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探索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

发布时间:2022-12-07 17:16浏览次数:

出台指南,业务培训、自行评估、首轮评估、整改提升、再核查全过程帮助涉源单位

“涉辐射源单位反映最多的就是如何对辐射安全进行量化评估。”跑遍全市的涉源单位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总结说。

近年来,核技术应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南京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和放射源、射线装置数量均居江苏省前列,其中在用射线装置超过3000台(套)。

由于核与辐射管理业务性、专业性极强,许多企业反映“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但在操作层面缺乏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创新管理思路,改革管理方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为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提供机制保障。

制度先行,夯实标准化建设“压舱石”

“通过对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标准进行归纳提炼总结,参考核与辐射管理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我们形成了制式化、可操作、可评估的标准化指标体系。”2021年2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南京市X射线探伤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指南》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了《南京市工业、科研放射性同位素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主要适用于南京市工业、科研放射性同位素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管理自评估,以及生态环境部门或相关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外部评估。对比前后出台的两期《指南》,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曹婷婷介绍道:“从X 射线探伤单位到放射源单位,《指南》的相继出台,意味着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广,管理的触角越伸越长。”

“与其说是《指南》,不如说是一本参考答案。”曹婷婷告诉记者。翻开《指南》,环保手续履行、组织体系与人员、管理制度及落实、辐射安全与防护等共计95项具体辐射安全管理要求通过表格一一陈列,达标标准配合具体要求标注地清晰明了,评分细则的设立进一步解决了安全量化问题,涉源单位通过阅读《指南》就能实现自查自纠。

“《指南》的制定,可以从企业和监管两个层面解决问题。一方面,强化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好辐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标准的可量化评估,为监管部门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实行以安全风险为导向,为差异化的监管提供便利。” 曹婷婷说。

全程服务,做好辐射安全的“大管家”

“辐射工作单位因故遗失许可证的,应及时在省级报刊上刊登遗失公告,并在公告30日后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提交补发申请。”在2022年标准化建设业务视频培训会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指南》内容进行宣贯解读,帮助核技术利用单位更加深入地理解辐射安全管理工作。

这样的业务培训在每年标准化评估工作开展前都会举办一次,首轮评估结束后还会再举办一次。培训的重点,则是针对每家企业首轮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整改建议。

自2021年起,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两年组织全市涉源单位和X 射线探伤单位开展标准化建设评估。“通过业务培训、自行评估、首轮评估、整改提升、再核查5个阶段,全过程跟踪帮助企业查找薄弱环节,精准整改提升,提供管家式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辐射安全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在实施标准化的过程中,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完善。”曹婷婷说。

针对标准化过程中发现的多数企业存在辐射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制定了《南京市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编制模板(试行)》,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建设体系。

“这就是企业的一份成绩单,但成绩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辐射安全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翻开评估问题清单,每一家单位的评分等级和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整改建议也标注得清清楚楚。在刚刚完成的2022年度涉源单位首轮评估中,全市涉源单位平均得分为91.9分,共排查发现不符合项230条。与2021年相比,平均分提高6.5分,排查发现不符合项减少了49%。

管理落地,打好安全管理“组合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管部门在辐射安全管理方面开展工作的同时,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在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上有所作为。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锂电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电极的企业,使用放射源数量较多。

从制度层面出发,公司积极履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完善各项辐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性地对辐射作业人员、设备进行规范管理,将日常监督检查纳入辐射安全管理之中,将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明显进步。2022年,企业标准化建设评分较去年提升22%,提高至94分,一跃进入全市前列。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对照标准化建设指南的要求,制定相应的辐射安全管理制度及许可作业流程说明,指导合规作业,履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在人员管理上,企业建立起辐射作业人员管理台账,发放辐射个人剂量计,每季度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建立员工个人剂量档案,定期开展辐射安全内部培训考试,确保辐射作业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除了人员管理,我们还在设备管理上下功夫。”走进企业内部,每一个放射源场所都粘贴了放射源编码卡,一张张电离辐射警告标识醒目亮眼。在放射源暂存库,这家企业设置了全天候的监控,配置双人双锁管理,确保辐射安全万无一失。“我们建立了辐射设备管理台账,完善设备配套防护措施,如安全联锁、急停装置、防护门、防护罩及安全光幕等。除此之外,通过制定完善辐射事故应急作业流程,定期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快速启动,及时、有效地控制和解除事故。”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服务指导,深入推进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快推进辐射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坚决守牢辐射安全底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