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3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生态环境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规定,编制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东北路176号;电话025—8626611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眼便民利企,聚焦群众环境关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突出政策宣传解读和公众关切回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健全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厅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协商会办机制,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把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处。明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及时分解工作任务,把政务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围绕便民利企,积极主动公开。始终将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不断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畅通公众互动渠道。2019年厅长信箱共接收回应公众诉求96件次;通过厅官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介,主动公开组织机构、环境质量、业务管理、政务管理、污染源环境监管等5大类40多项环境信息,主动发布政府信息5871条,网站总访问页面浏览量达1178.2万次,年增39.9%,总访问人次达518万次,月均页面浏览量98.1万次;发布各类环境质量报告91份,发布大气实时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情况等数据744969余条。同时,发布政策解读6条,热点问题回应13件,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网站曝光企业典型违法案件60起。持续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全年共接待62家企业、7个行业协会,共计115人次参与,有效解决问题83个,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坚持依法依规,办理公开申请。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工作流程。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从申请形式上看,77件通过网上申请,占49.4%78件通过信函申请,占50%1件通过现场申请,占0.6%。从申请主体上看,公民申请133件,占85.2%,社会组织申请11件,占7.1%,企业申请12件,占7.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一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3

规范性文件

6

6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4

8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1

794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2

+49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

2207.69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3

12

0

11

0

0

1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3

0

2

0

0

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2

0

1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全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5

7

0

7

0

0

6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7

0

0

1

0

0

28

(七)总计

132

12

0

11

0

0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1

2

0

1

4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示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2

4

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五公开及时性不够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3方面问题。我厅采取以下举措整改:

(一)努力增强五公开及时性:一是编制《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二是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网络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三是拟制《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和强化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深化和转化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五是建立每月检查通报制度,对厅系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办,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厅主动公开情况进行日常监测考评。通过努力,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明显提升,五公开及时性明显增强。

(二)努力丰富与公众互动交流形式:进一步丰富厅官网领导信箱、在线访谈、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强化栏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回复的及时性、准确性、实效性。

(三)努力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一是坚决做到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起草同步编制、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二是政策文件公开后,同步在官网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充分运用省内主流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新闻发布力度,2019年我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先后对《生态环境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县(市、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的方案(试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情况发布》《江苏省秋冬季大气污防治聚焦行动方案》《2018年度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等重大行动、重大举措、重要方案和阶段性环境质量情况进行发布解读,主动便民利企、服务社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