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燃油车:欧洲议会通过2035年停售燃料发动机车辆议案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0浏览次数:

当地时间周二(2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2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欧委会和欧洲理事会达成的《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根据协议,2035年开始在欧盟27国范围内将停售新的燃油轿车和小货车。

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最终这一协议将交由欧洲理事会通过并实施。

欧盟方面要求,与2021年的水平相比,在2030年实现燃油轿车减排55%,远高于现有的37.5%目标,而小货车要实现50%的减排。

欧洲议会的主要谈判代表Jan Huitema表示:该法规鼓励生产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它包含了对2030年目标和2035年零排放目标的雄心勃勃的修订,这对到2050年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欧委会还定于202612月检测排放限值与实际排放量之间的差距,之后将根据情况调整后续措施。另外,协议为规模较小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灵活度,允许为轿车年产量小于10000辆或小货车年产量小于22000辆的车企在2035年前设定一个较低的目标。

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反响强烈。214日,美股特斯拉涨7.5%,刷新3个半月高位,股价报收209.25美元,再度重返200美元,市值一夜飙升4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58亿元),最新市值为6621亿美元。

去年714日,欧盟发布了名为“Fit for 55”的一系列减排方案,其中就包括停售燃油车。

Jan Huitema还表示,这为汽车行业创造了清晰的环境,并刺激了汽车制造商的创新和投资。

近年来,各大汽车生产企业都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214日,媒体披露,福特汽车将在欧洲裁员约3800人,这是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车转型使整个行业受到冲击的最新迹象。福特还计划到2035年把欧洲车型全部转变为纯电动车。

20213月,奥迪公司宣布将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并将在10年到15年后彻底转向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英国豪华品牌捷豹宣布将于2025年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阿斯顿·马丁将从2025年开始生产电动车。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也宣布将于2030年实现全电动化,届时仅销售电动汽车。本田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纯电动汽车(EV)等车型在欧洲的销售比例提高到2/3。通用汽车计划到2035年只生产电动汽车,停止生产柴油和汽油发动机的轿车、卡车和SUV(中国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