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基准联盟:建筑行业在应对气候问题及净零排放上严重滞后

发布时间:2023-04-28 10:26浏览次数:

世界基准联盟(WBA)和CDP评估了建筑行业中极具影响力的50家企业。2023329日首次发布的建筑基准发现,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管理者和建筑企业既没有设定碳排放目标,也没有制定气候转型计划。

·世界基准联盟(WBA)评估了建筑行业内房地产开发、建造和物业管理等领域的50家代表性企业。

·最新的评估结果显示,54%的企业没有为创造低碳未来制定气候转型计划,44%的企业没有设定减排目标。

·参与评估的企业有:JLLBrookfield、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Vonovia、新世界发展、SEGRO,Unibail-Rodamco-WestfieldAyalaGecinaHyundai E&CLendleaseLEG ImmobilienMacrotechGodrejMitsubishi EstatePrologis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预警世界正处于灾难性气候变暖的边缘。建筑行业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7%,是推进减排的关键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业缺乏有效行动和气候转型计划的现状令人十分担忧。

建筑基准指出,建筑行业正面临着困境,即许多房地产的设计和建造都会产生破坏性的碳排放。该基准同时强调,建筑业必须快速采取行动。54%的参评企业没有制定气候转型计划,甚至有44%的参评企业没有设定任何减排目标。现有的气候转型计划也仍缺少关键细节信息,例如没有为实现该计划做出财务支持方面的承诺。

本次评估采用评估低碳转型(ACT)方法。这一方法将先进、科学的指标作为评估企业的基准,以此推动气候行动的进展。

参与评估的企业有JLLBrookfield、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Vonovia、新世界发展、SEGROUnibail-Rodamco-WestfieldAyalaGecinaHyundai E&CLendleaseLEG ImmobilienMacrotechGodrejMitsubishi EstatePrologis,业务遍及包括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在内的91个国家。

气候与能源总监Vicky Sins表示:建筑企业没有制定低碳战略,也没有考虑到人本因素。在建筑基准中,只有少数企业参与推动了公正转型的必要行动。企业缺乏气候转型计划和有效行动的现状可能会威胁到低碳转型目标的实现,还可能导致社会不平等加剧、大规模失业等社会问题。

尽管建筑是由人建造的,也是为人建造的,但没有人对在建筑中工作或生活的人负责。我们呼吁建筑行业中的每个企业努力加速转型,建造利用率更高的建筑、使用可持续性更强的材料和资源。为保证转型计划的公正,企业需要对数百万工人进行再培训。然而,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制定了有关劳动力转型的计划。

在涉及重大开发或建设活动的32家企业中,只有AyalaGecinaHyundai E&CLendleasePrologis 5家公司(占比16%)设立的净零排放目标中包含已交付建筑的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排放。然而没有任何企业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规划,以说明其如何在目标年份之前实现零碳就绪建筑。

国际能源机构的净零排放要求指出,从2030年开始,交付的所有新建建筑都要满足零碳就绪的要求。Gecina是唯一一家据此设立了实现零碳就绪建筑目标的企业。目前,只有LEG ImmobilienGecina两家企业将零碳就绪建筑的开发纳入了其房地产开发业务。

此外,由于建筑的使用寿命较长,当下的选择有可能决定未来几十年的碳排放情况。想要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的影响,就需要避免由于设计、施工和改造方面的错误决策而导致企业在脱碳规模和脱碳速度上受到持续影响。

施工过程与新建建筑的能源效率都是影响建筑业减排能力的关键因素。许多企业使用不可持续的材料,建造持续消耗化石天然气或其它非必要高能耗燃料的建筑,这些都可能导致高碳排放的恶性循环。

WBACDP呼吁所有的建筑企业开发能够减排的零碳就绪建筑,并停止建造日后需要翻新或重建的不合格建筑。建筑行业还应当优先考虑对旧建筑进行翻新和改造,以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如果不充分考虑以上方面,那么这些建筑将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导致租户和房主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CDP全球气候总监Amir Sokolowski表示:建筑基准的发现令人担忧。我们注意到,在减少目标规模的排放方面,建筑业仍缺乏必要、紧迫的行动。一个包含财务支持承诺的气候转型计划,对于确保企业设立目标的实际性和可行性至关重要。企业应在气候转型计划中概述企业计划如何顺应1.5℃温控目标,承诺明确的执行时间规划以及追踪计划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建筑基准中54%的企业目前还没有制定气候转型计划,这些企业应当立即制定相应计划。企业应当继续披露其相关承诺和行动,以确保其透明度并对此负责。

气候变化管理最符合净零未来要求的公司是GecinaJLLURWHDECMitsui。以上企业的总部都位于已设定不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国家,即法国、美国、韩国和日本。这凸显了国家政策和法规对加速气候转型的重要性。

建筑基准是WBA气候和能源基准系列中的第二个基准。通过结合评估低碳转型(ACT)方法、WBA的公正转型和社会评估方法,建筑基准对参评企业进行了评分和排名。今年WBA还将发布涵盖石油与天然气、电力设施和重工业领域的另外三个基准。(中国环境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