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推进环保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徐善春  (徐州市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求实创新,勇于争先,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环境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环保工作地位显著提升。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真正进入了党和国家工作的主干线、大舞台,环保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同时,区域限批、污染减排等一系列环保新政的陆续出台,也向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环保自身能力建设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只有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才能不失时机,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不断开创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2、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履行职责的本质要求。基层是最基本的战斗实体,是落实环保工作任务的前沿阵地,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平台,是维护环境安全的第一防线。基层基础工作扎实了,污染状况就能全面掌握,环境监管就能全面覆盖,环境质量就能全面改善,环境安全中的不稳定因素就能及时得到化解,环境与经济的矛盾冲突就能得到有效解决,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础。
  3、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落实历史重任的现实选择。污染减排是当前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调整减排、工程减排,还是管理减排,最终都要通过基层来落实,都要通过基础工作来保障。因此,必须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环保说得清工程和细胞工程,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抓实抓好,真正抓出成效。
二、多措并举,以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
推进环保跨越发展
  近年来,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我市环境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监管更加严格,环境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环保参与综合决策的比重逐渐加大,以环境优化发展的作用得到了真正发挥。
  1、创新管理体制,夯实基层环境监管的基础。在省环保厅的具体指导下,我市成功地开展了市辖区环保部门垂直管理试点工作,实现了统一领导,统一监管,统一标准,壮大了基层队伍,密切了上下配合,减少了行政干预,避免了多头管理。在此基础上,我们借鉴公安等部门的做法,积极推行“环保片警”制度,将环境监管力量延伸到街道社区和农村乡镇,形成了“化整为零,分级负责,上统下分,整体推进”的基层监管机制,做到了“污染点源摸得准,排污去向说得清,环境隐患讲得明,违法行为查得快”,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无盲区,使环保工作得以贴近企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服务对象。
  2、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参与综合决策的基础。一是坚持严格监管与热情服务并举,着力实现监管与服务双赢。凡是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我们都积极主动,提前介入,超前谋划,亲自操作,优质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环境支持,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二是积极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仅2007年一年我们就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意见和建议近40份,提出的措施及建议均被政府采纳和组织实施,不仅及时解决了一些重大环境问题,同时也提高了环保部门的地位和影响力。三是创新考核机制,将环境保护指标纳入全市经济目标综合考核之中,通过所占的5分分值,将各地需重点解决的环境问题列入考核,有效地发挥了环保的引导和约束作用。
  3、创新监管方式,夯实环境安全的基础。一是完善了“盖边见底,信息畅通,高效有序,科学规范”的环境监管网络,确保环境安全网络全覆盖。二是实施挂图作战,将全市重点监控污染源制做成地图,完善“一厂一档”,实施动态管理。三是健全环境管理机构。成立了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和放射性与危险废物管理处,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提高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能力。四是提高环境安全预警能力。在全市流域国控、省控断面及市区主要饮用水源地建立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仪器和远程联网监控,形成了环境突发事件的预警系统。五是建立环境污染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和环境信访举报平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基础工作中。
  4、创新建管模式,夯实环保硬件设施的基础。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上,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11座,日处理能力50.5万吨,污水处理能力5年增长了3倍,实现了市、县(区)全覆盖。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政府得税,企业得利,银行得息,百姓得益”的“一举四得”的新路子。 今年将有1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并被市委、市政府纳入了“为民办实事”的目标。建成投运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接近100万吨/日,管网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市、县(区)污水处理率将分别提高10个、35个百分点。
  5、创新监督机制,夯实环保执法能力的基础。我局积极探索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新路子,开创了基层环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局面。去年5月,省监察厅、省环保厅在徐州联合召开现场会,全面肯定徐州市环保局、监察局密切配合,对县(市)区政府和企业进行环保监察监督的做法,并在全省推广徐州市实行“监察查人、环保查事”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高效、法制、廉洁”机关等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333”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水平的提高。
三、主要体会
  1、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基层基础工作涉及到执法环境、机构人员、资金支撑、设备保障等多方面的问题,党委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环保部门只有把自身工作的小环境自觉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之中,有效地将环境管理寓于服务之中,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环保才有自己的地位,各项工作才能得到有效落实。
  2、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根本。当前环境保护工作正处在极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环保部门参与党委政府综合决策的范围越来越广,环保部门发表自己主张的机会也相应增加,同时也为解决自身实际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提供了平台。因此,环保部门必须着力在调查研究、参与决策、依法行政、解决问题、善抓落实上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工作水平,才能时时处处争取工作的主动权,真正实现工作的有效性。
  3、坚持不断创新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灵魂。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特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落实环保工作不能形而上学、生搬硬套。基层环保部门必须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积极探索环保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法,要扑下身子创造性地真抓实干,营造浓厚的锐意创新氛围,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