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省港澳办联合举办服务港资企业政策宣讲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10:58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在苏港资企业了解生态环境政策,帮助企业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港澳办服务港资企业政策宣讲与交流活动在无锡举行,通过宣讲生态环境惠企政策,现场解答企业疑惑,共话生态环境保护,共促绿色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参加活动。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江苏是开放大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江苏外向型经济的金字招牌。苏港之间的经贸合作在江苏对外开放中占据重要地位,香港已成为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

以此次活动举办地无锡市为例,自2021年提出建设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以来,香港始终是无锡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境外上市的主阵地。在外资外贸上,去年实际使用港资27亿美元,占全市外资的七成。每年有60亿美元的货物通过香港运往世界各地,对香港的投资占全市对外投资的1/4。

港资企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环境部门和港澳部门服务的重要对象。

“真情服务企业、真诚听取意见、真心解决问题。”省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事务处处长张聿晗表示,全省港澳投资企业在数量上占外资企业比重的1/3,这充分体现了港资企业对江苏投资环境的认可。座谈会上,张聿晗介绍了最新施行的《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投资条例》,并希望和港资企业一起携手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据周富章介绍,2020年下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紧贴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需要,出台《搭建“绿桥”服务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先后在省内多地开展面向外资企业专场服务活动,积极为包括港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排忧解难,广受欢迎与好评。

今年3月份,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涉及项目环评审批、总量指标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执法监督检查、企业环保服务、督查激励表扬等六个方面,持续服务地方、企业绿色发展,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赋能绿色发展的政策宣讲

绿色金融赋能绿色发展。绿色金融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也是每次惠企政策宣讲的重点,特别是江苏省推出的“环保贷”“环保担”、绿色金融奖补等政策,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

此次政策宣讲,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海龙带来了14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涵盖了生态安全缓冲区、绿岛项目、生态岛试验区、绿色金融奖补、投资基金、环基债等当下热点。

今年3月份,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发布《关于支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14条精准度高、时效性强的支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政策举措,涵盖了多个行业的市场主体,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有效带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生态环境领域,以财政政策的“含金量”提升生态环境的“含绿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年内,将分行业、分领域、分地区举办6场以上金融助力绿色产业专场对接会,通过量身定制的方式帮助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为大气污染治理、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等绿色产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政策保障。”高海龙说。

同样受到企业关注的还有绿色领军企业政策。由于获评企业将得到企业财税政策、环境管理、科技服务、执法监管等4大类23项激励措施,政策一经解读,立即引起了现场热议。据江苏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苏丽娟介绍,江苏将每年培养10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到2025年,全省达到500家左右,形成10个左右示范集群。

不断擦亮营商环境这张金字招牌

“这么多年的发展使我们感到江苏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包容,投资条例的出台也使我们对未来在苏发展更有信心。”英达科技集团副总裁刘军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作为深耕道路养护领域的港资企业,英达科技曾推出了不少新技术新工艺,如何将行业标准对标绿色领军企业标准,申请成为绿色领军企业成为此次座谈会上他最为关心的问题。

“绿色领军企业培育的重点方向是传统行业,作为高科技行业,是否也是培育对象?能否申报绿色领军企业?”

“绿色生产方面有政策支持,绿色采购方面有没有政策支持?”

企业的问题接连抛出,相关负责人员当即进行答复,并围绕相关政策进行交流探讨。

在政策交流的同时,港华燃气总裁陈耀明也分享了企业的绿色发展经验。据介绍,由IDG资本与香港中华煤气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支零碳科技投资基金已完成5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这是国内首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基金,用于解决碳排放重点场景的痛点问题,将落地常州市,共同推动常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零碳进程。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近期省生态环境厅将通过微信小程序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调查,并通过港商会等渠道进行推送。

“加强与外资主管部门、相关商会协会的联动,突出生态环境政策的宣贯与解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周富章表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营商环境这张金字招牌,让广大港资企业在江苏扎根、深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