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珍禽  建设生态射阳

发布时间:2009-03-04 00:00浏览次数:

保护野生珍禽  建设生态射阳

●  高尚德 (射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地处苏北沿海地区的射阳县,拥有海岸线103公里,滩涂面积7万公顷,每年还以600公顷的成陆速度向大海延伸,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县份。射阳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拥有动植物资源2200余种,其中鸟类394种,占全国鸟类的30%以上;同时又是国际重要的鸟类迁徙驿站,每年有300万只水鸟迁徙经过,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野生丹顶鹤在此越冬。射阳县在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农业县验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生态县建设,把丹顶鹤等珍禽保护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亮点工程来抓,坚持以一只鹤为龙头,以万亩滩涂为依托,扎实开展保护野生珍禽活动,不断推进生态射阳建设。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到保护珍禽是保护环境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生物圈是一个有机衔接的链条。事实证明,生物圈不可人为断裂,否则必遭惩罚。因此,人与自然能否和谐共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未来发展。保护野生珍禽,首先是人类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环境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热点,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诺亚方舟。由于环境的恶化,人类的乱捕滥猎,不少野生动物濒临灭绝。近100年来,由于人为因素,物种灭绝的速度已超过了自然灭绝速度的100倍,现在每天都有100多种生物从地球上消失。我国也已经有10多种哺乳类动物灭绝,还有20多种珍稀动物面临灭绝,丹顶鹤也在其列。据专家分析,不少珍稀动物的灭绝,导致抗病药物的消失,导致新的瘟疫产生,导致自然环境恶化等等,由此所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其次,保护野生珍禽,是提升区域形象的需要。位于射阳境内的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是我省沿海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也是全国17个生物多样性地区之一。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二级保护动物80多种,有43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保护区有4个国际组织重要成员,代表国家履行多个国际承诺。全世界丹顶鹤数量仅有2000只左右,国际上将其列入濒危物种,每年都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10多万人次来看鹤和旅游,大大提升了县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三,保护野生珍禽,是优化区域环境的需要。丹顶鹤是美丽、吉祥、幸福、长寿和爱情忠贞的象征。来我县越冬栖息的丹顶鹤最多时有1000多只,群鹤飞舞、鹿奔麂跳、盐蒿殷红、芦花婆娑、声声海浪构成了射阳沿海独特的湿地生态景观,射阳沿海湿地生态旅游也因此被列为全省旅游业的三大重点之一。除了野生珍禽的观赏性外,更为重要的是,对野生珍禽的保护可以体现一个区域文明程度和人居环境质量,是以港兴县、发展旅游和吸引客商投资兴业的重要因素。
  二、以严格管护为抓手,多措并举落实保护措施。一是拓展珍禽栖息空间。保护区境内的所有滩涂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围垦,不上污染环境项目,不改变珍禽栖息环境。对在保护区内开展的生产活动,要严格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履行报批手续,实行严格的环境恢复治理和补偿措施。二是加大珍禽保护宣传力度。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珍禽保护意识作为做好珍禽保护工作的第一件事来抓。在海堤公路、入海河闸等主要道口采取设置警示牌、书写标语、张贴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注重对滩涂水面直接经营者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法制观念。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猎捕、猎杀、毒杀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严厉打击,严惩不贷。公安、边防和林业部门应联合组成专门队伍,加强侦查打击力度,严防猎杀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发生,力争不出现国家珍禽非正常死亡事件。四是严防死守重要关口。沿海各镇区及工商管理部门加强对流通领域的监督和管理,与林业部门一起联合行动,对养殖收购、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加强对城镇集贸市场、运输、餐饮经营等环节的管理,取缔一切违法经营活动。在芦苇公司、射阳盐场等丹顶鹤密集区域设置关卡,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和巡查,发现情况立即进行跟踪追查。
  三、以各方协作为基础,建立珍禽保护长效机制。野生动植物保护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很强的事业,仅仅依靠保护区单方面的力量很难实现有效的保护,必须得到全社会广泛的参与和支持。一应建立健全珍禽保护责任体系。近几年,我县与沿海各镇、有关部门和单位每年签订珍禽保护责任状,各单位也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明确辖区内一把手全权负责,明确考核奖惩办法,形成一个疏而不漏、责任严明的珍禽保护体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二应充分依靠群众参与支持。要广泛依靠和发动群众,开通举报热线,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动向,支持和配合执法工作。要奖励举报有功人员,确保举报者的安全,通过群众的参与,让不法分子充分暴露在“阳光”下,营造全社会保护珍禽的氛围。三应强化部门协作。县公安、边防、林业、国土、工商、环保等部门要加强与保护区的联系,密切合作,共同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要积极发挥各社会团体跨行业、跨部门、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优势,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建设生态射阳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