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江苏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08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2008年度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半年工作情况。

   一、我厅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基本做法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条例》的实施准备和执行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紧密结合、与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紧密结合、与环保系统的反腐倡廉紧密结合、与发展电子政务紧密结合,着力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着力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完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5项基本制度,实施长效管理。一是制定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对全省环保系统信息公开的遵循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规定。二是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建立百分考核指标体系,明确月抽查、季通报、年考核的考核方式和奖惩措施。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详细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四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处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厅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三级审查机制。五是制定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重大环境信息。

   (二)着力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把“江苏环保”网站作为我厅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对环保网进行改版,统一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相应子栏目。组织各职能处室认真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环保工作特点和群众关心的环保内容,将我厅信息公开内容梳理为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排污收费、资金安排、环境质量、环境执法、事业收费、监督投诉、行为规范、环保创建和其他工作等14大类,并对公众获取环保部门信息的方法、程序、检索、时限等作出详细说明。截止9月中旬,已在江苏环保网发布了2188条信息,点击率达47万次。

   (三)着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厅从2002年就启动政务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方面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程序和制度,但对依申请公开这项比较新的工作,还在边干边总结、边干边完善,逐步积累经验。除了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外,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内部办理流程,对公众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和当面提交信息公开申请3种情况,分别规定了受理、办理、审查和答复流程,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另一方面设计印制了江苏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通知单和依申请公开回执单三份规范的文本,对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从受理回执、职能部门办理到最后的告知,都做到有据可查,有档可存,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厅已受理了6份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着力提升全省环保系统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切实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对基层环保部门加强五个方面的管理和指导,带动全系统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一是制订下发《关于加强全省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对该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省辖市环保局年度工作的考核体系,与环保中心工作一并检查考核。三是加强对基层环保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指导,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规范信息分类,编制相对统一的公开目录。四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召开全系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现场会,大力推广南京市、苏州市结合信息公开实施“网上权力运行”的经验。五是在全系统开展优秀环保网站评选活动,并把信息公开作为评比的核心内容。

  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逐步建立社会评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团体、新闻媒体以及监察部门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二是把依申请公开作为一个重点,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答复效率。三是年内对江苏环保网站作进一步改版,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四是落实省政府权力网上透明运行的要求,全面梳理行政权力,推行“网上审批”,建立环保行政许可“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公开”的网上运转模式,方便公众第一时间获取有关信息。