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强调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08-08-07 00:00浏览次数:

梁保华强调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好

  6月18日,省委书记梁保华到省环保厅调研,与厅机关干部和专家共商进一步做好我省的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坚定不移地贯彻环保优先方针,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努力使江苏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梁保华认真听取了省环保厅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着重就做好太湖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以及加强环境保护执法等问题与大家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梁保华对全省环保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几年来,我省环保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在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实现了单位排放下降、排放总量增长放缓,连续两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创建国家生态市、环保模范城市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梁保华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任务,环保优先是江苏坚定不移的方针。尽管我省的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当前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很严峻。江苏经济总量大,环境压力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期盼迫切。我们要牢固树立“环境是最稀缺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努力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好。
  梁保华强调,环保工作的目标明确,关键是要把确定的思路和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持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全省环保工作的重点,尤其是要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要抓好大城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二是要坚持铁腕治污,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推进监测网络平台建设,尽快建成先进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装备水平和能力。三是要坚持科学治污,加强环境技术创新。结合江苏实际,集中力量开展水污染防治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积极引进国外成熟的环保技术,加强国际环保技术合作与交流。四是要大力推进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运用市场手段,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和约束作用、资源环境价格的杠杆作用,真正使“治污者得益,排污者赔钱”。五是要咬紧目标、扎实推进。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有长远目标,而且要有阶段工作要求,做到有部署、有标准,有检查、有考核,把目标要求体现在各个具体项目、每项具体事情上。要定期向社会公布主要环境指标改善情况和对各地环保工作的考核结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梁保华希望省环保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方向和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措施,加快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变压力为动力,努力使环保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百姓的期盼相适应,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顾雷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