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湖治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24 16:30浏览次数:

在太湖治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罗志军

  这次会议是现场推进工作的会议,主要是对今年以来太湖水污染治理及望虞河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推进,确保到年底能完成任务,也为部署明年的工作打下基础。今天上午,我和部门、地方的同志一起参观了竺山湖清淤工程、锦园藻水分离站、伯渎港水环境综合整治和走马塘工程现场,应该说,这几项工作做得很扎实,工程规划合理,组织科学,成效明显。特别是无锡,2007年至今,顶着很大的压力,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太湖十八湾、马山等太湖沿线营造了优美的环境,值得学习借鉴。刚才,省有关部门汇报了今年以来治太工作进展情况,无锡、苏州、常州负责同志和两位专家发了言,讲得很好。因为是阶段性工作推进会,尽管反映的不是很全面,但是大体的工作面貌还能看出来。
  党中央、国务院对太湖治理工作十分关心。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明确把治理太湖当作为人民办的十件实事的头等大事来抓,并取得了显著进展。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安排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克志、莉新和我还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密切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至11月份,太湖平均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60.0,同比下降1.8;53个国家考核断面平均达标率为67.9%,同比提高28.3个百分点。11月份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有5条水质好转1至2个级别,太湖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蓝藻水华发生的频次和面积较去年均有所下降,实现了安全度夏,水污染治理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是应急治理成效明显。全面开展蓝藻打捞作业,累计打捞蓝藻60万吨,是去年全年打捞量的3倍多。科学调水引流,累计调引长江水21.4亿立方米,促进湖体水质改善。加强供水能力保障,无锡、苏州、常熟、武进、张家港等地已建成第二水源,确保“双源供水、双重保障”,对保障饮用水安全至关重要。二是控源截污力度进一步加大。强化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136个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106座污水处理厂开展除磷脱氮改造,260个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建设;深化工业点源防治,1174家工业企业实施提标改造工程;细化农业面源治理,清理拆除东太湖、西太湖、阳澄湖、滆湖网围养殖17.36万亩。三是入湖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漕桥河已按规划实施整治,其余14条河流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入湖河流疏浚整治取得积极成效,2008年已完成土方769万立方米,占全年任务的90%。四是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实施贡湖和梅梁湖部分湖区生态清淤工程,累计清淤22平方公里,土方600多万立方米。竺山湖生态清淤试验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土方17万立方米。走马塘工程可研报告已报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新沟河、新孟河可研报告正在抓紧编制。
  取得的成绩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但在看到成绩、鼓舞信心的同时,我们仍然要对治太工作保持清醒的、正确的认识。一是今年太湖水质基本稳定,与湖体水位高、平均气温较低和雨量偏多有密切关系,水质情况好转的趋势并不稳定,特别是湖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二是入湖污染物总量初步得到了遏制,但控制外源污染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从我们看到望虞河的统计结果来看,生活污染面广量大,达到了50%以上;工业污染源仍然比较突出,产业结构还没有彻底调整过来;农业面源污染还广泛存在。三是湖泊富营养化指数虽有所下降,但湖体内源污染严重,总体上仍处在中度富营养状态,水质劣于Ⅴ类。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治理太湖水污染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下面,我就加快推进太湖水污染治理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新形势下
做好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种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对于江苏影响很大,特别是对苏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最近我们要召开全省的经济工作会议,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经济形势,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最重要的是坚定发展信心,尤其是增强干部的工作信心、企业家的投资信心、群众的消费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要让江苏的经济在这轮调整中表现得更好。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深入扎实推进太湖治理工作。
  一是要把治太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针对当前困难和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十条贯彻措施,省级财政今年增加安排资金100亿元,南京、无锡、苏州、常州、镇江也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其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节能减排、太湖治理都是重中之重。治理太湖既是我们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有效手段,又是我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我们现在有条件集中财力去搞好治太工作,原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有可能提前完成。各地、各部门要抢抓中央保增长、促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行动起来,组织高质量和比较成熟的项目向国家申报,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度,具备条件的要提前开工。
  二是要把治太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加快改善农村环境。通过调研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农民迫切希望环境得到治理,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目前,太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还比较严重,农村环境保护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太湖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又是根治太湖水污染的必然要求。2008年7月份,国务院召开了第一次农村环境保护会议,10月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农村环境保护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内容,要求切实改变农村环境保护薄弱的状况,促进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太湖流域的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顺应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积极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环境监管向农村覆盖,环保投入向农村倾斜,努力遏制农村生态恶化的趋势,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状况,减轻农村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给太湖治理带来的压力。
  三是要把治太与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治理太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定要以人为本,把治理太湖水污染办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实惠工程”。在开展清理网围养殖、退渔还湖、退耕还林,实施扩大引江济太工程等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和解决好农民失房、失地,渔民失水、失业等引发的矛盾,优先安排和规划居民点建设,增加就业渠道,统筹社会保障,规范征地拆迁安置,确保社会稳定。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治太各项重点工作
  2009年是全面实施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的关键时期,也是落实各项治太重点工程的关键时期。2009年要专门召开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部署太湖治理工作。根据刚才大家的意见,我提个思路,为确定2009年治太工作目标任务做个参考。2009年治太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的要求,突出应急处置和长效治理相结合,在不放松应急处置的基础上,在长远根治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快重点工程进度,确保国家和省定目标超额完成。主要目标任务是“两个确保”、“三个下降”。“两个确保”就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的水质黑臭,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给我们定下来的目标,不管怎么样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努力。“三个下降”就是主要入湖河流劣V类水体数量下降,污染物入湖总量下降,湖体富营养化指数下降。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艰巨,难度很大,但从太湖治理的全局来看,从当前面临的形势来看,我们没有退路,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到信心不动摇、工作不放松、标准不降低,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关键措施的落实。
  (一)加快主要入湖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步伐。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2008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太湖主要入湖河流实行双河长制,以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为重点,全面治理太湖水环境。编制实施小流域综合整治规划是加快主要入湖河流治理、控制太湖外源污染的一项重要决策。只有把入湖河流治理规划编制到位,治理的步伐才能加快。地方要积极主动参与规划的编制修改,特别是对工程项目和投资要进行详细梳理,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刚才,省环保厅介绍了由我担任河长的望虞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总的来看,对望虞河的水环境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采取的措施都已基本清楚了。归纳起来,望虞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排水通道建设,加强水质管理及污染治理。二是综合治理生活、工业、农业面源、船舶污染。三是积极实施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工程。四是全面实施区域环境补偿机制,创新环境综合整治的体制机制。五是制定总氮排放的地方标准,加强排污单位的监管,提高预警应急能力。这些措施都很实在,针对性很强,相信只要各部门和地方密切合作,扎实推进,一定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请规划编制单位根据这次会上的反馈意见,再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报批并启动实施。规划正式批复后,所在市县要把工程项目落实到年度目标中去。请省环保厅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做好检查监督。其他各主要入湖河流的规划实施工作,都要从2009年1月起全面启动。我作为望虞河的省级层面的河长,将会一方面帮助大家工作,一方面加大工作检查力度。
  (二)抓紧实施扩大引江济太工程。太湖流域河网密布,但水系不畅,特别是太湖北部的竺山湖、梅梁湖、贡湖三个湖湾的水体流动性差,换水周期长,水生态环境脆弱。实施扩大引江济太工程,实现长江与太湖之间的畅引畅排,既能进一步提高太湖地区防洪保安能力,又能有效改善太湖及周边河网的生态环境,工程效益十分显著,一定要加快组织实施。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要按照走马塘年内开工建设的要求,抓紧做好项目的立项报批工作;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做好土地预审手续的报批;省环保厅协助做好环评报告的审批;沿线地方政府要按照移民安置规划及时组织实施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保障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地方要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抓紧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新沟河2009年开工建设,新孟河2010年开工建设。常熟枢纽泵站对实施引江济太、调水引流非常重要,必须抓紧完成除险加固改造工程,确保如期实施调水。请省发改委、省太湖办、省财政厅抓紧研究和协调有关补偿标准。
  (三)大力推进生态清淤和生态修复。科学实施生态清淤,是治理太湖湖泛的有效措施,我们必须加大推进力度。这项工作克志、莉新同志已多次部署,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已经编制了太湖生态清淤实施方案,省政府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并下发了专门文件,明确了相关地区的工程任务和省级补助政策。当前正是实施生态清淤的黄金时期,要抓紧进行,各级政府是太湖生态清淤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加强配合,扎实推进。抓紧实施16平方公里、572万立方米的清淤工程,确保2009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有关部门要抓紧办理环评、用地、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省发改委、太湖办、财政厅、水利厅要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同时,要抓紧开工建设生态修复重点工程,确保三大类10项湿地工程年内开工,2009年完工。
  (四)继续严格实行控源截污。铁腕治污是减少入湖污染物总量、控制外源污染的根本途径。一是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抓好太湖流域重污染行业治理,促进太湖流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提高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严格执行国家发布的太湖流域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太湖地区地方环境标准,确保按期完成提标改造和深度处理工程。加大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审核推进力度,到2012年,所有工业企业都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达不到清洁生产要求的企业要逐步淘汰。这个目标还应该力争提前完成,当前经济形势既是企业兼并重组的好机会,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好时候,绝对不能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老路子。我们的环保标准不能降低,如果降低要求,我们就对不起子孙后代,违背中央这一轮扩大内需的根本方针,也失去了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果,这点我们要特别强调。二是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加快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接管纳污力度,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三是努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实施绿色农业工程,清理整顿太湖一级保护区经营性畜禽养殖。四是切实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着力完善水环境监测监控网络,达到及时监测预警、区分污染责任、掌握排污总量的目的。省环保厅组织实施的77个水环境自动监测点已经完成,我们有望全面监控区域交界断面水质,为区域补偿制度的实施创造条件。深入研究湖泛成因,把握客观规律,努力控制和减少湖泛现象。进一步强化污水处理厂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日常监管。五是推广蓝藻无害化处理。随着机械化打捞能力的迅速提升,科学利用蓝藻、防止二次污染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要推广无锡市的经验,抓紧扩大蓝藻科学处理和利用能力建设,努力实现蓝藻打捞、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一体化。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太湖水污染治理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各地要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健全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格局,这是江苏抓好经济发展的“法宝”,也是做好治太工作的“法宝”。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帮助,配强工作力量,配备专门人员,切实担当起治太的重任。省太湖办作为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要承担起省政府与各成员单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的检查、考核工作。太湖流域各市、县政府要把治太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刚才,省太湖办作了很好的发言,下一步要抓紧选配得力干部,充实工作力量,充分履行职能,希望太湖流域的各市、县参照省里的做法,建立太湖水污染防治领导机构,明确具体办事机构,切实加强这项工作。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要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必须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坚持走科学治太之路。要充分发挥治太专家委员会以及高校、科研单位的作用,加强水污染防治技术研究。要认真总结、积极推广藻水分离站、机械捞藻船等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治理水平。在采购设备、招标项目时,要充分发挥我省高校云集、科研院所众多、企业技术水平较高的优势,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采用江苏的产品和服务。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抓紧开展太湖地区COD排污权有偿取得和交易试点,建立有序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加快建立和完善区域补偿机制。
  三是强化检查考核。从现在起,各地、各部门就要对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开展自查,看看还有哪些工作任务没有完成,抓紧最后的时间完成任务。年底前后,省政府将组织对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2009年第一季度,省委组织部和省监察厅根据检查结果,评定各成员单位2008年度工作效能和实绩,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实绩要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完成任务情况较好的,报请省人民政府给予表扬;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对主要责任人给予批评;失职渎职的,由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治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国家总体方案和省实施方案,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常抓不懈,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治太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太湖水质根本好转,为早日重现太湖碧波美景作出应有的贡献。(200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