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在全省环保局长暨纪检组长会议上的讲话 朱铁军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2浏览次数:

  一、2006年工作的回顾
  2006年,全系统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全国、全省环保大会精神,围绕巩固文明行业创建成果,进一步弘扬江苏环保精神,着重在“四个凝聚”上下功夫,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果,为江苏环保工作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1、把力量凝聚到落实环保大会精神上来。2006年,我省召开了一次成功的环境保护大会。大会最鲜明的特点是创新和务实。在省委、省政府文件及主要领导的讲话中,首次深刻而完整地阐述了环保优先方针的科学内涵,提出了落实环保优先方针的基本原则,出台了推进和加强环保工作的30条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成果,也充分吸收了基层环保部门的创新实践,凝聚着全省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集体智慧。会后,省厅各部门围绕“完成排污总量削减目标”、“建立完善环境价格体系”等15个专题,举行了系列讲座和讨论。各地环保部门也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活动,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大会精神创造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无锡市率先将主要污染物削减20%的目标列入市“十一五”规划中,将污染减排与重点治污工程挂钩,与削减排污口挂钩,并采取企业“出城进区”等措施,加强污染集中控制,有力推动了总量削减工作。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管理的决定》,严把污染控制的“第一道”关口。宿迁市运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环保部门牵头协调、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工作机制,集中有限财力和物力,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江苏环保精神的激励下,各地环保部门都在抢抓落实环保大会精神的机遇,努力实现环保工作的新突破,
  2、把力量凝聚到为民办实事上来。全系统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省环委会确定的22个环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已顺利完成。饮用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饮用水源的环境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建一批环保模范城市、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和绿色社区。尤其是张家港、常熟、江阴、昆山建成国家首批生态市,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一同发展、一起提升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常州市环保局积极推进“清水工程”,市内23条河道中,已有8条河道的高锰酸盐指数明显下降,12条河道的石油类指标改善到五类或四类,正朝着老百姓期盼的“水清岸美”的目标不断努力。镇江市环保局全面开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专项整治工作,完成171台锅炉、窑炉的综合整治,一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黑烟囱”被推倒,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盐城市环保局出台并实施《环境信访目标考核实施意见》,加大环境信访目标考评力度,加大群众环境信访问题的解决力度。连云港市环保局广泛开展环保“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南通市环保局将九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审批中心,先后完善了岗位责任、信息公开、效能投诉等20多项管理制度,该市环保系统一年来共收到企业和群众的表扬锦旗21面,表扬信63封。各级环保部门继续深入开展“铸诚信、看窗口、树品牌”活动,不少市的环保“窗口”又被授予“红旗窗口”等称号。
  3、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廉政建设和队伍作风转变上来。厅党组将党风廉政“333”建设工程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建立责任制和百分考核机制,重点开展反商业贿赂活动,切实加强“333”工程的推进和落实力度;将前几年行风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组织各部门“回头看”和深入整改,并代表全系统向社会公开“江苏省环保工作人员八条禁令”,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表彰了全省环保系统勤政廉政好干部,举办了勤政廉政好干部事迹图片巡回展,组织各市环保局开展“清风颂”廉政文艺汇演,对全体干部职工“知荣辱、明是非、树新风”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各地环保部门也都围绕廉政建设和队伍作风转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徐州市环保局广泛组织“算好清廉七笔帐,树立正确权力观”的主题教育,开展“走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统筹抓好廉政教育和行风建设。盐城市环保局以整治“服务环境、工作环境、执法环境”为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推进全局行风建设。泰州市环保局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单位)”评选活动中,把上级机关、基层部门、企业代表、行风监督员的意见作为评判的主要标尺,给机关各部门带来了很大触动,有力推动了机关作风的改进。常州市环保局从严格执法入手,狠抓作风整改。2006年对227个环境违法案件进行了集体会审,处罚案件和处罚金额数较去年增长近3倍。
  4、把力量凝聚到巩固文明行业创建成果上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进一步加强厅“文明办”的力量,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围绕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新江苏、加强队伍作风和效能建设等重点,就纵深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作出进一步部署。无锡市环保局成立创建工作考核督查小组,制订了《创建文明行业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与评先奖优直接挂钩。扬州市环保局确立了用1-2年时间建成“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十一五”期间建成“全国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制订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各项环保业务工作之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对环保中心工作的支撑力。二是开展总结表彰。结合整体建成省文明行业,省厅对全省环保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不少市局也都开展相应的总结表彰活动,激励干部职工珍惜荣誉,共同把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村”活动,全系统省级和大部分市县级文明单位都确定了共建对象,落实了帮扶项目,帮扶工作初见成效,为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文明新农村贡献环保部门的力量。南京市环保局认真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环保服务窗口”的“三创”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苏州市环保局在宣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紧扣“诚信”二字,广泛开展“诚信服务”、“诚信执法”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淮安市环保局结合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开设环境教育课程,使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普及率提高到80%以上。
  2006年,我省环保系统以创建文明行业为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做法,引起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关注,并派员进行了专题调研。总局认为,江苏环保系统围绕“两个率先”的目标,全面开展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活动,形成了省、市、县三级环保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和环保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同步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所辖13个省辖市环保系统均获得“省文明行业”称号,从而在整体上建成省文明行业,这在全国还是首家。总局还要求我们在全国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将江苏的经验通过《中国环境报》、《内部情况通报》等刊物在全国环保系统进行推广。
  通过各级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正在不断向前迈进。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执法不严仍然是全系统较为普遍的问题,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还不尽满意;一些部门拿到文明单位的牌子后,创建热情有所下降,创建工作有所松劲;队伍中的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环保部门的整体形象。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7年主要工作安排
  目前,我国的环境保护正在加速实现历史性转变。200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总书记强调,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温总理在接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代表时说,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GDP是指导性指标,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是约束性指标。这既表明中央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心,也反映出中央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主要将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入手。事实上,资源和环境这两个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节,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减少经济增长所付出的高昂环境代价,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尖锐矛盾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现实挑战。前几年,我们一直强调,环保工作要挺进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但现在,环保工作已经身处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环保部门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大,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就省情看,上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作为今后五年全省总的奋斗目标,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八新八领先”的具体标准,其中之一就是“生态建设达到新水平,环境优美宜于人居位于全国领先行列”。省委的意图和要求非常明确,保护好生态环境不仅是“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还是衡量其实效的重要标尺,江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必须走在全国前列,继续保持一流水平。2007年,还是创建省文明行业新一轮的申报和评审年,我们的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还要接受保持荣誉的新考验,我们的工作稍有懈怠,就有可能被“摘牌”。
  在上述大背景下,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要适应和服务于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就必须在江苏环保精神的引领下,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继续用好创建文明行业这个载体,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和新的机遇,勇于应对各种困难和新的挑战,为江苏环保继续争创全国一流,保持全国领先提供动力和保障。
  基于以上认识,2007年,全省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和全省环保大会精神为主线,大力弘扬江苏环保精神,继续加强思想作风、党风廉政、科学管理、优质服务、队伍能力五个方面建设,不断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努力保持“省文明行业”称号,为完成“十一五”环保目标,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而努力奋斗。
  2007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首先,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环保大会精神的学习,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继续以“知荣辱、树新风、文明在江苏”为主题,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和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理论和道德素养。其次,继续大力弘扬江苏环保精神。COD削减15.1%、SO2削减18%是“十一五”环保工作的主要目标。这是一个刚性目标,是硬任务,完成起来十分困难,但再难也要完成。1997年,淮河流域企业达标排放任务,很多同志都认为完成不了,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省环保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我们按时完成了任务。“十五”开局之时,我们大力推广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包括很多环保干部在内的同志都不理解,但我们通过广泛宣传、编制规划、开展试点、培育典型等大量务实的工作,使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受到重视,并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实践证明,办法永远多于困难。一支队伍要想团结和振奋起来,必须要有共同的精神支柱,需要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内在力量,激励和支撑大家不断地克服和战胜困难。面对“十一五”的环保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弘扬江苏环保精神。要更加强调团结。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和谐机关(单位),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人员)”的活动,打造团结的工作集体,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要更加注重实干。没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再好的创新措施也会因实践滞后而变得毫无价值。要把《关于坚持环保优先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每一条措施落到实处,把污染减排的每一项工程落到实处,不尚空谈,不做虚功,以实干出实绩,凭实绩论英雄;要更加突出创新。面对困难,光喊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有办法。江苏环保系统历来有创新的优良传统,而创新活力主要来自基层。还是那句老话,基层有了创新的实践,我们充分鼓励、悉心指导,走了弯路,我们不求全责备、轻易否定,产生了成熟经验我们就去开现场会、学习会、推进会,切实让基层的创新力充分涌流、竞相释放;要更加真诚地为老百姓服务。搞环保,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为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环保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都要以人为本。2007年,省厅还将围绕“弘扬江苏环保精神,努力完成‘十一五’目标”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组织各地开展征文、青年论坛、演讲等系列活动,使江苏环保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2、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环保部门的权力比以前大了,手中可支配的经费也比以前多了,相应的廉政风险也随之增大。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继续推进廉政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333工程”。一是在超前教育上下功夫。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将这几年江苏环保系统的腐败案例汇编成册,在全系统广泛开展腐败案例分析活动,用这些深刻的教训、鲜活的例子开展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要着力培育环保廉政文化,发挥廉政文化的熏陶、引导和渗透作用,让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在环保系统形成风气。二是在制度堵漏上下功夫。这几年,全系统包括省厅在内,个别腐败分子为什么能得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不少工作的内控程序还不严,被一些腐败分子钻了制度的空子。2007年,要组织各部门继续开展廉政建设的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打廉政制度和工作内控程序的“补丁”,不完善的要完善起来,不规范的要规范起来,不严格的要严格起来。拟订的制度和工作程序要报纪检监察部门备案,便于对照检查监督。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在刚性监督上下功夫。支持和全力配合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各种方法开展监督活动,尤其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就环保专项资金使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保行政处罚等工作开展专项监察,自觉地接受监督。
  3、进一步实施科学管理。和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一样,我们环保系统也在延用较为粗放的环境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有两个最大的特征,一个是排污总量、环境容量等环境状况“说不清”,一个是执法不严。科学决策不可能基于一笔糊涂账,管理权威也不可能建立在软弱无力的执法上。所以,在开展文明行业创建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必须通过强化基础、严格执法来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要从环境基础工作抓起,抓制度的完善,抓管理的规范,抓能力的提高,拾遗补缺,固本强基。要着力提高基层环境执法水平,上级环保部门既要在完善环保法规等方面为基层执法创造条件,又要通过考核、稽查等手段加强对基层执法的监督;既要在日常工作中为基层执法撑腰,又要依法对系统内不作为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既要努力提高基层执法的装备水平,更要狠抓执法队伍的纪律和作风建设,要在老百姓心中树立敢于执法、严于执法的环保卫士形象。
  4、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要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一心为民办实事作为创建文明行业的重点。2004年,省厅曾组织若干个小组分赴各地开展行风调查。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街头和市民广场,随机向群众进行调查时,很多老百姓指着一些逐步变清的小河,向环保部门竖起了大拇指。不少老百姓说起小区五金加工噪声问题得到很好解决时,连声向环保部门道谢。群众是最朴实的,我们环保部门做了一些事情,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环境保护有其内在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的确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只要我们努力,群众房前屋后的一些环境问题,是完全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我们要从解决群众身边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继续实施环保为民办实事制度。要锲而不舍地抓好饮用水源整治,努力让群众喝上放心的水。继续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村”活动,紧密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帮助农民掌握环保知识,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要深入开展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不断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要大力推广南京等市创建“油烟噪声环保达标一条街”的经验,认真解决好油烟噪声污染扰民的问题,减少群众的投诉举报。要进一步加强环境监察、监测、信访、项目审批等窗口单位建设,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等便民服务措施。2007年,我们将和纪检监察部门一起开展“环保文明窗口”评选和宣传活动,促进环保“窗口”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5、进一步增强队伍能力。近年来,为了加强环保机构建设,改善环保部门的工作条件和环境监管装备水平,各级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但在环保“硬件”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还要苦练“内功”,努力增强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2005年,在处理一家企业的违法排污案件时,省市环保部门曾先后去了几批人,都没有查出该企业的问题,后来还是请了有关方面的专家,才发现企业埋设的暗管。现在很多企业在市场利益驱动下,挖空心思,穷尽办法来违法排污,手段越来越隐蔽。我们必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胜任执法工作,真正履行职责。2007年,省厅对环境监察、监测、建设项目管理等工作都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在全系统开展新一轮的大练兵、大比武。厅有关部门要合理安排,精心组织,通过高质量的培训真正达到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实战能力的目的。各市环保局也要在本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练兵的热潮,要让认真学业务、练就真本领在环保系统蔚然成风。
  6、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创建文明行业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它的评审机制是动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要坚持把创建省文明行业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抓住2007年重新申报和接受考评的机遇,全面审视我们的工作,查找不足,抓紧整改,继续用好五个机制,推动文明行业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各负其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机制。继续把文明行业创建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并作为评先评优的“一票否决”指标。三是进一步完善检查督导机制。加强对基层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与各级“文明办”的联系,积极寻求他们的指导和帮助。四是进一步完善交流学习机制。继续在《江苏环保通讯》编发省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专刊,并通过组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各地创建工作的学习和交流。五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奖励,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保持“省级文明行业”称号而不懈奋斗。
  同志们,新时期的环保工作对队伍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进一步弘扬江苏环保精神,一手抓好环保业务,一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推动江苏环保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