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针对不同产业尝试开展差异化清洁生产审核

发布时间:2022-12-07 17:15浏览次数:

探索园区企业集中连片审核

宿迁市今年共实施“原料替代、工艺升级、VOCs优化整治、颗粒物深度治理、能源梯级利用”等684个清洁生产审核方案,实现VOCs减排约38.97吨/年,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约307.91吨/年,减排废水约29.48万吨/年,节约成本约2718万元/年。

“我们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市区工业园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针对市区5个工业园区不同产业特点尝试开展差异化清洁生产审核。”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朱增银说,宿迁市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探索建立区域化、系统化、规模化、链条式的园区企业集中连片审核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园区源头治理、减污降碳工作走向深入。

据介绍,今年以来,宿迁市深化源头治理,不断创新清洁生产审核思路、持续拓展审核范围、简化审批流程,创新“六抓六促”工作法,推动清洁生产工作增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突出工业园区企业集群,按照“一企一案”“重点治气”的原则,帮助企业全面排查梳理,逐一编制清洁生产简易审核问题清单,在鼓励企业自行整改的同时,推动每个企业重点解决最突出的涉气或涉水等主要污染物减排问题,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有针对性地释放环境容量。

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的原则,宿迁市构建园区减污降碳、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坚持“指导+引导”双向发力,推动实施友好减排,疏堵并举;宿迁市生态环境部门还按照“分期分批、一企一案、滚动实施”的原则,聘请江苏省环保集团提供技术支持,组建7个工作组,梳理工业园区层面清洁生产情况,建立企业问题清单,推动部门协作、园区协同、企业实施,并落实“一对一”服务,坚持“完成一家、验收一家”,对园区及企业审核工作开展逐一验收。

据了解,宿迁市36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优先列入环保信用“诚信”等级,减少检查频次。宿迁市生态环境局还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为16家企业发放绿色金融贷款1.96亿元,7家企业争取绿色上市补助880万元;协调市工信部门为本轮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投入超500万元的企业提供6%的资金奖励,引导重点企业自觉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