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省厅作风办

  厅党组决定召开全省环保系统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现场会,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广南京等市环保局“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经验,把发展电子政务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与反腐倡廉紧密联系,促进权力既能高效运行又能正确行使。
  苏州、无锡、南京这几个单位在实施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过程中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电子政务建设为载体,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权力运行的过程实施有效公开和监督。特别是南京市环保局在市纪委、监察局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已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权力阳光运作机制,其经验可概括为“五个一”:
  “组织了一个班子”。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和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安排专项经费,专门抽调办公室、法规处等处室的人员组成精干的工作小组。从方案制订、权力梳理到系统构建,每一个细节都由局领导亲自把关,切实为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狠抓了一项基础”。对8项行政许可、139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把权力运行的程序固化到每一个细节,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和人员,做到程序规范,权责明晰,为下一步的公开、监察和责任追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搭建了一个平台”。整合环境管理、自动监控、办公自动化等系统资源,建设了一个规范、透明、高效的综合电子政务平台。行政许可事项基本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再到外网公开的规范流程来运作,较好地融合了自动办公、政务公开、网上监察三大功能。
  “建立了一个机制”。在电子政务系统中,设立行政监察模块,建立电子监察机制,对所有的工作流程进行实时监控、自动预警、绩效评估、投诉处理等,这对传统的电子政务建设是一次革新,对传统的廉政监督和效能监察手段也是一次革新。
  “创新了一种手段”。依据案件情节、造成后果等一系列“模糊”数据,利用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对环保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进行规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这些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各市环保局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和加以借鉴。
一、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我省环保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起步较早。2001年,我们就在如东县和江阴市开展试点,并在全省环保系统全面推开。各地环保部门围绕依法行政这根主线,建设排污收费、建设项目环境审批、环境信访举报三个窗口,积极推进政策法规、环境执法、排污收费等六个方面的公开,对密切环保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是,随着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该项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环保系统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及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程度都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提高,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加强。
  实施政务公开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国家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2004年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府信息的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200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推动政务公开的法制化进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了落实国家的各项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也出台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将政务公开列入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中,作为评议各部门行风的重要内容,并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各级环保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部署上来,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尤其是《条例》的各项规定,在公开的内容、方法、载体以及保障机制等方面,全面寻找差距,制订具体的推进方案,并注意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向:
  一是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与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相结合。通过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来促进环保部门加快职能转变,提高工作质量、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与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相结合。继续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要通过公开,向群众反复宣传环保的政策法规,反复宣传环保部门所做的工作,既接受群众的监督,又争取群众的支持。三是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与反腐倡廉相结合。公开是最有效的监督手段。要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逐步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四是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与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发展电子政务是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途径。电子政务既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率和决策水平,又有利于把我们的决策程序、服务内容、办事方法和结果以更便捷、更规范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更利于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权力监督的严密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因此,将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高度融合,协调推进,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二、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
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政务公开的基本法规。《条例》的颁布,使我们很多的公开工作,从工作要求上升为法律规定。不按规定实施公开,不仅是失职,还有可能违法。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要组织全省环保干部职工对《条例》进行一次专题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培养大家依法公开的意识,培养大家自觉遵守公开规定,及时和准确提供公开信息的日常工作习惯。
  二是抓紧编制或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要按照省政府下发的统一要求,在4月30日之前,编制完成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方法,并向社会发布,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对已经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要对照《条例》规定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尽快形成统一规范的文本。省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地环保部门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加强指导,给予具体帮助。
  三是突出抓好依申请公开的有关工作。这次《条例》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求行政机关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也就是讲,只要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符合《条例》的规定,我们就必须在一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否则就是违法。这项新的规定,是对我们政府工作人员传统行政理念的一次冲击,也会带来很大的工作量。各级环保部门必须转变观念,抓紧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办理和答复机制,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及时受理和答复群众合法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是大力推进网站建设。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各地环保部门必须在网站或网页上统一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公开动态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工作意见箱等7个子栏目,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信息,畅通链接,方便公众及时、方便、完整地获取信息。
  五是尽快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要按照《条例》规定,抓紧建立或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这6项基本制度,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搭建电子政务平台,建立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载体
  目前,各市环保部门发展电子政务的水平还不平衡,但无论是在构建期还是在完善期,都必须适应政务公开的需要,满足廉政监督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南京等市环保部门的经验,先行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权力梳理。要依法清理审核行政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要取消,职权重叠交叉的要调整。在此基础上,认真编制职权目录,按照行政权力的类别,逐项明确职权名称、行使依据、工作规范、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员等,列出“行政权力清单”,制定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重点是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环保引导和污染防治资金的使用、环保科研项目管理、环保行政处罚、排污收费这五个权力较为集中、最易产生腐败的业务流程。各市在建设和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过程中,要首先嵌入这五大业务流程,提高工作的协同性和效率,实行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的全过程公开。
  二是加快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资金、科研项目申请的网上受理。要在环保门户网站上设立办事“窗口”,力争年底前,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资金、科研项目申请都能做到网上受理,逐步建立“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公开”的网上运转模式,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是着手建设电子监察系统。各市环保部门在建设和完善电子政务平台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统一设计电子监察系统,使其基本具备实时监控、预警报错、绩效评估三大基本功能,对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进行跟踪监督,做到“看得见、管得住”。
  为了提高行政效率,最近省厅下决心把视频会议系统建立起来,计划5月初开通。请各市环保局按照省厅去年下发的省市联网及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要求,在4月底之前完成视频会议室装修、计算机内网改造、硬件添置等有关工作,指定专人做好配合和技术保障,确保视频会议系统按期开通、正常运行。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和关联性都很强,必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各市环保局一是要抓紧调整充实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要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二是要将政务公开的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在经费上给予必要的保障。三是切实加强考核监督。省厅已把政务公开纳入各省辖市环保局以及厅机关各处室(局)、有关直属单位的年度考核目标,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内容。在推进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团体、新闻媒体以及监察部门的监督,虚心听取服务对象的反映,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
  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部门实施行政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抓紧建设电子政务系统,为全面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树立高效环保、服务环保、廉洁环保的形象作出不懈努力!(摘自2008年3月12日在全省环保系统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现场会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