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绿色青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10-13 00:00浏览次数:

韩东良

 

“蓝鲸!蓝鲸!”“今天的天空真美”、“能如此大口地深呼吸,太爽了”, 8月的南京,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图片的多了起来,街头巷尾聊环境改善的多了起来。随着青奥会的召开,南京的环境正发生着很大变化。  
“青奥会给了南京一个以崭新姿态亮相世界的机会,对南京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也是有力的推动。”在青奥会举办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承办青奥会是一场没有补考机会的大考,必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分解,层层抓好落实,按照总体进度要求和倒计时工作节点,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个细节落实到每一个人头,真正做到责任到人、环环紧扣,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
“环保部发布的青奥会保障方案,凝结了长三角三省一市23座城市为确保青奥期间环境质量达标所迸发出的集体智慧。保障盛会期间空气、水环境质量满足国际赛事要求,切实履行我国向世界作出的承诺,实现绿色青奥的办会目标。”江苏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建琳表示,用如此大范围的协作联动来改善环境保障赛事活动,这在江苏历史上是第一次。

联防联控保大气

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不仅兑现了“绿色青奥”的办会承诺,而且提供了珍贵的大气治理“实验”数据。
经初步分析发现,8月以来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不达标天数环比减少四分之三,PM2.5浓度环比降低四分之一。而且,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大于周边城市,8月以来一跃成为全省空气最清洁的城市。8月15~16日,各市气象条件相似且管控措施均已落实,南京市平均AQI指数为65,低于江苏其他12个省辖市平均结果(AQI指数83),也低于周边5市平均结果(AQI指数85)。
这与江苏省强力实施青奥保障措施、大力控制内源污染密切相关。
据了解,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长三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江苏省环保厅、气象局与南京市环保局、气象局共同牵头建立了青奥会保障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在长三角区域会商沟通机制下,每日分析空气质量趋势,开展区域48小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
针对青奥赛事前和赛事中对空气质量的预报,南京拉出了“两个圈”:100公里圈和100公里以外圈。以南京市中心为原点,在半径100公里以内,包括镇江、扬州、马鞍山、滁州、芜湖等城市,当AQI指数大于100时,就要启动应急措施;在100公里以外,AQI指数达到150,就要提前实施应急措施。
8月上旬,江苏省环保厅下发《关于深化推进青奥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深入细致地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做到执法监督到位、隐患查处到位、督促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青奥会期间环境质量达到赛事标准,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事件。  
“大气污染防治,三省一市都有各自的具体措施,并形成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江苏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建琳表示,三省一市空气质量数据及污染源排放清单的共享,为保障青奥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为了保障青奥期间大气质量,江苏省严控燃煤电厂排污,并细化到煤的采购和储备;对重点管控的废气排放企业,采取限产停产措施;加强油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严控黄标车,淘汰老旧车辆,限制高污染车辆进入南京;治理管控施工扬尘污染及其他各类尘源。
此外,长三角地区23个城市的路面保洁都增加了作业频次。南京还对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业提出必须使用清洁能源的要求,同时严禁秸秆焚烧。
为防患于未然,确保青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期间空气质量达标,环保部还制定了空气质量临时管控措施:马鞍山、滁州、宣城没有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的油罐车、加油站,要在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停止使用和销售;镇江、常州、扬州、淮安、泰州在50%工地停工基础上,增加停工数量,马鞍山、滁州、宣城50%工地停工。
据了解,8月以来,南京市共限产50多家企业、停产200多家企业、停工2000多个工地,分别占全省总数的9%、44%、67%;南京市电力、钢铁、石化、水泥等重污染行业得到有效控制,金陵石化、扬子石化、南化公司、南钢集团、梅钢集团及主要电厂实行了最大程度的限产、停产,污染排放减到最低。  

提档升级护水源
  
“涉赛水体的水质要满足国际赛事要求,重要水体要达到功能区标准,主要水体要求感官良好。”南京玄武湖作为此次青奥会铁人三项比赛场地,通过清淤、换水、种植水生植物等一系列举措,力保赛场水体达标。
青奥会期间,23个市都加强了石化、化工、冶金、医药、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废水管控,严格控制并削减污染物排放。安徽省及江苏常州、镇江两市加强跨区域河流沿线水环境管控,做好控源截污工作,确保长江、滁河、句容河、胥河及金牛湖等跨区域水体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安徽省对天长市境内的网箱养殖进行有效控制,保证赛事期间金牛湖的水体水质安全和景色美观。
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引进的国际先进“智慧卫监系统”,24小时连续在线监测赛事场馆内的水质和空气等指标,确保青奥期间卫生安全。海事部门为保障大胜关水源地环境安全,投入使用实境监测系统,24小时视频监控水源地现场。
“前几天,我去苏州看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自来水厂厂长当我面喝下去一杯处理后的水。我也喝了一杯,不错!”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说,江苏省近年开展的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苏州、无锡等地采用的深度处理工艺,使出厂水达到了直接饮用标准。
江苏城市供水设施状况、安全保障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目前全省城乡统筹区域供水覆盖率达到85%;58个市、县(市)有51个通过不同方式建成了应急备用水源;35个水厂实施了深度处理,占全省城市公共供水总规模的30%。“备用水源、深度处理、严密检测、预警应急”的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严管严控固防线

“停工时覆盖的土坡、防尘网已经全部掀开,正在挖土方。”南京市扬尘办接到市民举报,来到栖霞区十月村一处房地产项目工地,只见六、七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执法人员立即要求施工人员停工,并要求工地负责人到场,对施工单位开出违章处罚通知书,按最上限3万元罚款。执法人员表示,将对此事立案处理,施工单位将被限制在南京市场招投标。
据了解,为保障青奥会的环境质量,江苏省环保厅有6位厅班子成员亲自挂帅,分头带队前往省内各地展开“飞行检查”,查处一批顶风违法的企业和环境污染事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环保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432件,责令停产限产489家,限期治理131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5件。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指出,在力保青奥的工作中,要牢固建立面上严管、临时管控及突发应急这三道防线。“在保青奥上,谁捅娄子谁负责,工作不力就追责。”
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实现“绿色青奥”赛会目标。同时要加强节能减排,以硬措施破解硬约束。围绕落实1166个年度治理项目,抓好燃煤小锅炉整治、重点行业除尘提标改造、黄标车淘汰等工作,确保实现PM2.5浓度下降5%的年度目标。
一次体育盛会改变了一座城市面貌。城市发展、环境改变、经济飞跃、青年成长……青奥会,无疑给南京带来了一笔颇为可观的“财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