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4-03-17 00:00浏览次数:

争当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江苏省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科学发展纪实

 

责任编辑│闫艳  文│王庭君 刘星

 

建成“江苏省环境保护土壤有机物监测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唯一的“二恶英监测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20多项国家、省、市课题,正在攻关国家863项目、环保部环境标准修订、环保部国家级环境监测与信息专项等12项课题;获得“江苏省‘十五’期间环境监测先进集体”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江苏省环保厅表彰为“环境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环境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团体和单项第一名……这就是江苏省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近年来,他们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大力推进监测分析能力“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仪器装备全省领先,部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高层次人才高地加速构建,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中心站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被江苏省现场验收组誉为“在全省具有示范作用”,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从粗放到精准、从地面到天地一体化、从现状实况到预测预警的历史性转型,为泰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市、打造生态名城、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了技术支撑,正成为长三角环境监测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统筹开展企业委托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工作,引导和倒逼企业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绿色经济,为泰州推进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提供重要支撑

  生态优势是最可持续的发展优势。
  对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来说,做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监测,就是对生态优势这个最可持续的发展优势的有效保护。
  近年来,该站坚持把服务泰州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建设医药名城、文化名城、生态名城“三个名城”作为己任,统筹开展监督性监测和企业委托监测,高质量完成涉及新能源、化工、医药、装备制造、房地产等重点产业的环评监测和验收监测专项任务,年均出具环境监测数据40多万个,为各类项目建设提供了及时周到的服务。同时,先后完成辖区内86个重点风险源调查,参与数十起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为污染事故的妥善处理、信息的对外发布和稳定民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双重目标。
  长期以来,泰州一直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泰州工业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可以说,工业经济在泰州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对泰州而言,实现绿色发展,重中之重是发展绿色工业经济。而要发展绿色工业经济,就要严格控制传统产业污染物的排放,倒逼这些企业向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方向转型升级。为此,该站对全市120家国控、市控重点源实施监督性监测,对污染自动监控设施进行比对监测,每年为污染物总量减排提供超过1万个数据,为推动当地改变传统资源消耗高、环境破坏大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可持续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投资4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建设工业园区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警监测系统,有效控制了区内企业排污。“十一五”期间,泰州共关闭小化工、小电镀、小冶金企业145家,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4518台(套)。
  实施沿江开发战略,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本世纪初启动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旨在更好地推进区域统筹发展。作为拥有近百公里黄金岸线的泰州,成为这一战略的最大受益者。既要开发,更要保护。早在2003年江苏省沿江开发战略启动之初,该站就在全省率先开展沿江地区有机污染和铅污染调查研究,坚决当好长江母亲河的卫兵。当年,由该站历时数月完成的《沿江地区涉铅企业污染现状调查报告》引起地方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挂牌督办涉铅企业27家,关闭治理无望的企业7家,为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如今,在泰州境内96.3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已建成18个禁止开发的生态功能保护区。
  重金属污染是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普遍遇到的一大共性问题,抓好重金属重点区域的监测不仅事关地方经济能否持续发展,更关系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能否得到有效保护。针对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增多的实际,该站先后增加了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重金属的全项目分析,并布设环境空气和土壤监测点位,完成了市区20余家国控重点污染源和30余家市级重点污染源每月1至2次的监督性监测和自动监控设施的比对等工作,及时掌握各类环境要素中重金属的浓度水平变化,为重金属的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在部分企业涉重项目验收监测过程中,面对重金属几十个排气筒,该站充分发挥监测龙头地位,组织全市监测系统共同应对,快速高效地完成了现场监测和实验分析工作,既保证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超前开展监测工作,努力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实现新作为,让泰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山清水秀但贫困落后不行,殷实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行。30年前,人们为温饱奔波;30年后,大家开始为环保担忧。现在生态产品变成了紧缺公共产品,“深呼吸”、“下河游泳”这些最原始的需求变成了群众对幸福的追求。
  站在对泰州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始终把关系百姓民生的环境监测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超前开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环境要素变化,监测结果分析透彻,对策措施贴近实际,部分监测报告得到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批示,为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泰州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
  水源是人民群众生存的根本。做好饮用水源监测工作,是该站服务百姓民生的首要任务。近年来,该站先后在5处饮用水源地和南水北调泰州段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派驻专人负责水质自动站的管理运行,密切关注水质监测结果和变化情况。完成了重要水体粪大肠菌群超标以及南官河、通扬运河和东城河等主要水体水质异常情况的调查监测,摸清了水质波动原因。在涉及下游饮用水安全的重点河流新通河和泰东河,将三氯甲烷、四氯化碳、铁、锰等敏感因子纳入例行监测范围,及时和下游监测站沟通数据分析情况。通过对集中式饮用备用水源109项全项目分析,全面掌握了饮用水源水质,为及时预警饮用水源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保障了当地饮用水安全及南水北调东线下游供水安全。
  在认真做好本地水源监测的同时,该站还不断加大跨界监测力度,有效避免了邻近地区水源污染对本地造成的不良影响。2012年2月6日,该站收到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加强沿江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的紧急通知》,得知邻近某地区饮用水源地受到挥发酚污染导致自来水出现“异味”。对此,该站按照《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工作响应程序》相关要求,立即启动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监测机制,对这一事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很多同志都是冒着严寒连夜战斗在第一线,及时准确地报出监测结果,编写《环境监测快报》3期,为有效应对这一事件提供了科学依据。2012年,该站还与盐城市环境监测站围绕泰东河相关断面水质联动监测方案进行探讨和协商,建立定期协同会商、信息互通共享、联合采样监测、开展实验室间比对监测等工作机制,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为保障泰东河水质安全提供了数据支撑。
  随着不少地区PM2.5的发布,空气质量受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关注。2011年,该站建成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采集和发布系统,实现了PM2.5的监测能力全覆盖,可实时监控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及时向社会发布PM2.5等6项指标监测数据,方便市民实时了解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及出行建议等。特别是在沙尘暴、夏秋秸秆焚烧期间,该站更加重视做好空气质量发布系统的管理,通过对大气自动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审核,让市民了解到准确的环境空气质量及PM2.5浓度等情况,避免了其他非权威网站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引起的恐慌。
  在一年一度的秸秆禁烧期间,该站两个巡查小组在站领导的带领下,日夜对责任区域进行巡查,确保了责任区域未发生秸秆燃烧事件。在巡查的基础上,该站还充分利用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空气质量异常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及时将省中心卫星遥感数据反馈各有关部门,为做好全省秸秆禁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省环保厅的充分肯定。
  做好关系百姓民生的环境监测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应急监测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应急监测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在近年来发生的泰兴马甸双乙烯酮槽罐车泄漏、长江泰州段油船泄漏及开泰润滑油厂爆炸等20余起突发性环境事件中,该站均反应迅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续不分昼夜开展监测工作,及时有效地提供了监测数据和处置建议,有效避免了对当地空气和水源的扩散污染,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围绕“建设东部地区标准的、一流的、现代化的示范监测站”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监测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先后承担了20多个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课题
   
  自身能力建设是保障发展与普惠民生的根本。
  “建设东部地区标准的、一流的、现代化的示范监测站”是国家环保部领导对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重要指示,也是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
  破除先有条件才能干事的观念,该站先后多渠道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集中采购了痕量超痕量有机类污染物分析的大型分析仪器,多价态、多形态分析的重金属类大型分析仪器,环境质量监控和风险预警的自动监测系统,生态环境基础研究的通量观测、遥感监测系统,整合各类资源实施自动化综合业务管理功能的环境信息管理系统等5大类仪器设备35台(套),不仅在全省省辖市位居前列,而且部分仪器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和省级资质认定的监测项目涵盖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噪声和振动、土壤、生物生态等7大类617个项目。
  2010年,该站土壤有机物监测重点实验室首批被批准为“江苏省环境保护土壤有机物监测重点实验室”。同时,成立了由13名省内外学术上确有造诣的知名同行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十一五”期间,该站不仅积极参与《国家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研究》,还连续3年承担了全省13个地区近3000个土壤样品近30个项目的分析,共出具监测数据82000多个,先后被江苏省环境保护厅评为2006年度“江苏省土壤环境质量和污染状况调查先进单位”和2010年度“江苏省土壤专项调查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该站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采用国际一流的全封闭负压、超净空间设计,符合GMP认证的“二恶英监测实验室”,同时具备了地表水、废水、环境空气、废气、土壤及固废中二恶英的监测能力,成为全省首家可以面向社会进行二恶英检测的实验室。2012年,该实验室连续两次参与江苏省危险废物登记与管理中心组织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二恶英监督性监测招标工作,战胜国际著名检测公司以及国内最大的上市检测公司等众多监测机构成功中标,为江苏省固废中心二恶英监督性监测工作提供了数据保障。与此同时,该实验室还承接了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等多家单位委托的大量环评及验收的监测任务,业务范围涉及江苏、上海、内蒙、吉林等多省市,分析样品已经超过1000个。2013年3月,该实验室经江苏省环保厅推荐,申报“二恶英国家重点实验室”。
  瞄准“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目标,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环境监测人才高地,让先进的仪器设备发挥最大效益。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分3年先后引进17名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其中1名博士。同时,创新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人员计划,招聘10名劳务派遣技术人员。在此基础上,该站高度重视人才的跟踪培养,多次组织人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对外科技合作。在省中心组织的历次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中,该站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技术骨干杨文武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在应对松花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中,该站挑选的业务骨干参加了应急监测专家组,连续15天日夜奋战在监测分析一线,为松花江污染事件前线指挥部向外界发布讯息提供了准确数据,受到周生贤部长的接见和表扬。在2013年的援疆、援藏等国家重点环保工作中,该站同时派出两位技术骨干奔赴西藏和新疆进行技术援藏援疆,以过硬技术得到了当地环保局的高度肯定。
  随着环境监测人才高地的加速构建,该站监测科研软实力也得到不断提升。近年来,该站先后承担了20多个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课题。其中,参加并通过了“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环境监测分析方法与检测技术体系建设”中8个课题研究;承担了环境保护部多个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的研制工作;参与国家“水专项”子课题研究、国家环境监测总站转型课题研究和国家863项目研究;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该站也因此先后获得2008年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江苏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和201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并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泰州环境监测工作,争当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谱写“中国梦”泰州篇章的进程中,描绘好“美丽中国”的泰州画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