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生态优势 打造和谐富裕新农村 妙笔绘就美丽村庄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24 15:50浏览次数:

白墙黛瓦,碧水蓝天,柳叶飘拂……这是一幅句容市茅山镇丁家边村的日常图景。
地处茅山北麓的句容市茅山镇丁家边村是革命老区,当年新四军正是以这里为根据地,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段壮美篇章。如今,茅山老区人民又全力投入新农村建设中,谱写了一曲改变农村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的优美乐章。
据丁家边村党总支书记唐万青介绍,3年来,丁家边村共投入700多万元进行生态村创建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美化了人居环境,村民生活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
2011年,丁家边村建成“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一村一品”示范村、 “村庄环境整治先进集体”,今年又荣获 “江苏省生态村”称号。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2年以来,丁家边村相继编制了《句容市茅山镇丁家边村生态村建设规划》、《丁家边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划》和《丁家边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目标,即以“六清一建、三清一绿”为载体,注重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努力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打造富裕和谐新农村。
以“整”为抓手,促面貌提升。3年来,丁家边村河塘清淤3.5万多立方米;出新墙面6.8万平方米;拆除废弃猪圈57处;铺设村级主干道水泥路面9.6 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1盏;绿化造林1270亩,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2%;建成村民休闲、健身广场2个,文体活动室1个;设立固定垃圾箱52个,密闭式垃圾房11个,使村范围内所有生活垃圾全部实现了定点存放。
以“建”为平台,促功能完善。针对丘陵地区状况,丁家边村建设了2座日处理为50吨和2座日处理为60吨的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4.6公里,实现了全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村里有6名保洁员,负责村内主要道路、公共场所、河道、公厕保洁及卫生清扫等工作,做到日产、日清、日运,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饮用水对接长江水南京管网,全村自来水入户率100%。卫生户厕改造率100%。
现在,走进丁家边村,绿树摇曳生姿,民居粉刷一新,一个个小花园点缀村中,环保垃圾桶、路灯、休闲广场、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现在绿化好了,河塘的水变清了,道路也平坦了。新修建的农民休闲乐园,生活配套齐全,我们在这里居住非常舒适。”村民任发根说。

环境整治实现常态化

“生态村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直接受益者是村民。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唐万青说,逐渐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是生态村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的关键。
“一开始难度大,村干部上门发宣传单,没走多远群众就把传单扔了。保洁员刚清扫完的街面,转眼间又被丢了垃圾。” 唐万青对过去的情况记忆犹新。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村“两委”班子以实际行动触动和影响村民,引入评价激励机制,使村民对环境整治从不情愿到主动参与,态度实现180度大转弯。
丁家边村共有11个自然村,在每个自然村村口都设有宣传栏,其中2块用于环保宣传,每月2期,内容有村庄环境保护、生态创建、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卫生、生态农业知识等。同时,村里印制了生态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单2000份,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多途径、多渠道对全体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宣传,丰富了村民的环保知识,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丁家边村还制定了《村民公约》、《环境公约》、《丁家边村村规民约》、《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制度》、《卫生评比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全体村民真正成了农村环保的“主角”。同时,村里还推行群众自评,建立了“百姓帮百姓、百姓管百姓、百姓评百姓”的环保自治模式,推动生态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

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丁家边村以丘陵岗坡旱地为主,山坡地多,不适合种粮食。该村发挥紧邻茅山风景区的优势,以建设高效农业特色村为抓手,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村里原来有2个养殖场,养殖场粪便不仅污染了村里的环境,而且影响了茅山风景区的整体规划,村里就果断把它们关停了。”唐万青说,“我们依托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在大面积种植桑葚的同时,发展苗木、有机果品、茶叶和中药材等高效特色农业,使村级经济和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2008年,丁家边村引进一家从事桑葚酿酒的酒业公司,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引种台湾的桑葚新品种。在茅山镇种植的3000亩桑葚中,丁家边村就有近2000亩。
“一棵桑树一年就能带来100多元收入,一亩地收入一般能达五六千元。桑葚树成了我们的‘摇钱树’。”村民孙顺达高兴地说。
今年37岁的戴云峰不仅种了40多亩梨树、葡萄和茶叶,还创办了农家乐,全家一年有几十万元收入。他说,现在老百姓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搞乡村旅游前景会越来越好。
“前几年有一家化工企业想落户丁家边村,但是我们考虑到落户后会带来诸多的环境问题,而且不符合茅山风景区的整体规划,就果断地拒绝了。”唐万青说。目前,丁家边村引进的都是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
生态经济的发展让昔日闭塞的村庄重现活力。2013年丁家边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1.5万余元,今年有望达到1.75万元。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今年4月8日至12日到丁家边村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时,肯定了丁家边村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做法,希望他们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保护好这片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
如今,一幅整洁、文明、和谐、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正在丁家边村徐徐展开!
           (作者单位系句容市环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