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我和长江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15:47浏览次数:

长江,水润万物,泽被四方。南京,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盛。“这个六一,我和长江有个‘约会’。”站在浩浩荡荡的长江边,胸前的红领巾被江风拂过,孩子们的脸上带着期待与憧憬。

鲲鹏展翅护碧水。“江苏十大河湖卫士”王康明现场向孩子们分享着长江上的生态环保故事。“我是长江水质调研员张楠钦。”孩子们变身科考队员,用实实在在的调研数据讲述与长江的奇妙相遇。

近日,由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台办联合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承办,南京广电集团教育发展部、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我和长江过六一”——第三届南京市“我是环保小局长”主题实践活动在“长江传奇号”游轮上拉开帷幕。

环境教育走“新”,拓展生态文明教育“朋友圈”

“从2019年至今,南京市‘我是环保小局长’活动已圆满举办三届,共有百余所小学参加,开展了近百项环保课题研究,培养了300余名‘环保小局长’。”活动现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石勇介绍道。

“让环保工作者走向讲台,邀请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专业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在本次活动中,长江汇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王康明,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盟,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科科长戴虹,台北市环保再生创意协会创会理事长连玲玉,南京一、二届环保小局长优秀指导老师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柳洲东路分校德育副主任邵宇唯共五人被聘为“环保小局长”优秀校外辅导员。

在之前的活动中,“环保小局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身边的素材为基础,结合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大保护、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无废校园、塑料污染治理等相关议题,提出发明创新、环境调查等可实施、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并开展调查实践。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生态文明教育接力跟进。近年来,南京连续多年聚力学校这一主要阵地,围绕生态文明素养、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大保护、生物多样性四大主题,研发生态文明校园版标准化课程。让生态文明教育有趣、有料、有温度。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有学、有思、有收获。

   环保故事入“情”,上好环境保护“必修课”

“看船舶污染治理,看长江生态保护,看南京绿色发展。”在王康明的课堂上,长江大保护的点滴故事被浓缩在一张张图片里,而这些图片的背后是王康明守护长江的日日夜夜。

从“技术员”到“绿色卫士”,王康明把长江上一座普普通通的水上加油站,建成长江江苏段第一座真正的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示范区。无人机、数字航道、空间数据库等一个个江上治污黑科技,就像孙悟空的‘筋斗云’和‘千里眼’,让长江环境污染无所遁形。

“太神奇了!”同学们学得不亦乐乎,长江上的生态文明教育课,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棵棵环保的“希望之芽”。

保卫地球、敬畏自然是每个孩子人生中的必修课。为了上好这堂课,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研发了“生态向学 绿动南京”校园生态文明素养课程10部,推广基地优秀课程10部。

与此同时,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面向社会推出各类科普丛书,先后出版“生态名片系列丛书”“南京本土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自然笔记作品集》《自然物语》等,用鲜活的语言介绍南京的生态文化和特色生态活动。

“有趣!”孩子们拿着书,带着笑意、带着好奇解锁自然的奥秘。

“书本上知环保,体验中学环保,娱乐中悟环保。”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培训科副科长赵月是“环保小局长”的牵头组织人员,利用多方平台助力环境教育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环保小局长”活动牵头联系在宁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单位,开发了以水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低碳生活等为主题的8大环境教育主题实践课程。

“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学生走进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地质公园博物馆等环保公众开放设施和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零距离’感受生态环保工作。”赵月介绍,近年来,“环保小局长”开展体验活动20余场。

环保行动走“心”,激发保卫自然“行动力”

“2018年颁布的《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率先将长江大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站在台上,娓娓道来的是一名来自迈皋桥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郑铭泽。通过层层选拔如愿当上“环保小局长”后,郑铭泽的心中就有了更大的动力。在江边长大的他,将长江大保护作为研究的重要议题。

小学生能为长江大保护做些什么?郑铭泽和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2023年3月19日,迈皋桥中心小学环保小局长带着“长江大保护”研学科考队的队员们一起齐聚长江江豚观测点,开展了观测长江江豚、绘画长卷、净化江滩及长江水质调研的实地科考活动。

“我们小队检测的pH值为7.8,氨氮值为0.02毫克/升,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长江水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一条条监测数据汇聚成册,点滴之间尽显孩子们的认真与专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对数据的分析与研判,不仅仅拓展了知识面,更激发了孩子们对长江的“保护力”。

交流不止于此。2017年以来,南京市和新北市启动了“环保小局长”快乐成长营交流项目。六年来,两岸近四百名师生参加了互访交流。在活动现场,来自华东台商子女学校的学生们分享了绿色校园的故事。在校园里开辟一块菜地、将每周的用电纪录如数制作成表格、用小实验探讨自热包对环境的影响。介绍时,孩子们充满骄傲与自豪的语调显示出他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信心。

来自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带来了“方兴丛林”的营造建设课题,一颗颗探索自然的种子在孩子和老师们的浇灌下悄然萌发,赢来了阵阵掌声。在这场活动中,“环保小局长”们各显神通,方法不同,但初心相同。他们行动、改变、真做、实做,真正成为了环境问题的发现者和环境保护的探索者。

将“绿色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目前,“我是环保小局长”活动已覆盖全市,直接参与的学生达上万人,涌现出一批优秀“环保小局长”、优秀教师和生态环保特色学校。每届活动完成后,“环保小局长”们还会结合自身才艺,通过演讲、情景剧表演、快板等形式展示实践环保的成果,分享环保经验。

2022年,南京市“我是环保小局长”活动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2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