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工程力促县域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4 16:36浏览次数:

●  闻高潮  (新沂市环保局局长)

  统筹城乡发展,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内容。面广量大的农村家庭工业,直排、偷排、漏排造成河道水质日益恶化。人畜粪尿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溪沟河道,大量使用富含氮、磷的油脂和洗涤剂,使农村生活污水中的氮、磷浓度不断增大。农村生活垃圾总量持续增加,成分不断发生变化,缺少统一处理体系,成为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又一大突出问题。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利用率低,造成农业面源污染日趋严重,形成有毒有害物的生物积累和生物放大效应。农膜和农作物秸秆被大量废弃,秸秆腐烂所产生的污水严重污染了水环境,造成河道淤积,河网的生态功能遭到破坏,减弱了天然水体的环境涵养功能。农村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不仅对农作物的质量构成影响,而且直接威胁到农民的身体健康。
  多年的农村工作实践表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梯度推进,不能搞一刀切。要发挥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解决农民最迫切渴望解决的问题入手,形成规划统领、党政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稳步推进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新局面。针对农村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我们着重抓好四大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首先,制定规划,全面实施推进工程。制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近期计划和中远期规划,强化“科学规划”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规划,按照构建“中心城、中心镇、中心村”三个平台的建设思路,形成有机整体,合理布局基础设施,使公共资源的利用达到最佳效益;撤并低于100户的自然村,按照“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要求,努力实现“点有精品,面有规模”。达到点上工作要倾斜、帮建,重点从路道、排水、垃圾处理、综合服务等基础设施及绿化、亮化、美化设施等方面扶持,加大投入力度。对面上工作要推动、改善,产生规模效应,按照“以奖代补”的政策给予适当补助。2006年以来,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使新沂市改橱、改厕、改圈,建沼气池“一池三改”技术在3个乡镇得到迅速推广,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致富、生态环境改善的目的,从而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正如农民自编的沼气歌所唱的那样:“一池三改换新颜,做饭没有柴和烟,沼气点灯不用电,人畜粪便都腐变,蚊子苍蝇很少见……”
  其次,列入政府重点工程,挂图调度。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列入年度政府重点工程,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城乡环境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对工程进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考核、半年一评比、年终大总结,确保农村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新沂市针对农村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争取750万元支农财政资金,全部投入19个示范村的新村庄建设,主要用于路道、下水道、“一池三改”、改厕等多项基础设施及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投入。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600万元,在建工程150万元,在建重点工程包括:投入50万元的时集镇马厂村、邵店镇沂北村两座服务中心,投资50万元的新安镇黄墩村大沟综合整治及部分服务设施工程。统筹城乡环境建设列入政府重点工程进行调度,有效地加快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对农村环境的破坏,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使环保型、节能型、科技型产业成为主导产业。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
  第三,完善城乡机制,突破治理重点工程。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重点突破是关键。把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作为重点突破,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管网建设。新沂市在一、二期日处理能力达到7万吨的基础上,目前又加快第三期前期调研建设进度,使城市规划区内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较好地改善了区域水环境。
  一是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在东西两个开发区城郊接合部的农村,通过扩大城市截污范围的办法,将其纳入污水收集系统,一并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二是加快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进度。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和产业化进程,逐步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切实控制农村垃圾污染。进一步创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投入机制,走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之路;三是实行环境保护责任制。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环保工作问责制,与乡镇政府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层层分解,每半年公布一次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情况。
  第四,加大宣传,推进环境教育工程。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教育是基础。针对农民环保意识普遍不强、消费观念陈旧、生活方式落后的状况,首先抓好舆论引导。加大有关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宣传力度,鼓励新闻媒体开展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宣传和监督,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态意识和环境意识,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广泛而坚实的社会基础和道德氛围。注重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既客观分析报道农村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农民群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又积极宣传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所取得的成绩,增强农民群众的信心。二是注重培训辅导。既要重视环境教育,又要推广环保技术。在环境教育方面,要深入开展环境国情和市情教育,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教育,积极搞好社会公众教育,普及环保科学知识。鼓励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在环保技术辅导方面,重点推广沼气应用、能源替代、节水装置等新技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使农民在生态保护的实践中得到实惠,提升他们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积极倡导生态创建。继续大力开展创建生态镇、生态村、环保模范单位和绿色村庄、绿色企业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使关爱生态、爱护环境成为民众的自觉行为。(摄影:高 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