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 注重实效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4-05-05 00:00浏览次数:

 

吴小平

 

近年来,泰兴市严格执行“生态立市、环保优先”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环境管理,严格污染防治,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发挥多种力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推动“双创”工作
  为确保2015年创成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目标,泰兴市动员全市力量,建立高规格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简称“双创”)工作指挥部,全力推进“双创”工作,努力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市四套班子负责人挂钩联系乡镇、部门制度,“双创”工作指挥部成立污防、宣传、督查等9个工作组,建立健全创建联络员制度,各乡镇、各部门都明确一名创建联络员,有重点任务的单位联络员到“双创”指挥部集中办公,随时保持工作的连续与衔接。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将涉及相关部门、乡镇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结合工作目标,明确创建责任,制定考核细则,与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签定创建工作责任状。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坚持把发动全员参与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宣传。在新闻媒体开辟“蓝天碧水”、生态创建专栏,通过公益宣传广告、灯箱广告、电子显示屏、出租车广告屏等进行社会宣传。定期发布全市环境质量公告,向社会公开环境行为信息。编印“双创”简报、《农村环保手册》、《生态文明宣传画册》,举办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强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以生态工程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一是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综合运用环境准入、减排倒逼、标准引导等政策“组合拳”,把好环保准入关,充分考虑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力,严守“生态红线”,完成全市生态功能保护区划调整,严格控制生态空间开发强度,受保护地域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0.2%。二是强势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双创”“831”重点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年度重点工程,全面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城乡垃圾中转站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经济开发区危险废物填埋场建设和原大生垃圾填埋场规范封场工程,确保年内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全覆盖,并能正常运行。三是全面完成减排目标任务。将省、市下达的污染减排指标进行细化分解,组织实施水污染减排工程12个、气污染减排工程5个。督促14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严格自动监控装置管理,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装置联网率,对国控、省控、市控的重点工业污染源进行24小时监控。实行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三管齐下”,加强环境监管,铁腕治污、刚性降耗,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合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泰兴市结合地区实际,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加大生态细胞工程创建推进力度。制定生态创建计划,切实加快生态镇、村创建步伐,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年内,确保4~5个乡镇创成国家级生态镇,1~2个乡镇创成省级生态镇,1~2个村创成国家级生态村,6~7村创建成省级生态村,全市泰州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比例达85%以上。二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综合多年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主要做法,吸收第一轮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经验,泰兴市编制出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3-2017)》,组织相关乡镇落实实施方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督查推进工程进度,保证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位,确实改善村庄环境。三是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河道管护、村庄保洁和绿化管理的“四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取缔露天粪坑,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村貌乱、布局散的现象。严禁焚烧秸秆,多渠道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四是尽快实施城镇增绿工程。以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河道整治、道路建设为契机,合理、艺术地设计广场、建筑物、绿化、雕塑小品、城市色彩等,加快建设生态、人文、景观相互交融,自然美与现代美和谐统一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按照城市主干道每500米一处公园、游园的设计标准,加快市民绿化广场建设,积极实施主干河道河滨绿化带、交通干线绿色通道、绿色防护林、沿江风光带等公用绿地和农田林网建设。每个建制乡镇至少增建一座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体现地方特色的休闲公园,提高集镇品位。力争年内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
大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通过采取多种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一是大气污染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强化化工企业废气专项整治,对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短时间内难以根治到位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推进热电企业烟尘提标改造工程,着力抓好挥发性有机污染、锅炉粉尘治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等工作,推进油气回收和机动车尾气检测,加速淘汰黄标车,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消除雾霾天气。二是提升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加强电镀、酸洗等行业的整治力度,抓好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工作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力争关闭中小化工企业5家。三是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环保警务室”、联动执法机构作用,齐心协力查隐患、堵漏洞、抓整改,严查一批典型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入泰州、泰兴两级挂牌督办,限期完成整改。定期组织重金属、危险废物、环境安全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从严查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给力环保能力建设
  环保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坚实保障。一是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按照环境监察、监测、应急、宣教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移动执法试点工作,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完成城区两个空气监测子站升级工作,具备PM2.5、CO、O3监测能力,抓好在线监测设备第三方运营的管理,促进设备正常高效运转。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环保公务活动“十不准”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执法和行政服务行为,着力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警示诫勉教育,定期组织监察、监测、环科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增强队伍战斗力。三是提高服务效能。牢固树立“基层至上、群众第一”的观念,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提升群众满意率。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重在纠正,对违法情节轻微行为,坚持人性化处理,实行首查不罚。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开展主动服务到一线、提供指导在一线、环保技术破难到一线等活动,局领导班子带领各单位集中到各园区、乡镇开展服务活动,提前获取重大工业项目投资信息,提前介入到重大工业项目的环保服务中去,促进重大项目早日落户,为泰兴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泰兴市环保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