%,COD已完成“十一五”总目标的51.1%。但是,由于我省经济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城镇化趋势日渐加快,我省主要污染新增量仍然较大,要在消化掉新增量的同时完成今年的年度减排任务,难度非常大,形势非常严峻。
一、今年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的原因
  (一)新增量较大。根据国家的核算办法对全省2008年新增量进行测算。COD:如按照全省GDP增长15.0%、城镇人口增长率3.0%、人均生活排污系数90g/(人·天)、监测与监察系数1.6进行测算,全省新增工业COD排放量3.55万吨,新增生活COD排放量3.98万吨,合计新增COD排放量7.53万吨。如再加上2008年计划减排COD存量2.93万吨,全省2008年度COD减排任务为10.46万吨。SO2:预计2008年全省全社会新增用煤约1730万吨,其中电力用煤增量为939万吨,非电用煤增量为792万吨。据此测算,全省新增SO2排放量9.91万吨,其中,新增火电SO2排放量2.78万吨,新增非电SO2排放量7.13万吨。再加上2008年计划减排SO2存量4.95万吨,全省2008年度 SO2减排任务为14.86万吨。可见,要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异常艰巨。
  (二)减排潜力较小。COD方面:一是生活COD减排空间不大。目前,全省已投入运行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130座,苏南地区还建成了120余座乡镇污水处理厂。2008年,全省还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万吨/日,全省已建城市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已基本能够满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今后通过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来减排COD的空间已经不大。二是工业COD减排潜力不大。2005年、2006年、2007年全省工业COD排放量占COD总排放量的比例分别为35%、32%、26%,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工业COD平均排放浓度不到100mg/L,继续通过降低排放浓度削减COD的技术难度很大。因此,通过削减工业COD排放量来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潜力有限。SO2方面:截至2007年底,全省电网全口径总装机容量5483.7万千瓦,其中燃煤机组4860.6万千瓦,已有4061.8万千瓦机组建成脱硫设施,占全省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的83.6%。全省尚有未建成脱硫设施的机组约800万千瓦,占全省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的16.4%。截至2009年底,我省大型燃煤机组将全部完成脱硫治理任务,因此依靠大型燃煤机组来减排SO2的空间基本用尽。而非电力脱硫治理在技术、激励政策等方面存在困难,难以形成减排能力。
  (三)结构性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省产业结构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限制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任务仍然艰巨,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还没有彻底退出市场,有的仍在省内转移。制造业增长速度仍然很快,控制污染增量的压力仍然很大,实现总量平衡的难度加大。根据国家对小火电、小钢铁“上大压小”的政策规定,我省“十一五”淘汰目标中,尚有64.7%的小火电机组和74.0%落后钢铁生产能力需关闭和淘汰。在全面开展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尚有619家化工生产企业需要关闭,占全省3年关闭目标2843家的21.8%。
  (四)国家核查措施、核算办法更加严格。国家的考核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按照国家《核算细则》,对新增量测算、减排量核算、佐证资料等都有很高要求,完成难度很大。对重点污染减排工程,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要到现场进行核查,所有国控重点污染源都要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实行全国联网,实施排污数据网上直报,要求非常严格。
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是污染减排工作的关键一年,为确保环保部对我省上半年核查的顺利通过,目前主要应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思想上仍然需要高度重视。据测算,我省今年的COD、SO2新增量分别为年度减排存量的2.57倍、2.0倍,COD减排任务高达10.5万吨,SO2减排任务高达15万吨,减排形势非常严峻。我省减排工作正处在爬坡的关键时期,大家在思想上务必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各位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减排工作的时候,要特别强调减排形势的严峻性和减排工作的艰巨性,要把减排的巨大压力传递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便市领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来推动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减排工作涉及很多部门,需要共同努力。省污染减排办公室已经成立,相关工作机制正在建立和完善中。各省辖市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调,定期开展数据调度,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部署工作任务。
  (三)要做好减排任务的分解工作。各省辖市要根据本市的年度减排目标和预测新增量,将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所辖县(市、区)和企业,落实到具体的治污减排项目。要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和责任制,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个个担责任的局面,以确保减排工作按计划实施。
  (四)要加快重点治污工程建设进度。一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总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及淮河、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快我省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今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万吨/日的工程建设。加强污水收集管网配套,提高已有设施的污水处理负荷。二是加大脱硫工程建设力度。目前,全省尚有100MW以上未脱硫的大型燃煤机组24台,合计装机容量为575万千瓦,占全省未脱硫机组装机容量的71.9%。今年计划拆除10台,完成脱硫设施建设12台,合计装机容量509万千瓦,如果全部执行到位,可以形成较为可观的SO2削减。三是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加大排查力度,对超标排污的企业实施治污工程改造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各地要根据减排任务倒排减排项目,对重点治污项目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和推进措施,做到项目清楚、责任落实、保障有力、减排量测算准确,确保按时完成,形成减排能力。
  (五)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对小火电、小钢铁“上大压小”的政策规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我省“十一五”淘汰目标中,尚有64.7%的小火电机组和74.0%落后钢铁生产能力需关停和淘汰,如果全部执行到位,仍有一定的减排潜力。二是全面开展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基本完成关闭小化工生产企业的目标。目前,全省尚有619家化工生产企业需要关闭,占全省3年关闭目标2843家的21.8%,争取环保部能认可COD减排2000吨。三是加快清洁能源区建设。推广集中供热,淘汰高污染中小锅炉、炉窑,促进SO2减排。四是深化循环经济试点。在化工、冶金、印染、酿造、造纸、电镀等行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削减COD。
  (六)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通过强化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所有治污设施高效稳定运行。一是继续加大环境监察频次和处罚力度,提高全省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的比例。二是继续实施重点污染源总量监测制度,对重点污染源全部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装置。三是进一步完善火电厂烟气自动监测仪器的安装和联网工作。四是积极完善并实施以第三方运营为核心的运营管理制度。五是加强现场端设施的检定与比对监测工作。
  污染减排既是环保工作,更是政治任务。完成2008年度污染减排任务,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党委、政府以及环保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下定决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今年我省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的目标任务。
(摘自5月20日在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