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发展大局 建设美丽宜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4-04-08 00:00浏览次数:

欧方明

 

2014年是宜兴市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面对诸多压力和严峻挑战,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和保障民生诉求两大主题,深刻认识和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善于把握挑战中所蕴含的重大机遇,识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力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创造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为美丽中国示范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科学发展引领,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证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自觉在服从并服务于发展大局中保护环境。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有序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环保审批在转型发展中的调控作用,持续调优经济发展结构;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服务,加大政策、法规、科技、资金等支持力度,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助推转型发展;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监管,构建多层次、网络化、全覆盖的环境监管体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宜兴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环境安全保障。
  优先关注群众诉求,在深化民生环保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群众诉求之处即是推进工作关键之要,必须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先课题来抓。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环境信访事件处置,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构建严密的防控和保护体系,确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强化对太湖、滆湖、三氿五荡及饮用水源地等区域的水质监测监管,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提高;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根据《宜兴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着力解决居民集中区、敏感区域的气味扰民和气味污染问题;重点解决工业企业、娱乐场所、建筑施工及餐饮业噪声扰民问题,努力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宜居的生活空间。
  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在落实重点难点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目标任务牵引工作落实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要圆满完成总量减排任务,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确保污染物总量削减取得新成果;要加强太湖水污染防治,确保太湖宜兴水域安全度夏;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不断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要加强重金属及固危废物污染防治,有效规范涉重行业污染治理及固危废物处置;要加快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集、畜禽养殖整治、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切实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在创新机制体制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必须用创新的办法逐步建立完善的机制体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与困难。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制度,进一步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建立常态化的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生态补偿机制、污染防治机制、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机制、减排督查推进机制、目标责任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以科学的机制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构建公众参与平台,在全民共同参与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实施环保教育培训、环境日主题宣传、绿色系列创建、环保信息传媒、环境文化建设、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环保“四进”、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八大工程”,使生态环保理念真正进入党委政府综合决策,进入宜兴市转型发展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进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加快形成环保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和生态文明行动体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力量和生态文明成果的主要享受者。
  打造新型环保铁军,在加强队伍建设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保队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支撑。要按照“政治思想强、能力素质高、工作作风硬、廉洁自律好”的标准来打造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的宜兴“环保铁军”。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弘扬“四个特别”的环保精神,切实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注重岗位锻炼,锤炼顽强拼搏、勇于担当和大公无私、求真务实的意志品质;加强装备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效益,积极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要严格自律,自觉以党纪国法行业廉规规范执法行为,为加快推进宜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作者系宜兴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