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抓重点 污染减排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08-07 00:00浏览次数:

动真碰硬抓重点  污染减排见成效

●  孙纪英 (镇江市环保局局长)

  实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刚性指标,铁的任务。由于历史原因,我市产业结构偏重,以化工、制药、造纸等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为经济重点,同时,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管网建设相对滞后,乡镇污水处理厂偏少。这使我们完成减排任务面临着重重的困难和巨大的压力。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以坚定的信心、得力的措施,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顺利完成预定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抓减排
  一是高标准落实任务。2006年9月召开的全市环保大会上,江里程副市长与各辖市、区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各辖市、区根据市下达的控制指标,由市长、区长与各镇、开发区和重点污染企业签订责任状,把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
  二是高层次组织推动。全市和各辖市、区都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史书记亲自到环保第一线调研,主持召开了减排工作专题座谈会。许市长一周内两次到环保局听取汇报,了解减排工作情况,并带领分管市长及环保局长亲赴丹阳等四个辖市、区交办减排任务,要求不折不扣地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三是高强度督查推进。全市每月召开减排工作分析会,听取汇报,研究形势,分析问题,提出要求。市环保局由7个局长牵头,明确了处室挂钩联系辖市、区和市直单位的减排工作,组织力量对照国家要求逐一进行检查推进。市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开展多次联合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通报督查考核结果。
二、项目推进抓减排
  市环保局会同市发改委下达了2007年度总量削减目标任务,依据省环保厅下达的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计划,核算出2007年度全市需削减COD3569吨,SO24929吨。对照国家新的核算细则,市环保局通过认真细致的核算,及时提出减排项目调整方案,对原来上报项目未完成实施的予以剔除,补充了新的项目,使我市减排项目由原来的41个增加到48个。
  为确保减排收到实效,我们一是采取重点推进制。SO2削减以大项目建设、重点污染源治理为抓手,主要项目有:谏壁发电厂火电机组全部配套脱硫设施、镇江发电公司实现全机组脱硫、宏顺热电公司使用焦炉煤气替代燃煤等28个;COD削减以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主要项目有:征润州污水处理厂新增1.2万吨/日处理量,丹阳市石城污水处理厂新增1.24万吨/日处理量等20个。二是落实项目领导负责制,将减排完成情况跟政绩考核挂钩,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三是实施项目定期检查制,高频次进行现场查看和台账资料检查,确保减排项目按时序切实推进。
三、突出治理抓减排
  污染减排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用长远的眼光、全局的意识和统筹的观念,全方位地推进各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形成减排工作的整体效应和综合效应。为此,我们重点实施了五个方面的整治工作: 一是超前推进化工行业专项整治。以雷厉风行的行动实现了“三年关闭任务一年完成” 的目标,93家违法违规化工生产企业已全部关停。二是突击进行小锅炉整治。通过宣传教育、政策鼓励、重点推进等手段,淘汰改造了燃煤锅炉345台,其中有154台改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整治后削减SO2排放量约2000吨,烟尘排放量约1500吨,消除了市区到处“冒黑烟”的现象。三是以铁的手腕开展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全面清理整治企业排污口、码头运输、垃圾污染和畜禽养殖等问题。四是强势推进东部地区大气环境整治。采取“断水、断电、断料”等措施,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从监测结果看,该区域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与历史数据相比下降了19.8%。五是综合整治312国道两侧环境。清除65处废品收购站,搬迁91家、关停51家“三石”企业,国道两侧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25%。
四、启动应急抓减排
  镇江市环保局还认真开展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的调查摸底,通过仔细核算,提出了对重点污染企业万发化工和金河纸业实施关停生产线的紧急预案,并立即启动。
  金河纸业是我市东部地区最大的污染源,年排放COD2815吨、SO2380吨,不仅是省、市两级的重点挂牌督办单位,也引起国家环保部的关注,周边群众对该企业严重的污染反映十分强烈。同时,金河纸业是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老厂,在职员工有1600多人,关浆减排这一预案在企业干部职工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为实现减排目标,市政府成立了由两个副市长挂帅,环保、国资、劳动等部门60多人参加的转产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进驻该厂。面对巨大的压力,我们一是深入基层,稳定情绪。与职工当面对话200多次,举行专场座谈会50多次,解决不同形式的信访600多次,并进行了100多次上门宣传教育。二是做好职工分流工作。市政府拿出两亿多资金用于企业职工的分流安置,并组织60多家企业赴金河纸业举行现场招聘会,解决职工的再就业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目前,金河关浆减排这一工作已圆满完成,职工情绪得到有效稳定,分流签约率在96%以上,干部职工享受到同等企业中最优惠的政策。
五、制度保障抓减排
  一是围绕减排工作,坚决做到“六不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批;不符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或有关功能区要求的不批;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能平衡,无总量指标的不批;不能做到达标排放或不能保证拟建地环境功能达标的不批;能耗、物耗、水耗及生产工艺不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和清洁生产要求的不批;对群众生活有影响,受到周边群众强烈反对的不批。一年来,全市办理的各类建设项目中,化工等重污染项目所占比重下降至9.79%,机械、电子等轻污染项目上升至87.80%,拒绝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涉及总投资约20亿元,实现了从源头控制污染。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去年,全市各减排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0多个亿,为从资金上保障减排,市财政投入800多万元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对联成化工污水处理扩建工程、船山集团污染治理工程等20多个减排项目进行了资金支持。同时,在省环保厅的关心帮助下,谏壁发电厂治污工程(可削减SO21.5万吨)、江南化工搬迁工程等减排项目,取得了省级资金有力的支持。
  三是强化舆论宣传。以宣传开道,舆论推动,充分动员全民的力量共同参与。市各主要媒体均开设了“减排治污、保护环境”专栏,播报新闻、发表评论及专题报道共计120余篇。去年11月,市政府召开全市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动员大会,启动实施了节能减排十大行动,掀起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高潮。
  通过抓减排,我们深刻体会到,这项工作不容易,做好这项工作,实实在在地体现出各级环保部门的战斗力。要做好减排工作,一定要敢于提出意见,拿出有效的方案措施,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一定要动真格,抓住排污大户,在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一定要综合运用项目减排、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等手段全面推进;一定要认真解决好群众情绪问题,在完成减排任务的同时,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