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环保工作调研  推进整体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孙则宁   (苏州市环保局局长)

  按照既要立足当前解困,确保年度环保工作圆满完成,又要着眼长远发展,推动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发展思路,苏州市环保局在2007年迅速启动了7项专题调研。一年来的实践证明,环保专题调研有力促进了环保整体工作发展。据统计,2007年,全市小康社会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实现值为86.30,同比增长1.48。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百分比达到95.29%(其中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达到326天,同比增长2天),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9.83%,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58%,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75.18%。
  (一)做精做透调研前期准备工作。一是精心选题,找好调研切入点。苏州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城市化加速期和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又是建设高峰期。环境保护工作受到了双重挤迫。为此,我们紧紧围绕苏州的实际情况,从水治理、总量减排等最为迫切的重点工作入手,确定苏州市区水环境状况及污染源专项调查、苏州市“十一五”排污总量削减规划专项调查、苏州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普查监测及农村地表水质量专题调查、苏州市阳澄湖沿湖及主要出入河道污染源调查及污染防治专项研究、影响城区断面达标污染源调查、沿太湖餐饮业调查、苏钢集团公司污染物排放及污染治理现状调查等7个专题调研。二是加强领导,着力形成调研合力。按照分工合作的原则,我们成立了两个调研领导小组,分别由两个刚退居二线的老局长负责。调研组成员从相关处室、下属单位抽调。两个调研组实行信息、数据共享。此外,为做到调研报告集思广益,我们还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与调研。三是保障调研经费,推动调研顺利进行。如仅苏州市“十一五”排污总量削减规划专项调查就需要经费201.4万元。为此,我们一方面在年初的预算中就列支充足的调研经费,另一方面,在调研实施过程中,又根据实际需要积极向市政府申请调研经费。调研经费的足额到位,保证了调研的顺利推进。
  (二)做细做准调研深入阶段工作。在调研中,我们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实地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实践证明,这种现场调查的方式是有效的。比如,长期以来,苏州一直有一个事实没有查清,那就是到底市区河道污染是以工业污染为主还是以生活污染为主,这一次,为彻底弄清事实,我们在市区12条主要河流中设置监测断面70个,并现场调查了382家工业企业(指废水直接排入调查河流的工业企业,下同)、21家污水处理厂、3家畜禽养殖场和22个集镇、街道。通过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和集镇、街道的COD、氨氮和总磷等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分析,我们得出了目前生活污染仍是污染市区河流水质的主要因素,并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可,从而为市区河道污染之争画上了句号。二是注重调研导致污染现状的内在原因。阳澄湖水源地是苏州重要的战略水源地,虽屡经治理,但湖泊仍处于富营养化状态,并存在一定的有机污染。为探讨造成阳澄湖水质富营养化的原因,在对阳澄湖保护区内12个生活污水处理厂、9个垃圾压缩中转站、52家主要工业污染源、130余家畜禽养殖业、46家旅游娱乐餐饮业及围网养殖户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分析,我们列出了造成水质富营养化的8个原因,从而为“十一五”期间科学治理阳澄湖提供了依据。三是注重前瞻性的调研。在调研中我们一直强调,既要通过调研解决目前面临的难题,又要通过调研,增强对环保工作的预见性、洞察力和驾驭力。因此,在开展苏州市“十一五”排污总量削减规划专项调研时,我们就明确了调研的三个任务。第一,重点调研总量环境统计范围内的减排措施,确保2007年总量减排工作的圆满完成,同时要基于苏州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现状及变化形势,全面评估后三年总量减排可能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苏州市减排重点方向和重点途径,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如期实现。第二,注重研究总量环境统计范围外的诸如农业面源、农村生活源污染的总量减排措施,这些减排工程取得的成效尽管没有纳入国家总量减排统计范围,但通过推进这些工程,可以进一步加快苏州环境质量改善步伐。第三,超前调研氨氮、总磷等主要水污染排放物和粉尘等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措施。全部完成后,可为苏州以后一个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导向。
  (三)做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调研成果的转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全市性的政策文件。一年来,以我们的调研为基础,市政府颁布实施的重要的全市性文件有《苏州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一五”规划和2007年计划》、《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苏州市河(湖)水质断面控制目标责任制及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强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二是将调研成果落实为指导环保工作的方针措施。如在影响城区断面达标污染源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火车站综合改造等一大批工程建设筑坝引发断流是造成去年苏州一季度断面达标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我们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市政府协调交通、建设、水利等部门,开坝畅流,保持水系畅通,并坚持控源、截污、引水等措施并重,使行政交界断面达标率明显上升,全年达标率达到75.58%。同时,基于生活污染是导致苏州河流污染的主要因素,我们结合COD减排要求,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力度,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6座,铺设管网621.3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6.66万吨/日。在总量减排方面,根据调研结果,我们除继续加大结构减排和工程减排外,重点在监管减排上下功夫,全面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控“千家在线、万家在网”工程,全市污染负荷85%以上的811家重点污染源全部安装了在线自动监测装置,4284家污染企业信息纳入市环保局污染监控网络,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环境行为。
  一年来,通过开展调研,我们初步实现了摸清底子、明确思路、找准方向,重点突破的调研目标,制定的政策更具针对性,采取的各项措施也更为有效,有力推动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蓝藻应急防治、生态市建设等环保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在生态市建设方面,目前在生态市考核的6项基本条件、28项考核指标中,苏州已有5项基本条件、23项考核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继苏州高新区、张家港扬子江冶金工业园被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后,苏州高新区又成为全国首家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全市已有循环经济试点200家,其中16家被列为省级试点。通过 ISO14000认证的企业1183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企业683家。建成国家环境友好企业4家,省级环境友好企业5家,市级环境友好企业100家。在全国环境优美镇、省级生态村创建方面,建成全国环境优美镇36个,占全国命名总数的8.9%,占全市镇总数的65%。建成省级生态村338个,占全省命名总数的52%,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29%。继全市所有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后,农民集居区地埋式有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生态湿地处理技术试点均已按计划展开。全市2/3以上农村的生活垃圾实现了统一收集、统一处置。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6.4%。在“绿色”系列创建方面,建成“绿色社区”486个,“绿色学校”653所,分别占全市社区、学校总数的68%和5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