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也是资源?为什么要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气候资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9浏览次数:

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The Future of Weather,Climate

and Water across Generations

乍一看是不是不大理解?小环为您一一道来。

其实,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天气、气候与水循环相互影响,不断循环,万物得以滋养,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生息。而这一主题意在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气候对于普通人来说,能感知的是风的吹过,雨的滋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气候其实也是一种资源,需要合理利用和保护。

什么是气候资源?

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与生态文明紧密相连。

“气候资源受到广泛重视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安全的需求密切相关,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告诉中环报记者。

从定义看,气候资源指的是“能被人类生产和生活所利用的太阳光照、热量、云水、风、大气成分等自然物质和能量,包括热量资源、光能资源、水分资源、风能资源和大气成分资源” 。周兵说。

现在正值春天,“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中的春雨就是一种气候资源;当我们游览风景名胜时欣赏并享受的,也是一个地方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

随着社会进步,生态农业、旅游业、清洁能源等产业不断发展,气候资源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对其保护利用也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气象观测系统,持续增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监测预警能力。

科学认识气候、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为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往小了说,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是最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最直接的方式。

往大了说,围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开展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发挥“智囊”作用,能够推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决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可若是缺乏对气候资源的科学认识,甚至违背自然规律,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例如,一些地方人为改变城市光、热、水等气候资源的数量和分布,给当地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

如何保护气候资源?

气候资源不仅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生态环境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什么对气候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呢?

以农业为例,影响农业生产的气候要素包括温度和降水月年平均值、太阳辐射量、降水量的季节分配等。这些气候要素往往决定一个地区的农业类型、种植制度、生产潜力、布局结构、发展前景,以及农、林、牧产品的质量、数量和分布等。

因此,各地区在制定农业发展规划时,要注意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区的资源优势,获取最大效益。如广泛采用间作、套种,发展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也对气候资源开发和保护专门进行了规范。

“其中,第三十二条规定,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负责全国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工作,组织进行气候监测、分析、评价,并对可能引起气候恶化的大气成分进行监测,定期发布全国气候状况公报。”周兵表示。

气候资源综合调查和区划工作的目的是对各地的气候资源可利用程度进行了解,从而合理开发利用当地的气候资源。

对气候进行监测是气候开发利用的前提,它包括对气候资源各构成要素的状况、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情况以及气候资源受到破坏的情况的监测。

“最后,定期向社会发布全国气候状况公报,提升全民的气候意识,对扩大气象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周兵说。

各地在保护气候资源方面有哪些行动?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同样对气候资源保护有对应职责。各地应按照当地的气候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

从2020年云南推出《云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开始,近年来,在江西、贵州、浙江、重庆、广东等地,都推出了相关措施,加强气候资源开发。

如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除了规定加强对高山、湖泊、江河、草地、湿地、海岸等区域的气候资源保护外,还充分考虑城市建设规模扩大带来城市污染物扩散慢、热岛效应等问题。

广东规定,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应当统筹考虑大气流通、污染物扩散条件等因素,合理设置通风廊道,保障空间环境的大气流通,改善城市气候环境。

那么,普通人是否有保护气候资源的义务呢?

答案是肯定的。周兵认为,气候资源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变暖与极端气候事件存在一定关联,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尊重大自然要从身边事做起,保护气候资源是生活在地球上每一个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尽量选择清洁能源,出行方式绿色低碳,学会节约用水,培养垃圾分类回收并处理的习惯,减少乱砍伐树木,焚烧树木和秸秆等不文明行为等,以实际行动鼓励可再生清洁能源替代,减缓人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