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解决环保政务微博的“短板”

发布时间:2014-07-01 00:00浏览次数:

现实之忧

2010年,微博问世;2011年,政务微博开始活跃;2012年,环保政务微博遍地开花;2013年,环保政务微博蓬勃发展,但在举国雾霾背景下疲于应对;2014年,当市民环境诉求日益增多,改善环境质量压力日趋加大之时,面对更加汹涌的网络热议,环保政务微博何去何从?
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3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中,江苏环保综合评分高居榜首,南京环保领先于其他地市级环保微博。但仔细观察,十大环保微博无论是在粉丝数、微博数,还是活跃度、传播力,以及引导力等多项指标上,均逊色于公安、交通、旅游、气象以及医疗卫生等政务微博。         
环保政务微博的诞生和崛起,既是对处于当前舆论风口浪尖的环保部门改进宣传方式的有益尝试,更是聆听民意、解决民众环境信息需求的有力举措。目前已开通且有效运作的省市级环保政务微博不在少数,但其发挥的影响力与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尚不匹配。

发展之惑

客观来说,囿于环境质量难以在短时间明显改善的现实情况,环保微博需要更多地接受粉丝的投诉、质疑甚至责难。但从环保微博的自身发展来说,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
开通数量有限。从分布来看,政务微博几乎遍布各省市,部分省市已经达到了全覆盖。但在全国党政机构微博部门分布中,环保政务微博仅占总数的0.8%,远落后于公安、团委等热点部门。究其原因,区县级环保系统因客观存在的人力、财力等原因,或开通较少,或自主性较低,而很多群众感受的环境问题恰恰需要基层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去解决。
信息公开有限。就开通的环保微博而言,有价值的信息少,难以令粉丝满意。试行多年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网民关注的污染排放、环境执法、排污费征收、违法处罚等事项公开较少,部分涉及公众参与的环评事项也较少通过微博公开。
解疑答惑有限。全国各地环保政务微博信息主要包括空气质量发布、科普知识以及动态新闻等内容,多为一次性发布,咨询回复较少且多为机械式回复,与公众缺乏有效互动。据悉,各地环保政务微博的管理多是环境宣教人员,缺乏环保系统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很多环境问题因为发布人员“吃不透、摸不准”,导致回复上“说不清、道不明”。
主动策划有限。各地环保微博存在较为普遍的问题是:投诉多答复少,抱怨多引导少,转载多原创少,自说自话现象突出。即便针对最关心的雾霾话题,仍然缺乏有创意的宣传策划以及线上线下的活动组织。

解决之道

解决环保微博管理之道,首当明确环保政务微博的定位。诸多环境群体事件的爆发与环境信息公开的缺乏存在很大关系。微博这一网络新媒体给环保部门提供了绝佳的舆论平台和话语阵地,既能主动公开信息又能了解民意,其时效性和互动性的优势又超越传统媒体,不加以利用太过可惜。是否开通官方微博、能否有效进行管理,已成为衡量环保部门是否敢于担当、能否守土有责的重要内容。
其次,环保部门应明确政务微博绝不仅仅是官方网站的缩影,在注重主动发布的同时,更应注重传播意义上的双向互动。一条信息的发布并不是这条信息在传播上的终结,及时反馈更为重要,反馈能让粉丝看到的不仅是对困惑的交代,更是与公众的交心。每一次真诚的反馈都是环保正能量的有力凝聚!
再者,建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是环保微博得以持续有效发展的重要保障。环保的每一项工作都和公众息息相关,每一位环保工作人员都有面对媒体和公众主动发声的责任和能力。 有了环保业务部门的广泛参与,环保微博才能由虚变实,真正成为政府与公众有效沟通的桥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