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环境监理制度  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08-29 00:00浏览次数:

推行环境监理制度  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  刘晓华 (江苏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

  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十二五”期间推进生态省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环境监理制度作为一种先进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实施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是环保部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行动之一。
一、推行环境监理制度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项目的数量明显上升,环境监管任务日益繁重,建设项目全过程环境管理问题也日益突出。一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重审批轻监管,重环评审批和竣工验收审批,轻项目建设期环境监管。二是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环保措施和设施“三同时”落实不到位、未经批准建设内容擅自发生重大变动等违法违规现象仍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时有发生,有些环境影响不可逆转,有些环保措施难以补救。三是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率低,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投入试生产以及试生产超期不验收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现有监管力量不足,难以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的“三同时”监督检查和日常检查,使得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在投产后集中体现,给环保验收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是指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依据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建设项目环评及其批复文件、环境监理合同等,对建设项目实施专业化的环境保护咨询和技术服务,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各项环保措施。环境监理制度作为一种先进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验收监管的重要辅助手段,对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提升环评有效性和完善性,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具有积极作用。通过推行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有利于实现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由事后管理向全过程管理的转变,由单一环保行政监管向行政监管与建设单位内部监管相结合的转变,对促进建设项目全面、同步落实环评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二、积极推行环境监理试点工作
  我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环境监理工作,不断加大环境监理推进力度。2007年,省人大修订通过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就提出,对可能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建设项目推行环境工程监理制度。2009年,省环保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审批后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采取一系列的工作措施,稳步、系统地推进环境监理工作。
  1. 理清思路,争取试点。2011年初,省环保厅分别赴辽宁、陕西等地开展环境监理调研,充分吸取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江苏省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我省环境监理的范围、程序、内容、机构准入、人员管理、工作经费等一系列问题。2011年7月,环保部批复同意该方案,以《关于同意将江苏省列为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工作试点省份的函》,将我省列入全国环境监理第一批试点省份,并从环境监理的支撑工作、时效性、监督管理、技术规范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试点工作要求。
  2. 广泛宣传,统一思想。环境监理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新事物,需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广泛宣传。一是及时转发了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同意将我省列为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工作试点省份的函,并就具体工作提出部署和要求。二是通过召开会议、布置工作、传达文件等方式在环保系统内部宣传环境监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三是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积极营造开展环境监理的良好舆论氛围,取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3. 建章立制,规范程序。为加快推进我省环境监理试点工作,积极开展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工作,我省在较短的时间内,初步建立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技术规范体系。一是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技术指南》、《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实施方案编写大纲》等,指导我省试点期间的环境监理工作。二是结合环境监理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全国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技术导则》编制,及时将我省的工作实践充实进去,为全国的技术规范提供参考。
  4. 加强培训,建立队伍。为满足开展环境监理的工作需要,积极开展环境监理岗位培训工作。一是组织编制《江苏省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岗位培训资料(2011年版)》,以满足我省岗位培训工作所需。二是邀请省内外拥有丰富环境监理经验的专家,组建岗位培训授课小组,以加强我省环境监理师资力量。三是积极争取环保部评估中心支持,将我省前两期岗位培训班纳入环保部评估中心培训体系范畴。四是按照“起点高、准入严”的要求,按照“高要求、严准入”的原则,发布《关于申请江苏省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单位资质及其工作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过渡期间环境监理单位资质申请的条件与要求,经过严格的审查,共有24家单位获得临时环境监理资质。
  5. 公开信息,培育市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信息化”的原则,突出环境监理的公平、公正性,着力开展环境监理信息化建设,在江苏环保网开辟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专栏,及时公布我省环境监理管理要求、环境监理项目信息、监理机构遴选信息、岗位培训信息、考核信息、全省环境监理动态信息等。在试点工作期间,我省将培育环境监理市场作为现阶段工作重点之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