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不是原子弹   ——走进田湾核电站

发布时间:2014-08-21 00:00浏览次数:

韩东良

 

当前,发展核电已成为我国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举措。那么,核电站是原子弹吗?核电站周边的环境有没有辐射?核电站里的“黄金人”到底是些什么人?
  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核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活动——“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日前在江苏举办,主办方组织夏令营的营员走进了神秘的田湾核电站。

 

核电是安全且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

  “哇塞,来看这是原子弹哎”,参加“魅力之光”全国中学生核电夏令营的小营员,走进位于江苏连云港海滨的田湾核电站参观时,指着展室的原子弹模型惊叹道。“拜托,还能不要大惊小怪呢,这不是写着核电站不是原子弹嘛”,同行的小营员拍了拍身边的同伴。
  “对,核电站不是原子弹,核电站是相当安全的,在这里工作的人员和周围的居民一样都很安全。”负责介绍的田湾核电站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刚进来工作时,也有着被辐射的担心,但通过了解学习并在实地生活工作后,这些疑虑自然就消除了。
  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会立刻联想到原子弹爆炸后所产生的威力,加上一些核泄漏事件后负面的舆论宣传,给公众心理平添了诸多恐惧因素,并导致大众对核及核产业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中国拥有众多人口,发展核电已成为中国实施能源的发展战略,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一员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在建机规模位居世界首位。
  “孩子往往可以影响整个家庭,通过孩子的眼睛去发现与认识核电,能带动整个家庭对核电知识更深入的了解,家长也更容易接受。”中国核学会有关人士告诉笔者,他们选择中学生举办夏令营的初衷,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和探知欲都比较强,且接触了物理课程,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识,可以更快速地了解与接受核的相关知识。
  在田湾核电站的报告厅里,工作人员张滢为大家介绍了田湾核电的建设、规划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这对于刚刚实地参观完核电站的营员们,是温故知新的环节。一路与营员同行的工作人员吕春彬也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活泼、精彩的科普讲座。他从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开始,介绍核能的重要性和优势,为营员们讲解国际上对核事件的分级、核电站的安全风险、反应堆堆型、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核能的转化过程、反应堆裂变的控制、裂变元素等知识。内容深入浅出,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激发着营员对核科技探索的求知欲。

直面核电站主控室操纵员

  所谓“黄金人”实际上就是核电站里的操纵员。“每一颗珍珠原本都是沙子,但不是每粒沙子都能成为珍珠,能成为珍珠的操纵员只是众多沙子中的一小部分……成功绝非侥幸、付出总有回报。” 田湾核电基地运行处的操纵员宋伟告诉营员们,核电主控室操纵员是核电厂知识含量最高、责任最大的岗位之一。他用生动、风趣而又深刻的语言为营员们揭开了“黄金人”的神秘面纱。
  当然,想要成为核电站的操作员,那难度真是不说不知道,说出来让人吓一跳。操纵员的成长一共有7个阶段:入厂后的基础理论培训阶段、现场操作员、学习操纵员、操纵员、高级操纵员、副值长、值长。每一个阶段都有岗位需求目标,达到标准后方可参加下一阶段的考核,考核通过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和学习。
  “新入厂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接受的第一次培训,是核电厂基础理论知识的启蒙教育阶段,是一名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向核电从业者的身份的转变,也是从一名普通人向一名核安全守护者的思想的转变。”宋伟向营员们介绍成为一名“黄金人”的艰辛历程。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合格后,学员们还要接受在国外核电站的培训,经历一年高强度的苦修,才会对核电站的运行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也让他们懂得自己所从事事业的艰难与不易。通过考核的精英们就成为了学习操纵员,要经历2~5年不等的现场学习过程,在这段期间,他们需要详细了解数千个设备的工作原理,上万个阀门、管道的现场布置,并需要配合工程进度进行各个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
  操纵员考试是检验这些核电精英们多年努力成果的必经之路,也是最为残酷的时刻,模拟机、笔试、口试,是必闯的三道关卡。考核过程中,不仅要考核个人能力,还要考核团队协作能力。当事故发生时,孤胆英雄挽救不了机组,只有整个团队精细合作、完美配合,才能将机组控制在安全、稳定的状态。
  模拟机过后,还要进行长达8小时的笔试。这8小时几乎没有给考生留下任何过多的思考时间,拿到试卷后,他们就用自己所能达到的最快速度一刻不停地答题,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四大类、十几个分类的上百道题目。每年的考试都会有人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并不是他们完全不会,只是因为熟练度不够而已。
  “在模拟机和笔试两项考核全部通过后,即将面临的是最后一关,BOSS出现了!口试的考题分为四道答题,每题四问。”宋伟环顾了下听讲的小营员们接着说道。有同学问,这加一起才16道题而已,哪里能称得上是BOSS啊!“呵呵,按照传统考试模式而言,确实算不上多难啊!可操纵员的口试并非常规模式,这卷面上的题目只能算是考试的提纲,知识渊博的考官会根据每一个问题展开发散型提问。如果你对问题涉及的领域研究得不够透彻,那恭喜你,你将被无限连招打到只剩最后一滴血。”宋伟笑着回答道。
  一旦成为操纵员,坐上操作台,就必须睁大双眼,盯紧每一条曲线,每一组参数,认真执行每一步操作,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宋伟告诉小营员们,主控室最常见的画面就是:年轻的操纵员们就调试中机组出现的问题,用流利的俄语与俄方专家展开激烈讨论,用流畅的英语与西门子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经常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争得面红耳赤,寸步不让。凡是参加过机组调试的外方专家,提起中国操纵员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太棒了!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来自江苏的小营员于雯娟在日记里表达着自己激动心情。

亲手测量核电站的辐射剂量

  7月17日上午,在田湾核电运行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营员在距离核岛200米左右的地方测量了环境辐射,工作人员和3位组长看着仪表上的读数,让营员们记录下10个监测到的数据。前一天,他们在连云港码头监测到的数据在0.07~0.13微西弗之间,而当天在核岛周围的数据在0.09~0.11微西弗之间。营员们通过亲自测试,得到的结论是核电站周围的辐射与码头的辐射很接近,都在天然本底辐射范围内,这也证明核电站附近的环境是安全的。
  孩子们自己动手,通过仪器,看到了肉眼无法直接看到的环境剂量情况。通过对照测量,亲自验证了辐射无处不在、正常运行的核电站是安全的的且对环境辐射没有显著影响的事实。这些都增强了孩子们对核电的信心和客观认知,培养了他们理性思考,通过实验掌握科学道理的科学精神。
   “我一直认为核电站是有放射性的,周围寸草不生,现在我知道原来核电站不仅是安全的,它所产生的核电更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来自贵州的侗族女孩吴倩香向众人表达着自己的感受。一些营员感叹道:原来以为核电站会对环境造成破坏,通过实地学习,才知道核电站有三道屏障,放射性物质是跑不到核岛之外的,核电站在带来强大电力的同时,也使我们的祖国天更蓝、水更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