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汇报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9-01 00:00浏览次数:

在《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汇报座谈会上的讲话

●  赵克志

  今天这个《规划》汇报会开得很好,为什么要让两个市、两个县、两个区、五个乡镇的负责同志参加今天的汇报会,一是为了征求你们的意见,二是动员《规划》的实施,动员实施不是工作上,而是思想上,等这个《规划》最终批准确立了以后,我们还要再开一次会,我想再开会的时候,规划、项目、资金、责任要落实到位,然后就开始治理工作。我认为流域单元治污规划编制工作是件很难做的事情,环保厅、环科院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编制这样一个《规划》,环科院的专家做了大量的工作。治理太湖,控制污染源头是关键。只有入湖河流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太湖的水污染防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完成,为进一步加大漕桥河整治力度,把“铁腕治污、科学治太”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也为其他14条入湖河流治理提供了经验。我看环科院能不能再研究一下,根据大家的意见,就三件事:一、污染物排放总量再核一下,时间节点,结合现在污染源普查、削减量,通过这些工程,逐个能削减多少,总量是多少,在《规划》中充实。二、滆湖的清淤,污染治理要加强。太滆运河、武宜运河水系主要点源治理也可以考虑进去,可分两期。三、研究一下,入湖河流在入湖前用湿地来净化。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漕桥河水环境
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漕桥河水环境整治涉及宜兴市和武进区两个县级行政区,包括宜兴市的周铁、万石、和桥3个镇,武进区的雪堰、前黄2个镇。现在无锡、常州在漕桥河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因为漕桥河水量不是很大,河两岸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现在污染比较重,再加上竺山湖污染非常重,根据《江苏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到2012年水质要达到IV类,2020年水质要达到III类水质标准。目前,漕桥河水质处于劣V类,氨氮浓度超III类标准2.5倍,37条河浜中有36条属于劣V类,1条属于V类,非常严重,已成为主要入湖河流当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生活污水处理率低,集中处理率不足10%。二是农业面源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大,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率低。三是工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够合理,化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比较分散,工业集中区内企业不足20%,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率仅为34%。此外,河道淤积、生活垃圾进入河道、航运船舶污染等形成的内源污染,也对漕桥河水质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我们在提高认识这个问题上,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太湖流域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和水污染形势的严峻性,看到治太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把入湖河流综合整治作为太湖治理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所以漕桥河在15条河流水系中,我们要先走一步,作出示范。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肩负起重要历史使命。主要入湖河流沿线的各市、县要统一思想,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各乡镇、街道也要明确专职人员,强化基础工作,把水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落到实处。漕桥河两边要加强检查,解决生活污染的问题。
二、以《规划》为龙头,
推动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开展
  根据《规划》,到2012年,漕桥河和两岸37条主要河浜水质氨氮、总磷等指标明显改善,基本满足Ⅳ类水功能要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分别比2007年削减20%、62%和54%。规划范围内工业和农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重点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乡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村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畜禽养殖业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等面源污染得到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对氨氮、总磷的贡献量削减30%以上。到2020年,漕桥河全线,以及37条主要河浜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功能要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主要指标排放总量控制在相应的环境容量范围以内。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是艰巨的,难度很大,必须从太湖治理的全局出发,迎难而上、统筹协调,全力以赴做好《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我想提一个要求:以《规划》实施为龙头,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不能上重污染项目,慢慢治理现在已有的污染企业,以控源截污为主要措施,以工程项目的实施为抓手,全方位实施漕桥河流域污染治理。具体我再强调六项任务:一是深化工业污染防治与污染源监控工作。所有工业集中区必须编制开发建设规划,开展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到2012年所有工业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5吨以上的工业企业的排污口安装自动监控装置,实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二是加强管网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现在无锡、宜兴这项工作做得很好。一个县级市污水处理厂加管网铺设一年投资10个亿。我就提一个要求:3年内,自来水通到哪里,污水收集管网通到哪里,要实现管网全覆盖。管网铺设省政府要拿钱,要加大投资。抓紧实施5座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提标改造。积极开展乡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试点。虽然按照一级B的标准排放,氮还是超标,但比直接排放好。我认为把漕桥河生活污水管住,漕桥河水质将有很大改善。三是采取措施控制和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点就是畜禽养殖,清理整顿太湖一级保护区内的经营性畜禽养殖。畜禽养殖场要采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四是实施河道的生态清淤与生态化整治。对漕桥河、武宜运河、太滆运河实施彻底清淤,省里已经明确,清淤工作以地方政府为主,漕桥河要以达到Ⅳ类、Ⅲ类水质的要求组织清淤,常州市对滆湖清淤要抓起来。下次要开会,专门研究太湖的清淤,要求水利厅和相关专家研究,加大清淤的力度。五是建立收集和转运体系,清除河道垃圾。六是建设完善的水环境监测和监控网络。在武宜运河、太滆运河等行政交界断面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施水质在线监控。包括生态资源补偿政策的落实,对重点污染源和污水集中处理厂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实施联网监控。
三、加强领导,团结治污
  流域性的污染治理就要有流域性的污染治理方针,我们这个方针就是加强领导协调,团结治污。
  一是抓紧修改完善《规划》。根据今天讨论的意见,抓紧修改完善,以发改委、太湖办名义批准该《规划》,抓紧印发,然后组织实施。可以在实施中一边实施,一边完善。
  二是请发改委研究制定投资政策,入湖河流的单元治理项目,省里如何补助,标准是什么,原则上按照规划要求补助,提出省级补助方案。
  三是请宜兴市、武进区对漕桥河流域污染治理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根据修改完善的《规划》,常州、无锡市加强指导,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规划》批准实施以后,请两市政府和宜兴市、武进区进行专题研究,动员《规划》实施,全面开展漕桥河规划整治工作。(根据7月15日在《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汇报座谈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