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力建设着手 打造一支超一流环境监测队伍

发布时间:2009-12-24 00:00浏览次数:

从能力建设着手 打造一支超一流环境监测队伍

●  罗 毅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今天迎来了建站30周年庆典。30年来,江苏和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一样,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环境监测的领域从最初的三废监测发展到多领域多要素的综合性监测;环境监测的范围从城市为中心的污染监测发展到流域、区域的分块环境监测,乃至全球性的重大环境问题监测;监测技术的水平从手工采样监测发展到自动在线连续和空间遥感监测;监测仪器向高、精、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初步建立了整套环境监测技术的标准方法体系。从全国来看,环境监测机构从当初的几十个监测站发展到现在2492个,监测人员一万多名,国家、地方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整个环境监测系统、监测能力突飞猛进,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监测成果不断丰富,服务效能日益显著。当前全国的环保工作正处在推进历史性转变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我们环境监测历史性转型的重要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对环境监测工作十分重视,环保部已经成立了监测司,监测总站和各地监测站正在向加强业务和技术转型;二是各级监测系统正在服务环境管理、支撑政府决策、满足公众需求等各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三是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对环境监测的要求日益提高,投入和支持也在不断的增大,环境监测正面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环保部党组和部领导关于加强环境监测工作的一切重要指示,以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统领环境监测的转型,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三个一”,即环境管理全国一盘棋,监测队伍上下一条龙,监测技术天地一体化;切实做到“三个说清”,即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清潜在的环境风险,说清污染源排放情况,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争当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先锋队。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历届省环保局、厅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环境监测系统在机制体制建设、监测能力建设、监测业务拓展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较早颁布了《江苏省环境监测管理办法》;通过对全省监测站标准化建设,提升了基层监测能力水平,全面促进了区域环境监测能力平衡发展;建立了覆盖面广、标准高的自动监测网络,提升了全省的应急监测能力,能力建设和投入在全国首屈一指;在农村地表水水质监测、水环境功能区监测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小康环保监测、生态补偿监测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应急监测、能力建设、科研、质量管理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举办了全省性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一直是我国省级环境监测站的先进典型,中心分析部还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今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要继续当好全国监测系统的排头兵,抓住机遇,全面推进监测中心向加强业务技术能力的历史性转型,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在监测业务、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把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成人才一流、技术一流、装备一流、实验室一流的先进监测中心,为推进环境监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根据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站3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