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市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21-12-24 16:32浏览次数:

以生态市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  南通市环保局

  南通市环保系统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一、坚持一个引领
  2006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在市区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基础上,作出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决策。去年,我们围绕创建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以生态市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生态南通建设。(一)对照标准修订任务。去年12月,国家环保部正式印发了《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修订稿)》的通知。对照新的指标要求以及南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目标,我局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确定了2008年生态市创建任务,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2008年生态市建设主要任务和相关考核办法》,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及相关部门。(二)夯实基础狠抓“两基”。着力推进基层绿色创建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如皋、海安组织召开生态市创建暨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现场推进会。加强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培训基层创建技术骨干两百余人次。在全市已有20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8.8万吨的基础上,推进日处理能力达60万吨的42个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海安角斜镇、城东镇和如皋市桃园镇通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考核;28个村通过省级生态村审核。(三)有声有色搞好宣教。扎实开展“生态文明与我同行”系列宣传,营造生态市创建工作氛围。生态漫画创作面向全国征稿,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2016幅,《江海晚报》连续刊发漫画作品,漫画集即将正式付印,全国政协李金华副主席题写了书名,环保部潘岳副部长为漫画集作序。市区主要路段发布生态建设公益广告牌20多块,成功与崇川区联合举办环保知识竞赛,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形成生态文明宣传的高潮。在省厅的精心指导下,有关县级市创模继续推进,海门市顺利通过国家复查。
二、突出三项重点
  围绕提升小康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突出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执法监管和环境整治等基础性工作,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一)突出污染物减排。按照“存量是定账、增量测大账、减量看细账、考核算总账”的减排工作思路,做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一是算好大账明目标。根据“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我市需年均削减COD存量2900吨,增量4500吨左右;削减SO2存量6200吨,增量4000吨左右。围绕消化增量、削减存量、控制总量的要求,进一步匡算今年和未来两年调整结构、工程建设、强化监管三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弄清减量细账在哪里,着重就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作出规划,把账算到基层。二是工程减排求突破。全市列入今年开工计划的31家污水处理厂已有17家开工建设,设计规模达40万吨/日。有污水管网建设拓展任务的11家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干管和收集管道铺设72公里,新增污水入管量3.84万吨/日。推进华能电厂2台35万千瓦机组脱硫工程,新增脱硫能力2万吨。全市300万千瓦机组中,已完成脱硫机组258.7万千瓦,占总机组装机容量的86.2%。三是多管齐下不放松。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全市否决建设项目63个,否决投资额近8亿元。深入开展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已关闭化工企业150家。在164家企业167个项目开展清洁生产审计和循环经济试点。在钢丝绳、印染、造纸、缫丝行业226家企业推广烟气脱硫和废水零排放技术。上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二)突出执法监管。坚持以强有力的执法监管规范企业环境行为,不断提升企业达标排放水平。一是完善工作规范。先后制订《南通市重点污染源监管办法》、《南通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案审会规则》、《南通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案件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试行)》、《南通市环保局行政处罚程序》、《南通市钢绳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评定标准》等,规范办事程序,确保环境执法公开、公平和公正。二是注重法宣前移。6月1日前,重点宣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举办了10期环保普法培训班,对1000多名企业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坚持“八法并举”。综合运用造势法、联合法、借力法、推磨法、随机法、疏导法、跟踪法、透明法等多种执法手段,打好组合拳,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效能。四是突出“三重”监管。强化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对100家重点污染源、沿江39家化工企业进行了环境风险排查,对通启、通吕两河流域的重点污染源进行了16次突击检查。对20个重点环境事项进行了后督察,对其中的8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五是力挺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对11个重点环境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专项整治,建立了上下游沟通协调机制。去年省级挂牌督办事项———唐闸排污明渠封堵顺利通过省厅验收。六是发挥评级威力。全市1015家企业参与环境行为评级,参评企业数量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扩大企业评级影响力,专题召开全市绿色企业创建推进会;充分发挥评级结果的作用,将企业环境信息纳入金融征信系统,并对企业评优评先严格审核。执法监管有力推动了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工作进展。上半年,全市征收排污费8651.2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78倍;行政处罚围绕提速、提标、提质、提效的“四提”要求,共实施处罚223起,罚款1130万元,罚款金额是去年同期的1.48倍。
  (三)突出环境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一是钢丝绳、印染行业治污水准显著提升。全面推进钢丝绳行业烟气污染治理,通过加装烟气脱硫设施,改造铁皮烟囱213个,促进了空气质量和对外形象的改善。钢丝绳热处理中心建设取得进展,已基本具备企业进场建设的条件。观音山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运行,所有22家印染企业完成污水截污入管,达标排放水平明显提升。二是生态补水机制迈出新步。努力推进全市范围的生态补水机制建设,南通市区生态补水工作机制基本形成。3月份以来,水利部门连续利用长江潮汐作用,积极探索生态补水,协调环境容量。三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全市基本建立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机制。全市聘用镇村保洁员7710人;全年投入保洁费8354万元,其中财政投入4560万元。垃圾无害化处置取得进展,海安垃圾焚烧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150吨;如皋和启东两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现分别进入调试和设备安装阶段。
三、做好五项保障
  (一)以强化组织来保障。进一步充实市局领导班子,在系统内部提拔3名同志进入局党组。对市局所属系统32位同志的职务、岗位作了调整,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增加核与辐射应急编制4人。监察支队增设政委职位,增加协管员12人。如东县所有乡镇成立了环保所。
  (二)以完善机制来保障。制定和完善了六项工作推进机制。一是目标责任制,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处室、单位,做到要求明确、任务到人。二是点评促进制,局党组月度例会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议定措施。三是工程月报制,各地每月汇报污水处理工程进展情况,市总量办汇总后向市政府报告,市政府分管领导已给两个地区党政一把手批示打招呼。四是创建季报制,各地每季度汇报基层绿色创建进展情况,市生态办汇总后向市政府报告。五是纪检巡查制,由市监察局牵头,市环保局配合,定期对各地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巡查。六是部门联动制,主动请进来、上门去,先后7次与市相关部门沟通,会商措施,协调推进。
  (三)以能力自强来保障。市区6家重点源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22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51家重点污染源全面实行了第三方运行。通吕运河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顺利通过验收,洪港水厂和芦泾港水厂2座水质自动站已编制完成建设方案。投资20万元,推进“环境管理综合信息平台软件系统”的研发和建设,为环境信息公开打造综合性的环保政务平台,目前平台框架已经初步形成。成功组织环境突发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环境应急能力得到提升。注重人员培训,所有处级干部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培训和在线学习,2位同志赴国外培训,1位同志到国家监测总站挂职培训,20多人参加国家级培训和研究生学历进修。一份行政处罚案卷获全国环境执法案例展评一等奖,一项科研成果获南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以注重造势来保障。积极向市人大、政协报告,争取领导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市政协专门到我局进行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题协商。利用媒体造势,与新闻媒体保持经常性联系,正面宣传先进典型,勇于曝光反面典型。上半年各级新闻媒体录用环保稿件298篇。市局组织的16次执法大检查,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跟踪报道。组织活动造势。联合团市委组织开展“大学生环保进社区”活动;联合各大商场开展限塑活动;组织环境信息圆桌对话会议,培养社区居民参与环境监督管理能力。
  (五)以勤廉之风来保障。一是改进作风。坚持以效能建设为纲,强调力量前注、工作前移、保障前倾,优化项目审批、法规宣教、治污治本、执法管理和队伍建设绩效,打造南通环保机关作风建设品牌。大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倡“三到”:到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前沿部位去,到排污源头、排放现场去,到群众举报频发、存有环境问题隐患的地方去,深入现场,掌握过程,潜入细节,增强底气。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红旗窗口”。市局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在两次全市性会议上作了汇报交流。二是常鸣警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333”工程和“三为三解”主题教育。在全局系统扎实开展“5·10思廉日”活动。对5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对部分岗位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组织局系统所有人员查找岗位廉政风险,深入分析潜在的风险点,提出对策措施,并做出廉政承诺。三是践行“六不”。提出南通市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六个不”要求,即:老板的钱不能要,项目的手不能插,非分的福不能享,不洁之地不能去,不良之友不能交,不义之财不能拿。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和保障了局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以生态市创建为引领,坚持环保优先方针,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紧扣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六个方面的工作:更加突出设施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减排;更加突出“补管”齐下,提升小康环境质量;更加突出“三重”治污,着力狠下治本功夫;更加突出“两基”共进,夯实生态城市基础;更加突出能力自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更加突出绩效导向,打造作风建设品牌,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南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