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支部共建活动直击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痛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3-06-02 14:59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成本高的痛点问题,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及省环保集团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省环保集团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省实验室危险危废收运处服务体系为切入点,共同探讨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处一体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更好地促进党支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务互促、共同提升。

强化分级分类管理,打通小微企业危废收集“最后一公里”

会上,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介绍了全省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为全面深化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分级分类管理,推动集中收集体系建设,省厅于2021年印发了《江苏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提出申报、收集、转运、利用、处置一体化服务要求,特别是针对年产废量低于10吨的一般源单位和实验室等特别行业单位给出了优化管理措施,打通了收集堵点,解决了收处难题。

目前,全省已有92家小微收集单位取得危废经营许可,为全省约3.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危废收集服务,切实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小微企业的危废处置难题,有效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多部门协作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和规范化提升

为了进一步完善收运处体系,规范全流程操作,确保安全处置,省厅于今年启动了危险废物收运处一体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省环保集团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结合业务工作实践,在厅固体处、固管中心的指导下,编制了《实验室及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处一体化服务标准体系》。

会上,省环资公司汇报了体系编制进展情况,特别是针对高校实验室体量大、实验人员多、产废种类复杂、安全风险高的突出特点,按照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岗位标准体系框架格式,制定了涵盖现场勘查及情况调研、现场采样、产生源分类收集、厂内收集、厂内贮存、装车及运输、收集贮存或处置利用、信息化系统、危险品备案、培训服务等各方面规范标准。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随后介绍了国家、省有关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工作情况,对充分发挥标准对于促进服务升级、培育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业的技术支撑作用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标准体系建设对推动行业安全、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作用。

同时,结合《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要求,对省环资公司标准体系进行了专项指导。从标准体系的近远期定位、需细化完善内容、后续推广执行等多个维度提出了优化意见和建议,随着标准体系的完善和发布执行,将有效提升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应收尽收、规范处置,充分体现国企社会担当

据了解,省环保集团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全面推进高校实验室和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处服务体系建设,为全省30多所高校和2000多个小微企业提供了规范化服务,已形成覆盖全省范围的服务能力。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积累,已逐步建立危险废物源头分类、规范收集包装、快速安全转运等各环节的一整套规范技术服务流程,并主动延伸服务,指导企业做好贮存点、规章制度、台帐记录的规范化设置和管理。

同时,开发小微收集系统ERP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小微企业危废种类、来源、数量、贮存和去向的全过程溯源和动态管理,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体现了国企的社会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规范化水平的要求,通过多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收运处一体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全省的固危废污染防治和美丽江苏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