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田园城 美丽金太仓

发布时间:2021-12-24 15:57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闫艳  文│吴建国

 

 太仓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的”美誉。在建成国家生态市后,又把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作为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动力。多年来,太仓市始终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紧扣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严格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太仓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之中,全面建设“现代田园城  美丽金太仓”。

统筹发展,建治并举,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

  明确目标规划引领,生态制度逐步完善。坚持将制度创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逐步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组织保障更加健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各镇区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一级对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常态化责任体系。二是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编制完成了《太仓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将太仓定位为具有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宜人的生态人居、繁荣的生态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田园城市,全面构建包括水系、绿地、资源、环境等在内的协调发展规划体系。全市三区、六镇向市政府递交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6个镇编制完成《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三是考核机制更加严格。制定了《太仓市2013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目标任务书》,按部门职能分工确定了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等6大方面32项工作任务,努力在环境优化发展、生态经济体系、优美城乡环境、绿色太仓建设、生态系统修复、生态文明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科学布局防治结合,生态空间持续优化。以划定生态红线、构建生态廊道、形成生态屏障为重点,突出防治结合,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一是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坚持可持续发展方针,着力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对市域空间和要素的全覆盖。将覆盖市域20.5%范围的划定为生态红线保护区,严格执行保护规划。在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考虑不同功能区的特点差异,完善了智慧城市等20多个专项规划和5个重点区域控规编制。二是建立了有效的生态防护体系。水环境质量逐步提高。连续三年把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完成3大类40项工程,通过城区水系沟通、河道疏浚、闸站建设、截污纳管等措施实现了“水通、水动”,逐步向“水清”目标迈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PM2.5防治为重点,启动实施新一轮蓝天工程。完成了电力企业14台机组的脱硫脱硝改造。大力推进城市扬尘、黄标车淘汰等各项治理措施,全面完成加油站油品升级,新购天然气公交车50多辆,75%以上的出租车完成了天然气改装。重新划定禁燃区、控燃区范围。全市禁燃范围增加至46平方公里,实现城市建成区100%禁燃。三是实施了高效的生态农业。大力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建设,占耕地比率97.29%。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100%。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工程和氮磷生态拦截工程建设,修复设施园艺面积2400亩,建设生态沟渠塘湿地及生态护坡面积8万平方米。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建立了以不烧为导向的秸秆利用考核机制,秸秆还田率为74%,综合利用率达96%。
  低碳发展绿色转型,生态经济全面开花。大力提倡和发展绿色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力求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初现萌芽。提高环境准入门槛,重点打造新材料、精密机械、装备制造等8大特色产业园区。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调整为3.5∶54.5∶42,近年来,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突破796.78亿元和499亿元。二是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化工、印染、电镀“三大”行业进行提标改造,5年间,全市累计关停并转化工企业190多家,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27万千瓦。畜禽养殖业规范化监管。颁布《太仓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对规模化养殖场实行了限期治理和部分养殖场的搬迁关停;创新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化运行模式,提高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循环经济深度发展。重点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拥有苏州市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5家,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1家。全市250多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节能减排工作处于全省“第一方阵”。2012年,太仓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5.58%、19.38%、16.90%、22.12%,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成为苏州唯一完成“十二五”四项污染减排序时进度的市。
  标本兼治综合防护,生态环境持续修复。太仓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50%,各个监测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Ⅳ类要求。2013年,太仓市增加了PM2.5指标考核,空气优良率达81%。基础支撑更加扎实。近三年,太仓市保持每年直接用于环境改善和生态保护的投入占GDP 4%以上。围绕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今年太仓市投入36.75亿元,落实12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洁净”四大工程,2013年确定了25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建成了饮用水安全供水网、污水处理网、清洁能源网、垃圾无害化处置网、城乡生态绿网。专项整治更加有力。开展了新一轮的化工、电镀、印染“三大”行业提标改造工作,对全市45家电镀企业、9家印染企业开展限期治理,深入推进废水管网改造接管工作,彻底解决化工区废水分质不清、分流不明的难题。制定《太仓市工业有机废水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试运行方案》,依托港区污水厂建设的工业有机废水集中预处理工程已投入试运行。“铁腕治污”成效显著。建立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两院、两局”环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暂行规定》,率先成立了苏州首家环保执法联动中心,并在港区首建了环境执法联动分中心。太仓市已侦查了致君制药和宏光车料不规范处置水处理污泥案件,并已移交公安部门,追究了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在全市开展“提升环境质量打击违法排污‘百日行动’”,针对港区河道黑臭污染严重问题,对该区域内所有产生废水的企业进行挖地式排查。通过夜间不间断巡查、节假日全天检查、雨天突击检查等方式找出河道受污染原因。截至目前,共对65家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对133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收取罚金658.69万元、对10个重大环境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
  加大宣传低碳主导,生态文化朝气蓬勃。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全过程,形成节约、低碳、绿色、适度的生态生活新风尚。绿色文化引领潮流。成立了“企业生态之家”,建设企业绿色文化,宣传环保诚信活动。深入开展“同呼吸,共奋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或组织理论研讨、展览展示、文艺演出、公益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让生态文明理念走进千家万户。绿色创建全面深化。苏州市级以上绿色社区和生态村覆盖率分别为100%和77%,在苏州排名第一(其中国家级绿色社区、生态村各为1个,省级生态村53个)。苏州级以上绿色学校77所,(其中国际生态学校2所、省级绿色学校27所),建成率达93%。绿色居住全方位推进。太仓市从创建工作、政策引导、典型示范等多方位入手,全力推广绿色建筑区域化发展。启动创建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市,建立了绿建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体系。新建的三星级绿色建筑3项,二星级24项,一星级17项。

立足当前,综合施策,打牢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本底”

  以提升生态品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机制。
  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考评制度。以国家级生态市复核为契机,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目标任务书》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十大工程建设。完成《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衔接工作,与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市指标、现代化考核指标充分结合,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
  进一步发挥生态红线强制性作用。围绕生态红线区保护规划,配套制定分类监管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把区域空间管理、总量控制纳入审批制度中,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
  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上再推动。扎实推进“蓝天工程”。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要求,开展重点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制定港区化工区有机废气整治计划。深入开展大气烟尘控制。继续推进建筑施工、机动车尾气、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各项治理措施,开展灰霾天气技术性研究和防治。在区域水环境质量上再提升。根据《太仓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工作方案》,实施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按“减二增一”原则平衡排污总量。继续开展化工、电镀、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全力落实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加强重点防控区和重点防控企业整治。扎实推进化工园区明管改造工程,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深入推进沙溪工业园、泰西印染小区印染废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在美丽城乡建设上再深化。按照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完善一级抓一级的农村环保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农村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开展小化工、小制革、小漂染等“十五小”企业专项清理整治。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规模。对75个自然村重点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污水处理率达85%。
  以优化人文生态为导向,着力构建社会互动平台。
  进一步发挥宣传导向作用。提高新闻传播能力。通过太仓政务直通车、寒山闻钟、烟雨江南以及环保政务微博“美丽金太仓”等方式,扩大环保宣传的覆盖面。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提升农村环境保护意识和工作水平,推动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农村环境。构建环境管理参与平台。积极探索社会化监督模式。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合作,提高违法企业环境的曝光率,在媒体公开企业名单和整改时限,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全社会环保法治意识;鼓励引导群众通过旁听、作证等形式参与环境执法工作。构建环境救助平台。成立环保公益基金会。向社会广泛募集环保公益基金,用于支持该市环境保护事业和社会环境保护行动。成立环保志愿者公益协会。协助政府部门协调企事业单位、公民等因环保纠纷出现的不和谐关系,维护各自合法权益,实现环保志愿者队伍由分散式运作向集中式管理转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该市只有着力在治气、净水、增绿、护蓝上下功夫,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才能重现江南鱼米水乡“美丽金太仓”的生态美景。 (作者系太仓市环保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