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建湖 构筑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4-07-01 00:00浏览次数:

徐广

开展生态县创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建湖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切实把经济发展与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结合起来,以生态环境质量优化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以创建生态示范区、生态县推动城乡生态化进程。目前,建湖已成功建成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生态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科学绘就生态建设蓝图。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助于推进经济更好的发展。基于这一认识,早在2002年,建湖就立足县情实际,把生态环境保护、各类各级生态创建与国土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和城乡环保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各种影响因素和地区环境的承载能力,建立和完善环境综合决策制度、生态环境评估准入制度、重大项目环保提前介入制度和领导政绩考核环保“一票否决”制度等等,把生态环境建设落实到全县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先后编制出台《建湖县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实施方案》、《建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大纲》、《建湖生态县建设规划》、《建湖县大力开展生态县建设工作意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以规划引领生态文明建设,致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良好生态环境,让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为建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协调推进产业生态化。产业生态化是区域环境生态化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建湖始终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园区项目集聚化、集聚项目循环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3次产业协调发展,使发展布局更加合理。在生态工业发展上,全县已形成节能电光源、高端装备和生物工程3大主导产业。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工程、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园区企业上下游产品关联度更加紧密,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绿色产能比重在全县经济结构中逐年加大。2013年,建湖县经济开发区在盐城地区率先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区验收,有32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0家企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21家企业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高耗能行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下降2%,万元能耗下降4%。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削减4.3%、4.2%。建湖县积极推进生态农业规模化建设,成功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东部果蔬栽培,中部优质粮、花卉苗木、特色畜禽,西部水产水生作物这五大特色现代农业生产布局。培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0多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2个,拥有无公害农产品20个、绿色食品10个、有机食品4个。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上冈现代农业产业园、恒济现代渔业产业园、城北都市农业万亩示范区、城东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建设,生态农业已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全县高效农业总面积达62.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1.3%。经认定的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占耕地面积的85%。在生态旅游建设上,依据《建湖县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泻湖湿地、河流湖泊、绿色田园、苗木生态、现代农业、城市风光等优势,整合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环境,统筹推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13个生态景点项目,全面启动九龙口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特色村居建设,使生态旅游集绿色园区、绿色集镇、绿色通道、绿色村庄、绿色园艺、生态景点和特色文化为一体,展示建湖独特的湿地资源、水乡村落、人文资源和生态特点。
  精心打造水乡生态特色。严格管控划定的生态红线、水源安全保障线和地区环境容量警戒线,提高生态环境保护面积所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和生态环境自我修复能力。全面实施清水走廊建设工程,建立重点骨干河道“河长制”、河道断面包干负责制和上下游水质交接管理制度,规划实施西塘河取水口南移工程和戛粮河第二取水口、通榆河第三取水口建设,扩大全县水源保护区域面积,提高河道水体自净能力。在此基础上,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全面清理河道沿线对水体有影响的建设项目,以及工业企业排污口、畜禽养殖场、围网养殖、加油船舶等,减少河道水质污染。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和农村河道、城市内河环境整治,疏浚整治中小河流100条,河道沿线补植绿色植被,建立防护隔离带,彻底改观中小河流和城市内河水环境,城乡供水和县、镇、村三级河道管护全覆盖。规范运行城东、城北、城南、上冈、九龙口、宝塔6个处理厂,积极实施污水处理厂通达管网、配套管网建设,规划区内按照分流制建设排水系统。污水管网覆盖到主城区和各个乡镇的镇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69%以上,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修复水生态环境,体现水乡生态特色。
  建设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不局限于生态建设考核标尺和固有的框架模式,在积极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切实把生态建设工作与解决民生环境需求结合起来,把生态建设的重点放在民生环境质量改善上。一是全面推进绿色建湖建设。以“农村造林高效化、通道绿化林阴化、村庄绿化花园化、城镇绿化园林化”的要求,全力推进绿色园区、绿色集镇、绿色通道和绿色村庄4大重点工程建设。新建绿化造林面积2012.3公顷,建成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和合格村30个、各类绿色通道180.5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0%以上。二是扎实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全县共1975个自然村庄列入环境整治计划,建成三星级康居示范村8个、二星康居示范村133个、一星康居乡村330个、环境整洁村425个。建成户用沼气15400处、大型沼气40处、秸秆收贮加工实体24家,集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面开展县城环境治理,结合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和“931”县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积极治理城区大气污染、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餐馆油烟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建筑噪声和道路交通扬尘污染。严厉查处超标排放、烟尘扰民、乱搭乱建等现象,规范交通秩序,严控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行为,加大危旧房、“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力度,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2013年,建湖县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年均值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良好天数比例占全年40%以上。三是扎实推进生态细胞工程建设,全县12个镇完成《小城镇环境规划》编制,建成国家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镇11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村11个、市级生态村171个,市级生态镇实现了全覆盖,80%以上的村建成市级生态村。建成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11所、市级绿色学校30所;省级绿色社区1个、市级绿色社区7个。
  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巩固提升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管理水平,构建医疗废弃物和废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运行处理长效机制,全面清除河塘不清洁、垃圾满天飞、杂物乱堆放等现象,确保已建成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高效、稳定、规范运转。积极开展生态创建,进一步巩固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以生态创建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对照国家级生态县建设5项基本条件、22项考核指标,抓好国家级生态镇村建设,提高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工业用水重复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等重要指标,年内80%以上的镇、村建成国家级生态镇、村,各项考核指标符合考核要求,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标准。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坚持全员发动,全民参与。一以贯之地抓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使环保行动处处可见、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与生态县建设。培育生态文明,增强生态意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建设实力建湖、创建建湖、美丽建湖、和谐建湖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系建湖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