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盱眙县“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13:46浏览次数:

今年是“五方挂钩”帮促机制实施的30周年,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盱眙县“五方挂钩”帮促工作,9月28日,2022年盱眙县“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盱眙召开,对盱眙县“五方挂钩”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推动、再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盱眙县“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单位牵头召开了此次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文俊,淮安市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赵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主持。

王天琦首先对盱眙县委、县政府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淮安市委、市政府给予的帮助、省委驻盱眙县帮扶工作队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十三五”期间,通过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盱眙获得的脱贫成果难能可贵,积累的脱贫经验弥足珍贵。进入“十四五”,盱眙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方针,走出了一条具有盱眙特色、群众普遍认可的乡村振兴之路,凝练形成的奋斗攻坚精神令人钦佩。

王天琦指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复杂的伟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久久为功,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帮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从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高度,从体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新阶段“五方挂钩”工作,更加自觉、主动、扎实做好帮促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持续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确保帮促地区、帮促对象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掉队。

王天琦强调,实施“五方挂钩”帮促,是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的扶贫开发机制。帮促工作队要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到既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要在富民增收、产业振兴、基础建设、生态振兴、乡村治理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后方支持单位要立足本行业、本领域,大力开展专项帮扶行动。对盱眙县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盱眙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文俊指出,“五方挂钩”帮促工作需要各部门、各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努力,要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着力实施好资金项目,统筹抓好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为做好今年“五方挂钩”帮促工作,盱眙县委、县政府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协调推进力度,运用好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等各项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动帮促工作。工作队要深入调研、多跑部门、勤回“娘家”,积极寻求后方单位出钱、出项目、出政策。后方单位要切实扛起帮促责任,不断拓展帮促内容。省乡村振兴局将为帮促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赵正兰表示,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淮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担子依然很重,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淮安将全力给予支持,精心做好落实,盱眙县要紧紧抓住帮扶机会,对省委帮促工作队编排的项目和议定的事项,明确专人、认真梳理、逐项对接、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帮促政策落实、帮促项目落地,切实把帮促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在盱眙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调研天泉湖镇陡山村、黄花塘镇芦沟社区、龙虾博物馆等地,领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辉煌成就,感受省委、省政府脱贫致富政策的喜人成果。

盱眙县“五方挂钩”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淮安市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盱眙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盱眙县相关部门和镇村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委驻盱眙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