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发布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3-06-02 15:13浏览次数:

从酝酿到最终批复实施,历时近3年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项目即将落地。日前,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两区一县(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政府在上海举办方厅水院开工仪式,同步公布了水乡客厅国土空间详细规划,这也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

水乡客厅项目总面积约35.8平方公里,包括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和姚庄镇四个镇各一部分。此次开工的方厅水院是水乡客厅“一点一心、三园三区、三道多村”空间格局中的“一点”,位于长三角原点太浦河上,是沪苏浙两省一市行政边界的交汇点,也是一体化标志性功能场所,在水乡客厅建设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项目采用四合院形制,在四角分别设置了沪苏浙皖的主题展示空间,寓意长三角三省一市向心汇聚、一体发展。根据建设方案,方厅水院将具备慢行交通跨省域互连、跨域人文交流、国际论坛与会展等核心功能,预计明年年底前竣工。

示范区同时注重推动制度创新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据介绍,方厅水院项目作为跨省域项目,在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中,示范区执委会全力发挥协调统筹作用,借助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指挥部协调平台,会同两省一市三级八方相关部门,针对跨省域项目审批存在的流程不统一、标准不一致、监管不协调、审批效率不高等难点痛点,不断探索形成了全流程一体化审批新模式。首先是施行统一立项,按照两省一市人大授权,由示范区执委会对方厅水院项目进行整体立项并统一固定投资赋码;其次是推进一体化审批,针对建筑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查、航道影响评价、施工许可证等审批事项,沪苏浙三地部门共商共研,创新优化审批模式,由原来一个事项“三个文件三个章”优化为“一个文件一个章”,实现跨域项目审批高质高效;再次是探索联合监管,三地建设监管部门成立方厅水院项目联合监管工作组,负责项目施工一体化联合监管工作。

方厅水院项目建设中首创的立项、审查、招标、审批、监管“五位一体”的全流程模式以及两省一市共投共建共管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为省际毗邻区域跨域项目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水乡客厅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也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共13章、45节,并包含了42张图集以及详细图则,重点明确了发展定位、目标愿景、空间结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体系、生态环境等内容,将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用途管制和规划许可提供法定依据。在规划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和而不同”的技术路径。

此外,规划还重点突出4个特性:一是示范引领性,通过“国际征集+院士整合”的形式,体现“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与“中华风范、江南特色”的有机融合,并通过组织专家咨询、技术评审,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引领性;二是跨域协同性,以示范区执委会为统筹协调平台,充分对接两区一县各种诉求,打破行政边界进行用地布局和功能设置,携手共绘一张蓝图,形成发展合力;三是传导穿透性,充分落实上位规划要求,穿透性传导上位规划管控指标,牢牢守住发展底线;四是落地实施性,规划编制中开展深入调研对接,并与提前谋划的生态整治、基础设施等近期重点建设项目紧密衔接,确保项目方案精确落地。

会议当天,示范区执委会还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中心签订《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体检评估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了示范区总规批后实施体检评估机制,确保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指标得到有序落实。 (中国环境报  丁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