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环境信访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发布时间:2014-05-05 00:00浏览次数:

处理环境信访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徐波 张媛

 

近年来,虽然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有关环境污染问题的信访举报却仍呈上升趋势,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群体事件。因此,环境信访工作不仅事关稳定大局,而且事关民生改善,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把环境信访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笔者认为,处理环境信访要从以下7个方面着力。

    一是超前预防
环保部门要加大日常环境执法力度,建立突出环境信访问题预警平台,对不稳定因素、可能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境安全排查,变投诉受理为源头治理,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将信访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初信、初访做到早分析、早调查、早研究、早介入,把污染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同时,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二是耐心真诚

群众电话举报或上访举报投诉,大多言辞激烈、情绪激动,都期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对电话举报和来访的群众,信访工作人员要坚持做到“三声”、“四心”、“五不”,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接待热心、倾听细心、回答耐心、处理公心;不简单粗暴、不态度生硬、不打官腔、不摆架子、不推诿敷衍,并认真细致记录,诚心诚意地讲解政策,做到以诚待人,推己及人。要高度重视网络信访,环保部门要指定专人每天浏览本地论坛、热门网站以及各种贴吧等,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实事求是地回贴,化解社会矛盾,将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是及时快速

环境信访要做到受理快、处理快,在短时间内给予负责任的答复。对关系群众自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积极疏导,避免小事拖大,易事拖难,能解决的立即解决,绝不拖延,不讲条件;对难办的事,积极研究解决措施,不踢皮球。制定环境信访责任制,责任到人,明确每件案件责任人和办理期限,提高信访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四是公正公平

要始终站在公平公正公开的角度处理环境信访案件,以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作为环境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以科学的数据来进行裁决,做到严格执法,多做细致工作,争取得到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双方主动、积极的配合,确保环境信访公平公正稳定处理,取得满意效果。同时,公开信访处理程序、处理结果、负责处理的领导,增加信访处理的公正性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五是创新方法

环境信访处理要创新工作方法,实行环保局长大接访、局领导带案下访、局长接待日等制度。实行有奖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经核查属实的,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群众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对环保重点信访问题,特别是重复上访问题,组织上访人、被举报单位、新闻媒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听政会,公开公正公平处理群众信访问题。

    六是巩固成果

对处理过的信访案件,派专人进行定期回访,及时跟踪信访案件的执行情况,确保限期改正到位,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和切身利益。对办结的信访,特别是容易死灰复燃的问题,要求严格登门回访复查。办结后每半个月对污染源进行一次回访复查,加强与举报人沟通,登门征求意见,直至问题解决为止,以充分尊重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切实做到信访问题“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

    七是面向全局

要在完善环保部门环境监察网的基础上,形成环境信访工作的“社会网”,让环境保护的网密而不漏。具体来说,环境信访工作要借助现有的政府环保责任目标考评机制,通过各种奖惩措施,力促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形成环境突发事件的预防网络。只有构筑好这些网络,环境信访工作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系句容市环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