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宣传要“快、准、说、动”

发布时间:2014-07-01 00:00浏览次数:

顾宇辉

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为环境宣传增添了新活力。运用好新媒体快速、互动等特点,能让环境宣传事半功倍。相声讲究的是“说、学、逗、唱”,而新媒体宣传则要注重“快、准、说、动”。

“快”,就是“第一时间”

只有迅速告诉公众真相,才能让不实信息失去传播的土壤。2013年5月12日,一艘海轮碰擦南京长江大桥后沉没,江面出现少量漏油,网上滋生“原油泄漏”的谣言,导致下游群众恐慌,抢购、囤积矿泉水。“@江苏环保”第一时间公布了现场采样监测结果,并连续答疑,说明船上装载的是石灰石,不是污染物,而且经连续检测,未发现长江水质出现异常。当时就有网友跟帖评论说:“原来情况是这样,幸亏看了一下,不用去抢了。”

“准”,就是“权威性”

做为官方的发布平台,只有注重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才能树立权威性。去年10月,南京城一片灰蒙蒙,某知名主持人在微博上发问:“广播里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和‘墨迹天气’、‘空气污染指数’等发布的数据经常各不相同,空气质量数据到底是谁提供的?”“@南京环保”迅速回复:“空气质量的原始数据均由环保部门提供,公众可以在各级环保部门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各地控点详情。”江苏环保网每小时向公众“直播”全省各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并且以不同颜色表示空气质量的好坏,引导公众做好防范准备。信息公开,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树立了官方平台权威的形象。

“说”,就是“主动发声”

依靠官方网站和政务微博,主动向公众宣传环保,加强与公众的沟通,才能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境保护。江苏环保网及时更新,每日发布10条以上的环境动态,第一时间发布“每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预警”等重大信息。省内主流媒体的环保记者,每天必定浏览江苏环保网,生怕漏掉重要新闻线索。主动发声,取得了公众信任、获得了公众的支持。

“动”,就是“加强互动”

网络互动,是新媒体的拿手好戏。“@江苏环保”利用230万粉丝量的优势,开展“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微直播,在现场发布公众关心的环境质量数据;举办“为环保微改变:生活中的环保创意征集活动”,公众踊跃参与,一周时间就有1千多位网友积极献出自己的环保小创意。网上互动之余,“@江苏环保”还在线下组织了“公众看环保”活动,通过组织“大气监测”、“保护碧水”、“法官看环保”、“学习核与辐射知识”、“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等多个主题的活动,邀请普通民众深入环保一线,零距离体验环保工作,再通过网络直播、媒体采访,扩大了宣传面。
正如“说、学、逗、唱”是相声艺术的基本功,“快、准、说、动”是新媒体环境宣传的基本功,目的是要引导公众正确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环境宣传要与时俱进,善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只有发出权威的声音,才能终止谣言的传播;只有发出自己的声音,才能让公众理解、支持环境保护事业;只有让公众走进环保实践,才能让公众真正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