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信息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东北路176号;电话025—8626611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积极主动公开生态环境信息,规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丰富政策解读内容,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5329条,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8072余条。

(一)强化重点信息公开

按要求公开涉及水、大气、海洋、土壤、固废污染防治规划计划、实施方案等信息,三次更新并发布江苏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按期公开水、大气、噪声、辐射等生态环境要素的质量信息368条,累计发布大气实时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情况等数据723200余个。依法依规动态更新完善政务服务网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内容,同步在省政务服务网和厅官网发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全年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办件均为“满意”。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按要求公开10条行政处罚信息和276条行政许可信息,涉及行政许可决定3300件。按时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和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信息,利用“曝光台”公开曝光典型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发布16批次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和重大专项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情况。高质量办理省两会建议提案,按规定对外公开29件办理情况。围绕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督察信息110条,第一时间公开33批次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切实以公开促监督、治污染。

(二)积极解读政策和回应关切

积极选用新闻发布会、节目访谈、“一图读懂”等通俗化、形象化的解读形式,通过厅官网、江苏生态环境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决策、环境质量等权威信息。全年举办1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2条,就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现状及成效、33微克的进取之路、《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通则》等重要主题向社会和公众宣传解读。每月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接待企业2600余批次,接待来访人员3000余人,为企业解答固体废物、环评审批、大气标准等政策问题4000余个,解决问题4000余个。及时办理“咨询建言”和“厅长我留言”等平台公众留言情况,“咨询建言”平台共受理答复环评审批、监测监控、标准规范、排污许可、固废管理等方面咨询2149条,“厅长我留言”平台全年共收到留言2520条,全部完成答复,有力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落实决策预公开要求

组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现行有效的1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在厅官网专栏集中予以公开。在制订生态环境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生态环境标准时,广泛征求和听取公众意见,共发布意见征集信息24条,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信息13条。开设生态环境惠企政策专区,梳理并集中公开优化服务、优化管理、绿色金融等3类22条惠企政策。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12369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双号并行,建立完善12345政务热线百科知识库,整理录入同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知识问答264条。

(四)抓实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进一步细化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程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疑难问题会商会办机制,降低信息公开泄密风险。完成厅官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改版,优化栏目结构,合并压减掉重复栏目184个,完成厅官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大大提高访问友好性。加强政务公开检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绩效考核指标,每月聘请第三方机构监测网站栏目更新情况,及时通报督促相关部门补充更新信息。启动对全省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存在的疑难问题,对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较多的市局进行“点对点”帮扶,推动工作改进。

(五)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落实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制度。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02件,其中上年度结转8件,本年度办结189件,结转下年度办理5件,均依法依规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相关政策规定,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得到提升,但对照更高标准和社会期盼,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生态环境信息数量发布与公众需求尚有差距,个别信息有时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发布等。下一步,我们将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多措并举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对照《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和公开栏目责任分工,增加重点信息公开数量和范围,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优化工作流程模式。着眼信息化水平提升,依托厅OA办公系统,开发“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程序模块,推动办理方式由“线下”走到“线上”,提高办理效率。三是推进工作延伸下沉。突出垂管体制赋能作用,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设区市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评估,对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较多的市局开展现场“点对点”帮扶,帮助解决疑难问题,推动工作水平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厅未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2023年1月18日

 附件:2022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